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舞劍」 意在中國?(圖)

發表:2013-06-28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菲律賓開始在南中國海域斯卡伯勒淺灘(中稱:黃岩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中菲之間已經存在的領土之爭又添緊張氣氛。

法新社報導稱,菲律賓此次軍演的目的是提振該國薄弱的軍事力量,使其能夠與正在崛起的中國分庭抗禮。菲律賓長期呼籲盟友美國為其提供保護。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向法新社表示:「 我們舉行演習的目的是提升兩軍(美國、菲律賓)之間的合作,能夠更加迅速的在反恐和海上安全事務中做出反應。」

此次為期六天的軍演是一年一度的常規軍演,但今年舉行的地點在菲律賓呂宋島以西,靠近斯卡伯勒淺灘(中稱:黃岩島),中國稱對該地區享有主權。

這片淺灘由一系列小型岩石和島礁組成,位於南中國海海域呂宋島以東230公里處,距離中國本土1200公里。雖然中國諸多較小鄰國的海岸線距離相關海域更近,但中國仍然聲稱對幾乎整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南中國海域享有主權。

中、菲、越緊張關係升級

中國為了維護其領土主張,近年來在政治和軍事上的一系列行動讓中國和該地區鄰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尤其是菲律賓和越南。菲律賓官方表示,中國實際上已經佔領了斯卡伯勒淺灘超過一年,該地區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

馬尼拉政府宣稱,中國船隻不斷在附近水域巡邏,迫使世代在那裡捕魚的菲律賓漁民不得不遠離該海域。菲律賓海軍發言人法比克(Gregory Fabic)表示,部分菲美軍事演習將在呂宋島和斯卡伯勒淺灘之間舉行。但他同時聲明,軍演的目的不是為了向中國發出挑釁。

菲美各派500名官兵參加軍演

菲律賓海軍發表聲明稱,美國將派出三艘艦船參加此次名為「 海上聯合戰備訓練演習」(CARAT)的軍演,其中包括菲茨傑拉德號(USS Fitzgerald)驅逐艦。

菲律賓方面除了派出多艘海巡艦以外,還將出動旗艦德爾畢拉爾(Gregorio del Pilar)級護衛艦參與演習,該艦曾是美國海軍的一艘海巡艦。

法比克透露,總共將有500名美國士兵和500名菲律賓士兵參與此次演習。他介紹稱,演習的亮點是攔截敵船,登船並收繳其中可能對盟友造成威脅的物資。同時,演習雙方還會模擬反恐訓練,練習救災時的反應,提高海軍重炮的作戰效率。

領土之爭與資源之爭

馬來西亞、文萊和臺灣也宣稱對南中國海部分海域享有主權。外界估計,該海域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這也讓其成為幾十年來潛藏著重大軍事衝突的海域。

近年來,菲律賓聲稱對斯卡伯勒淺灘擁有主權的做法一直讓有相同主張的中國反應激烈。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本週四發表聲明,告誡菲律賓和美國不要通過軍事演習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 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