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放屁!少吃5大類產氣食物(組圖)

發表:2013-06-28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是誰放屁阿,臭死了!」正當全家聚在電視機前看緊張刺激的球賽時,空氣突然飄散出一股臭味,讓對氣味特別敏感的媽媽不禁抱怨。其實,放屁是正常的生理,但仍有許多人覺得在公共場合「放毒氣」不禮貌,若要避免糗態不斷,營養師建議依據個人體質,少吃5類容易產氣的食物。

人體排氣 打嗝V.S.放屁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黃思萍表示,人體容易因飲食或消化產生氣體,蓄積在腸胃引發脹氣,且分別以打嗝和放屁的方式排出體外。原則上,若吃東西時情緒緊張、大口吞嚥、或咀嚼伴隨吞進空氣,氣體積在胃部,一旦受壓迫就會打嗝、排氣。

然而,部分易產氣的食物,經腸道細菌分解時會產生大量氣體,引發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這些氣體一部分可經人體自行再吸收,但極少數會經肛門而排氣,即俗稱的「放屁」。經「屁」所排放的氣體,僅佔人體內所有氣體的1%至2%

5類易產氣食物

微量氣體,卻可能影響一個人的社交生活。黃思萍營養師表示,放屁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每個人可依體質,減少攝取豆類、根莖類、十字花科蔬菜、牛奶、高油脂、碳酸飲料等容易產氣的食物,降低腸道壞菌比例,防止消化時間太長而發酵,產生難聞的氣體。

1.豆類、根莖類

豆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卻無膽固醇,對人體有諸多好處,但其成分中的寡糖不易被消化,吃太多容易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建議吃之前可烹調久一點,有助於分解寡糖。

而根莖類如地瓜、馬鈴薯等食物,是人體的主要熱量來源,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腫瘤疾病,可是成分中的多醣類不容易被腸胃吸收,過量攝取容易產氣。


網路擷圖

2.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如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椒等,雖然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其成分含有多醣類,過量攝取容易引發脹氣,增加放屁的機率。而且,洋蔥、花椰菜等蔬菜含有硫的成分,排出的氣體有臭味。

3.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鈣質,每天喝375至500毫升,可延緩骨質疏鬆,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但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腸道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吃牛奶反而會引發腹脹、腹瀉等症狀。

4.高脂肪

腸道分解脂肪的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若常吃油炸類的肉品如雞排,高油脂和高蛋白一起被消化時,容易產生氨氣形成「臭屁」。


網路擷圖

5.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本身就含有二氧化碳,經口腔進入胃腸後,不易被消化,容易造成氣體累積,引發腹脹。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