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新理論 PX致癌性和咖啡同級(組圖)

發表:2013-06-2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5日訊】 近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文,指近年間中國各地發起的反對PX項目公民運動中,誇大了PX項目的危害性,並稱PX的可能致癌性與咖啡同級。該文遭到環保人士和公眾的抨擊。

6月24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刊文「揭開PX項目的神秘面紗」,稱近年中國各地發起的反對PX項目的公民運動中,公眾誇大了PX項目的危害,致使很多PX項目在抗議聲潮中停擺。文章引述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及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李潤生觀點認為可能致癌性與咖啡同級:「PX(對二甲苯)不屬高危高毒產品,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目前公認的權威性資料。1991年赫然出現咖啡的名字,與我們‘深惡痛絕的’PX同屬第三類。」

文章還強調PX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中國大量需要PX產品,中石化煉化工程公司副董事長張克華指出:「儘管不斷擴張PX生產規模還是不能滿足當前國內的需求。原料受制於人,海外原料供應商獲得了更多的利益,而民族製造業備受擠壓」;文章還表示在國內PX項目建設放緩,甚至被永久取消之時,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國家的PX項目卻搞得如火如荼,且這些國家的很多PX項目與居民區近在咫尺。即使是在中國建設的石化項目如廣東茂名市,成為中國環境質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廣西北部灣的中石油廣西石化,也沒有污染水質等。

此篇文章緊接該報於6月21日為「轉基因大豆油」背書的文章而出,一時間再遭網友吐槽炮轟。中國媒體《南都週刊》官方微博轉發了網友「莫咖在路上」的回應:「為了查證人民日報PX項目致癌性與咖啡同級這一可怕結論,終於找到那句駭人標題的科學依據,在IARC界定的‘組2B:對人類是可能致癌物246項目化學物’中,看到CaffeicAcid(咖啡酸),也就是黨報所謂的與PX危害同級的‘咖啡’」;一直致力於推動環境信息公開的中國知名環保人士、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微博上質問:「沒見過誰喝杯咖啡還總要藏著掖著,為何不公布環評報告書全本?」

近年中國公眾相繼在2007年6月的廈門、2008年5月和2013年5月的成都、2011年8月的大連、2012年10月的寧波及2013年5月的昆明掀起了多起反對PX項目和石化項目的公民運動。


咖啡躺著中槍了

「PX既然是無毒的好項目,為何不公示信息?」

德國之聲與關注環保的「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主編劉鑒強取得聯繫,他首先指該文引述觀點皆為利益相關方中石化相關人士,本身就不具備說服力。

劉鑒強也直指,面對中國公眾反對PX項目的聲浪,僅就科學層面來說,也不能完全證實PX項目的無危害性,即使能證明無危害,官方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公示該項目的信息和允許公眾參與:「這些專家沒有看到民眾反對PX的真正原因,關鍵是民眾對政府、對工廠的不信任這才是應該思考的。為何不信任?因為不瞭解情況才不信任,在環保領域如此重大的項目,一定要公示信息,讓公眾知情,甚至有公眾的參與。我們國家有《環評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公眾參與和徵求公眾意見。既然是無毒的很好的項目,你們為何不公開呢?主要不是毒性有多大的問題,而是政府和企業在投資方面的慣性,認為項目只要政府決定投資就可以了,公眾意見和參與無足輕重,這種思路已經演化成公眾對政府的極端不信任。」

就在今天,早先引發昆明大規模民眾抗爭的中石油雲南1000萬噸/年煉油項目環評報告書向社會公開。馬軍在微博上質疑:「僅是簡本,初步看來排放量大。建議盡快公布環評報告書全本(涉密部分可以隱去,但所有涉及生態環境影響部分均應公開),以利於公眾知情參與。」


2012年10月,寧波民眾發起反抗PX公民行動

「因為管理問題,同類項目國內外安全係數大不同」

另外劉鑒強也指出,中外在PX項目中有一點不容忽視,國外的PX項目從選址、公眾參與、到施工建設和生產過程中都執行嚴格的管理。近年國內反對垃圾焚燒、核電等項目的核心爭議也在此。在國外的同類項目中,因為每個環節的把關能達到的安全係數,在國內地方為吸引投資根本不進行科學選址、超速興建工廠、為降低成本不使用排污設備等,致使同類項目在中國並不安全。

劉鑒強表示:「即使毒性沒那麼大的話,一個大型工廠建在居民區,一旦管理不善的話也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但大家都知道中國工廠的管理很容易出現問題。所以很多人不放心的並不僅是有沒有毒性,為什麼政府和企業要偷偷摸摸的做,而且不信任他們的管理和社會責任心。」

原標題:咖啡躺槍!官媒稱PX項目致癌性和咖啡同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