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教你做好「騎驢找馬」術(圖)

發表:2013-06-24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 跳槽在職場上是個很平常的事,隨便問個人都有跳槽的經歷,不過在職場上,跳槽,就是一個極其考驗個人人品的事件。如今,多數人的跳槽方式是「騎驢找馬」。那麼,如果你正是一起跳槽事件的主角,是一個「尋馬人」,要想成功地完成從「起跳」到「降落」的全過程,這人品不得不攢,有些事不得不干,有些人不得不防……

跳槽過去時

騎驢找馬,但不是「卸磨殺驢」

案例:小張在新公司入職不到兩週就小有名氣了。自從他加入新團隊以來,立即發揚了「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無敵親和力,將他在原公司受苦受累的遭遇像說書一樣翻著花樣地對每一個他認識的人傾訴從公司前臺到保潔阿姨。按小張的說法,當初他在原公司就是遭遇人事排擠,才毅然決然選擇離職的,而且自己「永遠不會再回去了」,用他自己的口頭禪就是「你不仁別怪我不義」!直到有一天,老闆聽到了他的故事後,笑著問了他一句:「當初面試你的時候,我怎麼沒聽你說過這些故事啊?」

專家解析:既然從一家公司跳槽離開了,你自然能說出幾個乃至幾十個促使你離開的理由,其中一定有一些是矛頭直指原公司的不足之處。從個人角度來看,這合情合理,但是從社會關係的角度看,你能保證以後和老東家永遠都老死不相往來嗎?萬一老東家在未來「不幸」地成為了你新公司的客戶呢?萬一老上司在未來「不幸」有機會和你同桌碰杯了呢?萬一老同事在未來「不幸」和你同上一個培訓班呢?這麼多「不幸」歸根到底還是你的不幸啊!所以,「卸磨殺驢」的事情奉勸大家還是少干。人在職場漂,「驢」教會你跑,你卻「卸磨殺驢」,實在不厚道!

跳槽進行時

騎驢找馬,「驢」不能蒙在鼓裡

案例:趙先生最近比較鬱悶,因為他手下的員工李軍(化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離職了!原本趙先生的部門就人手緊缺,在「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前提下,很多時候還需要一人肩挑數職。作為團隊裡的生力軍,李軍卻在這個時候提出要「辭職出國深造」了,如此狀況怎能讓趙先生不心煩!更令趙先生鬱悶的是,作為直屬領導,他還是最後知道這個消息的人之一,這又怎能不讓他火大:「員工要走我當然留不住,但他協商解約的事情我要留心吧,他走了後留下的工作我要重新安排吧,他走後的位置我要招人來頂吧……這都是連環效應啊!」

專家解析:跳槽,本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現在大家都懂得跳槽要「騎驢找馬」的道理。但在你找到「馬」之前,終究還是在「驢」背上。即使當你找到了「馬」,當你準備「翻身下驢」的時候,那也得知會「驢」一聲吧。和人事、行政、財務等部門完成必要的離職手續,配合HR及直屬領導做好離職面談,和同事、客戶完成工作上的交接等等。你得讓自己來去時都顯得職業化一點,否則「驢脾氣」倔起來也不是好惹的!

跳槽將來時

會「騎驢」不一定代表會「騎馬」

案例:王君鵬從老東家跳槽至如今的新公司已經一個半月,原本他滿心歡喜於有了一個新的發展環境,但慢慢地他發現有些問題困擾著他。在原公司,雖然在工作上沒啥奔頭,但是與同事以及上司的關係可謂親如兄弟,處得不是一般得好。如今在新公司,雖然工作內容充實了,薪資福利提升了,工作環境改善了,但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似乎相對以前冷淡不少。更最重要的是,這個新的頂頭上司還是一個喜歡把自己關在小辦公室裡、看上去難以接近的人,一個半月以來,除了交待工作上的事情,王君鵬都沒機會和上司說上幾句話……

專家解析:跳槽,不是你與新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就意味著萬事大吉了。職場上,「跳蚤族」無處不在,許多人也是像王君鵬一樣歡歡喜喜地從「驢背」上跳到了「馬背」上,卻突然發現要在「馬背」上坐穩了遠沒有想像得容易,於是又想去找一匹新馬載著自己。俗話說的是「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而在職場上的情況則是「千里馬不常有,而尋馬人遍地是」。面對好不容易找到的千里馬,你還是要虛心、耐心、誠心地去學著怎麼騎,而不是立馬想著換一匹。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