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城管:請不要抹黑「公益」二字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6-2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5日訊】新浪網一則《西安碑林回應城管推搡老人:系公益性崗位人員》的新聞,讓人讀後頗感悲涼,視頻裡的老人已年過七旬,竟然被便衣城管狠推在地,這不僅僅在道德上無法接受,更是一種國家性的恥辱。我們在講求「能飛天,能潛海」的國家形象時,卻忘了老無所養,食無所安的現實窘態,即便我們用「宇宙真理」征服了宇宙也是逃脫不了帝國敗律這個自然法則的。

我們無法迴避的是,一個70歲的老婦人,依然要頂著熱暑,做「走鬼」,擺地攤,賺些微薄的錢財,還要防止衙門的人前來踢攤,甚至是被狠狠的推翻在地,手也被無情的扭折,如此凶狠的做法只是因為一詞「違法佔道經營」。你追求一個美麗的城市,卻不在乎在這個城市裡生活的人是怎樣的現狀,你再美的城市意義何在呢?你要求大家都遵循你定的法,卻無視大家在你的條條框框中生存的艱難,你的法又能安穩幾天呢?劉志軍、範悅們遵循你們的法了嗎?他們最終依然可以逃脫你們的法,雙軌制的法,又叫什麼法?

有人解釋佔道經營稱:「是指佔用城市道路從事經營活動的一種行為,可分為固定店舖佔道經營和‘游商’的佔道經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頑疾’。它堵塞交通、偷稅漏稅、侵佔公共利益,影響市容、污染環境、影響公平競爭。」在這段解釋中,我們有必要說明的是,既然你確定他們是偷稅漏稅,也就是你一方面否認他們存在的合理性,不給予這些小販們法律保護,你也就沒資格收人家的稅,更不能談人家是漏稅。同時你用他們侵佔公共利益與影響市容、污染環境來定義他們的危害,也就是從骨子裡膨脹的「治民」意識極為強烈,你們忽視這些小販作為社會最底層,作為城市的遺忘者,迫於才生計佔道經營的無奈,更忽視他們這一群體是下崗職工與進城農民的社會現象,用簡單粗暴的執政方式對待他們,我不知道你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一方面花上千萬億的搞維穩,一方面對這些社會最底層的人進行打壓與剝削,你是想讓他們揭竿而起才滿意?

說街頭小販佔用公共利益其實很扯淡,他們在廣場等地擺攤,這些地方都是公共開放空間,如果這些開放空間合理規劃,尊重小販的人權,給予他們生存的尊嚴,同時發揮公共開放空間除通行之外的其他用途,有何不可呢?你可以問問公眾在這些場所是否感覺因為有了這些小販而感覺方便?至於污染環境,這應該是城管部門的事吧?你收了這些小販多少「隱性稅」卻通過暴力執法的方式進行驅逐,從而減少對城市衛生維護的開支,納稅人的錢都用去吃喝玩樂了?至少在這些小販依然帶有尊嚴的通過汗水來換回生活需求的方式中,他們比接頭大多數裝乞丐的人要高尚得多。

我們需要一個政府,想要的是一個便民的政府,而不是一個治民的政府,這在社會的發展趨勢中是一個重要的理念轉換。如果這個理念不能隨著社會的進步而轉換,我們很有可能換回一個「無政府主義」的大思潮,這給予這個社會的絕不是一件好事,但並不代表人們因為這不是好事而會自動繞開這個思考,因為每個人都在成熟自己的思想,而愚民必定是現代化社會發展難以奏效的弱智招數。所以城市治理中,以暴力圍攻小販,往往體現的依然是一種治民方式,衝突必然會頻頻發生,對小販進行規範管理需要花費很大的資金,這些我們都明白,但我們納稅人的錢總比都上天,維穩,公款吃喝了強吧?總歸已經不是自己的錢了,如果能為這些底層的人解決下生存問題,又何樂而不為?只是一旦規範管理,小販們雖然可以合法經營了,但某些部門的油水就要少去幾層了,自然不能規範管理,還是要靠取締、打壓、暴力……

我們應該從腦子裡消滅全能型的任何部門或機構,從而根本上脫離對權力瘋狂的崇拜,這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尤為重要的。小販從來不會對城管說不,他們除了在捍衛自己的吃飯工具時會表現出無謂之外,他們不會去說自己也是納稅人,也有自己的權利。所以我們看英國這個帝國為什麼小販如此少?他們的社會為全民提供免費醫療,提供免費教育,為每個失業者提供約100英鎊生存保障,為無房者提供住房,他們的國民無需因為生活而進行小販行為。有人會說「中國這麼大,人這麼多,能這麼幹嗎?沒錢。」其實這很扯淡,我們去年的稅收在二十幾萬億之間,誰說中國沒錢那是很無知的,因為中國在拚命用環境資源與全民資源在換取更多的利潤,對於一個毫無社會福利的國度來說,沒錢那一定是金正恩的國家,因為它自身不存在市場,而對於金的國,他們的國民也不需要社會福利。一旦存在市場,即資本主義環境下,一個毫無社會福利的國家,一定是壓迫最為狠毒的國家,你說這樣的國家沒有錢,確實太過天真,但對於這樣的國,國民是有資格要求福利的,因為你每天從每個人的手中瘋狂掠財(收稅,無社會福利的一種公開的搶劫)!

所以我經常勸身邊的一些人,別瞎嚷嚷納稅光榮,在沒有社會福利的社會下,納稅其實很可恥,因為你已經習慣了他們給你畫的餅,卻因為畫出的餅而胡亂說神馬光榮,也就只能自甘命賤。街頭小販的問題,在於你是否承認他們存在的合法性,如果承認就要提供市政服務,如果拒絕,那麼無論你用什麼牌坊來為暴力執法開脫都是無用的,最終你的打壓只能招致更多的仇恨,這種仇恨我們已經在廈門那輛公交車上看到了,而在這種仇恨中成功的人也有不少,比如陳勝、劉邦、朱元璋等等,我們不希望戰亂換回另一個獨裁者,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現任的也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權力,改革與革命的賽跑,一切都只是時間問題。

最後,還是要對西安碑林當地政府說,雖然中央已經下令不許城管再說狗屁的臨時工,但也請不要抹黑公益,管理思維和模式不變,永遠只能在民眾的對立面,不僅僅是小販的對立面,當好自為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