「國進民退」能否拯救奶粉安全?

作者:蔣昕捷 發表:2013-06-24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當下中國奶粉市場正在進行一場戰爭。外資品牌是「外軍」,假洋品牌是「偽軍」,區域品牌是「地方軍」,而代表國內奶粉主流品牌的「國軍」面臨的是內外交困的境地,在這樣的危急時刻,主管部門想到的是打造「解放軍」,但由國企主導的奶粉產業能否化解國產奶粉的信任危機,依舊存疑。

中國乳業史上最大的一次併購,恰巧在國產乳製品質量安全宣傳日公布,不免讓人猜測其中「獻禮」的意味。2013年6月18日晚間,雅士利國際相關負責人向南方週末記者證實,蒙牛乳業將以每股3.5港元的價格,收購雅士利張氏國際和凱雷投資集團合計75.3%的股權。有意思的是,這一敏感消息最先於6月18日上午由工信部官員披露。

業內人士指出,此舉意味著奶粉行業兼併重組的大幕正式拉開,主管部門希望藉此結束奶粉品牌混亂的局面以及其中隱藏的食品安全風險。未來兩年內,國內奶粉生產企業和奶粉品牌都將大幅減少,並呈現出國進民退的態勢。

面對消費者對國內奶粉質量愈發高漲的不滿情緒,政府部門並不諱言,自身將成為此輪兼併重組背後最重要的推動力量。在6月18日上午召開的會議上,工信部相關負責人提出,爭取用兩年時間培育形成10家年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的大型企業集團,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而目前年銷售超20億元的國內奶粉企業共有7家。

一位與會者注意到一個細節。在此次全國所有127家奶粉企業負責人參加的會議上,工信部重點推介了伊利、完達山、飛鶴等產量排名前十的國內奶粉企業,並特意請10家企業代表起立,希望中小企業能主動與之洽談。在上述與會者看來,主管者「扶大棄小」的主導意圖非常明顯。

「今天作為正式相親日,大家可以先談談戀愛,能結親的就今天結親,如果有成功的婚姻,我們會很高興。」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王黎明在會上說。

從表面上看,蒙牛收購雅士利是「自由戀愛」的成果。

作為整體規模排第二的乳企,蒙牛的奶粉業務一直乏善可陳。雅士利奶粉年產量2.58萬噸,國內排名第五,而蒙牛奶粉年產量僅4758噸,排名第十。收購雅士利之後,蒙牛奶粉產量有望進入前四,有利於補上奶粉這塊「短板」。

對雅士利的兩大股東張氏家族和凱雷投資來說,這是一個「變現」的機會。早在2008年,雅士利奶粉的銷售額已經超過30億元,但5年來並沒有太大的發展,到2012年銷售額僅增長到36億元。

但更為重要的背景是未來奶粉行業的政策走向。2013年5月3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在部署和開展加強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工作時,提了五點意見,第一條就是鼓勵嬰幼兒奶粉企業兼併、重組,以提高整體產業的集中度和競爭力。這被認為是整治奶粉行業的釜底抽薪之舉。

據悉,2013年7月初,工信部等多部門將聯合制定嬰幼兒奶粉行業發展實施意見,其中包括政府推動兼併重組以及對奶粉企業奶源建設提供補貼。

由於擁有自有奶源的奶粉企業多為老牌國企,從目前透露的信息來看,有國資背景的龍頭企業將成整合者和最大的受益方。

與之相對應的是,2013年5月,國家質檢總局出臺了《進出口乳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包括嬰幼兒奶粉在內的進口乳品將通過更嚴格的檢疫,這對於以「進口奶源,回國加工」為生產模式的雅士利等民營奶粉企業來說,影響巨大。

南方週末記者瞭解到,上述政策的出臺與主管部門此前的密集調研有關。2013年兩會期間,適逢香港奶粉限購,工信部組織了幾家國內奶粉企業開了一個小范圍的交流會,主要議題就是如何重塑國產奶粉形象。當時多家有國資背景的企業提出要求政策支持,同時針對自建牧場的巨額投入,要求獲得補貼。

從目前出臺的一系列政策看,主管者充分聽取了上述國有企業的意見。從主管者的角度看,減少品牌和產業集中也更有利於監管。

目前國內獲得奶粉生產牌照的企業共127家,但市場上究竟有多少奶粉品牌,連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都難以搞清,當下有不少假洋品牌奶粉和雜牌奶粉在市場上橫行。

從事乳業諮詢多年的普天盛道總經理雷永軍把當下的中國奶粉市場比作戰場。外資品牌是「外軍」,假洋品牌是「偽軍」,區域性品牌是「地方軍」,而代表國內奶粉主流品牌的「國軍」面臨的是內外交困的境地。主管部門在這樣的危急時刻,很自然地會想到要打造「解放軍」。在雷永軍看來,近年來,三元接手三鹿,中糧入主蒙牛,無不透露出依靠國企應對危機的意圖。

近日,工信部提出,在2013年年底之前,國內奶粉企業要建立追溯體系,而四家試點企業包括伊利、蒙牛、三元、完達山。這四家企業無一例外地具有國資背景。

此前,在國內煤礦產業重組兼併過程中,也曾因出現國進民退的態勢而被詬病。同樣,業內人士對由國企主導奶粉產業能否化解國產奶粉的信任危機存疑。

民營企業更希望尊重市場競爭的規律。此前聖元國際董事長張亮在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曾提出參照美國發放奶粉牌照的模式,將國內的奶粉企業控制在20家左右。但張亮強調,必須通過自由競標的方式。

「乳企不同於煤礦。收購煤礦腳下有煤,並購進來一時消化不了,可以先放著。而奶粉放不住。」在評價即將出現的奶粉行業並購風潮時,張亮認為,企業併購是一件非常需要理性的事情,因為1+1大於2的成功概率並不高。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