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微博謠言多、用戶收入低(圖)

發表:2013-06-27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科院報告新媒體藍皮書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北京晚報》6月25日報導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藍皮書提出,2012年以來,中國新媒體用戶持續增長、普及程度進一步提高,新媒體的發展為人們的生產生活等帶來了極大便利,但也出現了各種問題,如個人隱私泄露、不良信息傳播、謠言層出不窮等,危害了網路環境,損害了人們對網路的信任。

藍皮書指出,2012年,微博「國家隊」異軍突起,新華通訊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中央媒體齊齊發力,在微博輿論場嘗試主導「微話語權」。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認證的媒體微博總數已經突破了11萬個。中央媒體微博的崛起,改變了主流媒體應對網路熱點時遲緩和失語的狀態,提升了主流媒體的網路輿論引導能力。

2012年,中國微博已經成為極為活躍的信息傳播空間。2012年下半年中國微博總訪問次數達到155.56億次,總頁面瀏覽量達到739.85億次,總訪問時長達到15.18億小時。

引發民眾討論的是,藍皮書認為中國微博用戶整體呈現,學歷低、年紀輕、收入低、集中大中城市的特徵,高中學歷以下用戶佔74.88%,接近3/4,學生有9387萬人,是微博用戶的最大職業群體。月收入5000元以下用戶佔到總數的92.2%。其中,無收入群體人數最多,達到9183.5萬人,這主要因為學生用戶是微博最大的群體。

藍皮書指出,2010-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於新媒體上的事件數量依次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計156件,是傳統媒體的2倍。

藍皮書也指出,網路真假難辨,導致網路反腐陷入混亂無序;網路舉報信息真假難辨;未經查證的「網路曝光」和「人肉搜索」,容易侵犯公民隱私;網路反腐低俗傾向嚴重,大多與「情婦」、「二奶」、「包養」等字眼聯繫在一起。

報導還稱,「百個微博熱點三成謠言」,但這一說法遭到了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駁斥,稱之為「謠言」,據悉報告原文說的是「事件中出現謠言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並非是說熱點事件的1/3是謠言。

報告中稱微博謠言多以及用戶收入低引髮網友的討論,他們紛紛表示「中槍」。同時也有理性的討論聲音出現。

微博網友「LLBY2010」說,「的確,俺的收入離納稅還差很遠呢。但是學歷低,收入低這個也是平均吧。這一平均下來,俺又有好幾套房子了。現實中,一套都沒有。我覺得微博用戶的平均學歷能至少在專科以上。」

網友「西西弗求肉」認為,「總覺得這些靜態的數據意義不大,既然年紀輕,學歷就可以再提高、收入也可以再增加。社會變化這麼快,微博完全是個動態系統。」

網友「卡通創口貼」,則認為「不是中國微博用戶普遍學歷低,是整個中國普遍學歷低,看看國家每年有多少財政收入投入到教育裡,不投資教育,就要投資監獄。」

網友「溏吵栗子」,說「大學生是無收入人群可以理解,但是那個低收入人群怎麼解釋,微博用戶那麼多,難道是變相承認中國還有一大批貧苦人民……微博謠言是幾個意思?是不是要維穩禁言的節奏。」

易天也表示,用戶收入低「這不是證明了微博是無產階級自己的陣地麼?!」

對於《北京晚報》被人民網批評一事,人們將矛頭對準常常造謠的官方媒體,作家土家野夫說「一直斷章摘句篡改……最大的謠言機之一。」主持人孟非說,「微博上的謠言快則幾分鐘,慢則幾天就會被澄清;其他媒體上的則可能要用數十年。」

来源:自曲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