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否心口一致?鋒芒向誰?

發表:2013-06-29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大約半年前就任時,曾釋放出的一些信號令改革派人士感覺是積極的。而其後至今,從「九號文件」到整黨搞群眾路線,讓眾多對他能夠推動寄予很高期望的人感到失望,乃至對他完全喪失了信心。在中國的自由派知識界,人們還在就習近平的毛時代話語是否與其內心想法一致爭論著。

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以反「四風」和重祭群眾路線為要點的社論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從6月22日到25日安排了6個半天的專門會議。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這一輪會議的主要內容是如何保持中共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

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的這次政治局會議明確了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而抓改進作風,必須從中央政治局抓起。

*習近平:整黨從政治局抓起*

人民日報有關習近平重提毛時代「群眾路線」的社論出籠後,北京的近代史學家章立凡對美國之音說,在上一輪針對憲政的批判宣傳後,習重提毛時代的「群眾路線」,可能是新一輪整黨的先兆。章立凡還說,他估計有一些人會被拋出來祭旗。

據海外中文網站援引北京方面未具名消息來源的話說,此次政治局專門會議上,已經傳出火藥味,高層權鬥已經顯現。甚至有貴為常委者都有可能被拋出來祭旗的傳言。

*習「免死金牌」說有所指?*

據海外中文網站博訊消息,一篇自稱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幹部所寫的文章透露,習近平近期在內部講話中曾說,政治局委員如果觸犯黨紀國法,不應該有「免死金牌」。

上述文章說,習近平這番重話針對的是主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文章披露,劉雲山壟斷了習近平的「中國夢」解釋權,而這些被海內外學者和海外媒體視作逆流的文宣,其實並非習的本意。

美國之音無法對上述傳言作出獨立核實。中國政治的運作非常不透明,甚至是「神秘的」。去年發生的薄熙來事件,令公眾終於有機會一窺中共內部的權力爭鬥。

上述消息或許有為被批評「向左轉」的習近平正名的意味。但今年來,習近平的一系列公開或未公開的談話,至少從話語上看,令一些分析者感覺回到了毛時代。

*陳子明:感覺回到毛時代*

北京的獨立政治學者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說:

「話語是在逐漸逐漸地恢復毛澤東時代的話語。很多話語最近30年來時說得越來越少了,他現在在恢復,就包括群眾路線這一類的說法。」

至於習近平重拾毛時代語言到底有何意涵,陳子明說:

「他是想要打通毛、鄧吧。所以他說有一個30年,兩個30年不能互相否定,談到一個,就是說60年一致論嘛。所以他要講更多毛的話語。但是這在知識界裡受到了很大的批判。所以他這次在學習後的講話,就沒有再突出這個60年一貫制。他把172年、92 年、60年、30年,放在一塊兒說了。他如果要突出地講這60年的話,恐怕批評他的人會比較多。所以說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他的一種妥協吧。」

1841年(172年前)23歲的馬克思曾發表了一篇見解獨到的論文。這篇文章常在講述馬克思主義創立時被提及。而在92年前,也就是1921年,中共在上海成立。

這位曾因參與民主運動被中共下獄多年的學者說,的確有相當比例的人在相當程度上,因為習近平的這些言論而感到失望,但還談不上徹底失望。

*陳子明:失望但未絕望*

他個人認為,由於習近平沒有把「七不講」,就是「九號文件」裡的那些東西拿出來在公開的場合做大肆的宣傳,讓他覺得習近平還是不能夠把那些偏左的東西來大張旗鼓地談,同時也表明他的想法在黨內也還有很大的阻力。

*劉軍寧:習與前任乃蕭規曹隨*

北京的憲政學者劉軍寧則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話語其實沒有超出中共意識形態巢臼;與前任相比,只是蕭規曹隨;但外界卻對他期待過高。

劉軍寧說:「我覺得什麼都沒有證明。它既沒有背離舊的方面,也沒有走出舊的方面。我覺得這個傳統沒有發生任何的變化。只是外界的期望和以往有所不同,或著跟前一段時間有所不同。」

政治學者陳子明說,他之所以沒有說自己徹底失望,還是希望習近平能夠展現出更大的包容和靈活度。他說,新任中共領導人在話語上已經表現得很左,但他仍然期待看到他有所調整,或作出改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