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銳風電因竊取商業機密在美遭起訴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3-06-30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30日訊】美國司法部稱,已經向中國華銳風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華銳風電)提起訴訟,指控其從美國超導公司(AMSC)竊取商業機密,導致後者損失超過8億美元。報導稱,如果最終罪名成立,華銳風電或承擔數十億美元罰金。

美國「紐約時報」星期四報導,被指竊取美國超導公司商業機密的華銳風電的兩名中國高管,分別是36歲的華銳風電公司研發部副主任蘇麗營和33歲的技術經理趙海春。另外,美國超導公司子公司的一名前僱員、40歲的德揚•卡拉巴塞維克也被指控幫助中方密謀竊取美國超導公司的知識產權信息。

美國超導公司表示,這起2011年的知識產權盜竊案件,讓他們損失了500個工作崗位,並列舉了銷售下降和商業機密丟失造成的超過8億美元損失。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就此表示,華銳風電事件是美中一系列貿易知識產權糾紛中發生的又一次衝突。

「以前也有很多中國人、美籍華人在美國公司聲稱自己是專利發明者,但其實專利權屬於公司,他離開這個公司沒有權利帶走,也許是受高額資金誘惑,他們會把本來不屬於他們的專利轉賣、轉讓或者是泄露給中國公司,中國公司用高薪去收買這些人已經是臭名遠揚了。」

報導還說,起訴書稱,華銳風電公司甚至還向波士頓地區出口了一臺安裝有偷來軟體的電腦。美國超導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麥加恩(Daniel P. McGahn)在一份聲明中稱:「華銳風電公司將從美國竊得的知識產權又從中國賣到美國,這一事實顯示,該公司不僅公然無視知識產權,還藐視國際貿易法。」 

謝田教授認為,近年來中國公司盜取美國公司知識產權的現象時有發生,歐巴馬政府的確應該重新評估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並對中國進行一些實質性的經濟制裁。謝教授說:「美國在這方面底氣不足,因為雙方是很大的貿易夥伴,美國還希望中國政府繼續買美國國債。但實際上美國在這方面是可以有手段可以使用的,因為中國還是在經濟上更依賴美國,依賴美國出口。」

另據路透社日前報導,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日前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時,對「美國政府被指對中國實施了網路攻擊」的說法,不以為然。鄧普西就此反駁稱,「全球所有國家都在開展情報蒐集工作。」他指出,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多是為了竊取知識產權,並指責中國「認為網路空間沒有任何規則」。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就此表示認同。夏教授說,在美國國家安全局防務承包商博斯公司的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揭秘美國實行監聽和網路攻擊事件之後,中國官媒的報導導致很多中國民眾對美國政府的「監聽」和「網路攻擊」存有誤解。

他說:「美國蒐集情報是運用‘網路研究軟體’,並不必知道你交流的內容,而是通過網路觀察各個點之間的交流頻率,通過頻率找到在某件事情發生之後,誰和誰在頻繁交流,這些人在哪些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通過網路情報分析找到恐怖主義集團。另外,美國蒐集的情報,是為他防恐、反間諜等國家安全服務,服務範圍非常小,而不會像中國情報工作不僅是國家安全,還為國家經濟發展生產服務。」

夏明教授同時表示,在他看來,美國一些公司在譴責知識產權被中國竊取的同時,也應該對自身進行一些檢討。美國一些跨國公司為了獲取最高利潤往往會利用第三世界勞工的廉價,以及監管財務上的一些漏洞,並將第三世界的頂尖人才籠絡到自己的經濟體系中去。殊不知,這樣做在獲利的同時,也會給公司自身帶來隱患。

夏教授說:「他們和中國的各種公司有各種深入合作,顯然中國公司也不是被動的,他們利用這種合作,也要使得他們的利益最大化,就會偷取美國公司內部的經濟情報。」

據美國檢察官約翰•W•沃德勒伊(John W. Vaudreuil)透露,華銳風電將在美國面臨審判,還可能面臨相當於損害金額兩倍的罰款,外加給美國超導公司的賠償。華銳風電的兩名中國高管目前身在中國,美國超導的前僱員則已經返回塞爾維亞的家中。

沃德勒伊表示,目前美國和這兩國之間都沒有引渡協議,但被告一旦前往和美國簽訂了引渡協議的國家,就有可能被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