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正在走向「新毛主義」

作者:張文中 發表:2013-06-2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於澤遠的評論稱:「縱觀中共建國後的歷次整黨整風活動,基本上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延安整風可以說是一次絕唱。按說建國後的中共掌握了所有政治、經濟和宣傳資源,理論上也更加能夠自圓其說,卻為什麼再也找不到延安整風的感覺和效果呢?這根本上還是因為坐江山的中共已經不是那個提著腦袋打天下的中共。中共有能力推翻一個腐敗政權,並不等於有能力建設一個廉潔政府。面對坐江山帶來的巨大利益和經過數千年積澱的官場頑疾,中共打江山時那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和整風手段,越來越顯得力不從心,直至這套做法本身也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所吞噬。」「如今,中共除了採取傳統的、自上而下的整風手段外,似乎還沒有更好的辦法來化解腐敗氾濫、法治不彰的危機。這再度暴露了中共自身的矛盾和侷限。而這一矛盾的根源,還是高度集權卻缺乏制衡的政治體制。換句話說,中共至今仍不能從制度上對公權力的使用進行有效監督,而且往往是權力越大,監督越少。」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 「習近平的講話相當嚴厲,問題是這些措施能否落到實處。」「脫離群眾與資本結盟是中共近十多年來最大特點,尤其是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思想後,官員打著‘代表先進生產力’的旗號,將官商勾結髮展到登峰造極。近年揭露的貪腐大案中,每個高官的背後都有一個或者幾個富可敵國的財團,譬如薄熙來背後是徐明的大連實德集團,陳良宇背後是張榮坤的福禧投資集團,劉志軍背後是丁羽心的博宥投資集團。你幫我發財,我幫你陞官,早已成為官場潛規則。近年來地產業狂飆猛進,加上金融市場的槓桿作用,導致官商勾結向寡頭化方向發展,進入了贏家通吃的壟斷時代。

「中共目前政治地位極其尷尬,原來的執政之基工人農民已逐漸背離而去,而培育的先富精英階層則競相移民,至於官僚集團又三心兩意,一旦發生政治風潮,恐怕‘沒有一位男兒’會站出來為中共辯護。第五代想保住紅色江山,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除非中共能夠大幅革故鼎新,真正向權貴集團開刀,取信於民,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韓詠紅的評論稱: 「過去的經驗教訓,讓人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效果打上問號。何況,1940年代戰爭時期運用的一些強力手段,包括逼供、審訊等,今時今日要再使用已難以想像。」「中共整頓黨紀有迫切必要性,問題是在於以什麼手段來整頓黨紀。‘整風’登場,反映出高層不信任或拿不出新的思想資源與手段。它還凸顯出,外界議論的高層‘向左轉’,如今已沒有懸念。最高領導人一改前兩任在意識形態問題上盡量‘不左不右’的姿態選擇,直接表現個人傾向性。回想起來,十八大前部分外媒熱炒中共將‘去毛化’。現在的局面恰恰不是‘去毛化’,是‘新毛主義’誕生。」 「文革結束後,中國保持了30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與社會總體穩定,一直是‘左’、 ‘右’兩種思想資源相互妥協的結果,這種有效的妥協是高度政治智慧的體現。」 「而今,高層內的左右拉鋸力又不足,‘左轉’是自然的結果。」「如果政治走向‘新毛主義’,反腐卻沒有持續效用,民心與中共公信力會承受什麼衝擊,則更難估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