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遺成功不足喜 唯利是圖禍無窮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6-2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新疆天山和雲南紅河哈尼梯田分別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和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中國大好河山受到世界公認,打響名堂;憂的是各地遊客慕名蜂擁而至,破壞美景,更可能成為各地政府大拆大建的藉口,古蹟文物和自然景觀會面對又一場浩劫。

事實上,對於今次申遺成功,官方及民間的態度截然不同。新疆和雲南當局喜不自勝,不諱言申遺成功可推動旅遊業和經濟發展,為當地帶來商機,並聲稱當局會「嚴格保護,有序開發」。民間卻大不以為然,更有網民預言,「成功申遺之日,恐怕就是地方遭受蹂躪之時」。

老百姓的擔心並非無的放矢,包括故宮、天壇、頤和園、布達拉宮、麗江古城等世界文化遺產先後被黃牌警告,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以及無序的旅遊開發,對遺產本身及周邊環境造成破壞,就在上個月,故宮翊坤宮便有一座清朝銅鐘被遊客損毀。本年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湖南張家界、江西廬山、黑龍江五大連池景區發出黃牌警告,如果管理水平得不到改善,「世界地質公園」的金漆招牌隨時不保。

中華文明 毀於己手

申遺成功本來是好事,在中國往往變成壞事,究其原因,是所謂「申遺搭臺,經濟唱戲」遺下禍根。有些地方申報前將「文化」、「奇景」炒得熱火朝天,申報後即拋棄一邊;有的地方以申遺為由大興土木,拆舊建新,毀真造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官老爺和發展商眼裡,所謂文化和自然遺產不過是搖錢樹,申遺既是商機,更是政績,一旦成功,領導陞官,商家發財,各得其所。

最經典例子,莫如西安當局以「絲綢之路」申遺為由,對千年古剎興教寺打主意。該寺是唐朝高僧玄奘圓寂後靈骨安葬之所,也是當地著名的歷史文化遺址和人文景觀,當地政府為了申遺,竟然決定拆遷興教寺三分之二的遺址。事件背後涉及當地一間著名企業的商業運作,打造「興教寺佛教文化旅遊景區」項目牟利。湘西鳳凰古城的政府亦被指與發展商勾結,以申遺為由圈地收費,惹出偌大風波。

以保護文化為名,行毀滅遺產之實,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千年古剎遭「申遺性拆除」,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維修性拆除」,蔣介石重慶行營也遭「保護性拆除」,廣州粵劇名伶泰斗薛覺先故居近日也毀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建岳旗下公司的推土機之下。人們擔心新疆天山和雲南紅河哈尼梯田重蹈覆轍,其實不足為奇。

說起來諷刺,中國自詡有五千年文明,教科書也總是控訴八國聯軍如何破壞圓明園,但從十年文革浩劫到如今的大拆大建,中國人自己破壞中華文化不遺餘力,與侵略者不遑多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