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惡習招來心臟病(組圖)

發表:2013-07-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國際權威學術雜誌《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首次對導致心臟病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做了排名。在污染嚴重的鬧市騎車上班最危險。第二位是用力過猛,第三位是喝酒。其他風險因素還有性生活等。原北京市心血管防治辦公室主任姚崇華教授為你,分析這份「傷心榜單」。

騎車穿行鬧市很傷心臟,大吃一頓就能引發猝死,喝醉一宿可能再也醒不過來……這不是危言聳聽,不久前,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雜誌《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首次對導致心臟病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做了排名。

在這份黑名單上,在污染嚴重的鬧市騎車上班最危險。第二位是用力過猛,第三位是喝酒。其他風險因素包括:消極情緒、發怒、進食過飽、情緒過於激動、性生活以及可卡因。這些生活中的小事情,看似沒驚沒險,卻可能扣動心臟病發作的「扳機」。本期我們特邀原北京市心血管防治辦公室主任姚崇華教授,分析這份「傷心榜單」。

(網路圖片)

第一位:在鬧市騎車。

比利時哈塞爾特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無論開車、騎車或步行上班,只要經過車輛密集的路段,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危險,主要原因是空氣污染。其中騎車上班者危險最大,因為這些人吸入的尾氣最多、「受污染」最嚴重,他們同時還要耗費一定體力踩踏自行車,容易引發供血不足。這兩方面都是誘發心臟病發作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姚崇華分析說,擁堵的交通很容易讓人緊張、焦慮,引發血壓升高。

因此,不建議心血管高危人群在交通擁擠的高峰期騎車上下班。雖然騎車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但穿行在污染嚴重的馬路上,弊大於利。老年人,特別是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人,最好能避開交通高峰出行。

第二位:用力解大便。

解乾大便、搬桶裝水這些突發動作,讓人從靜態中突然發力,瞬間內血壓迅速升高,心臟承受的壓力也會隨之劇增。此外,血壓不穩時,血管斑塊的活動性就會增加,容易脫落。

老年人、習慣久坐者、高血壓患者以及有心臟病史的人,都應該避免突然發力。如果必須進行,要提前做熱身運動。平時多吃蔬菜,避免大便乾結,必要時用點開塞露等輔助藥物。

(網路圖片)

第三位:大量喝酒或咖啡。

國內外很多研究證實,適量的酒精和咖啡能產生抗氧化物質,保護心臟。但過量飲用弊大於利。因為酒精和咖啡能讓心率加快、血壓升高,扣動心臟病發作的扳機。如果是長期酗酒的人,會破壞心肌,久而久之導致心臟衰竭。

因此不論是喝咖啡還是飲酒,都要有節有度。正常成年男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過750毫升,換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高度白酒分別為250毫升、75毫升和5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過450毫升,換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分別為150毫升、50毫升。心臟不好的人盡量少飲酒和咖啡,以不引起心臟不舒服為宜。此外,酗酒者如果能戒掉酒癮,其心臟功能通常有顯著改善。

第四位:心情抑鬱。

壞情緒是心臟大敵,而抑鬱首當其衝。因為抑鬱通常和焦慮相伴,晚上的睡眠質量會很差,而心臟得不到休息,使得血壓、心率都會升高,對心臟健康非常不好。建議有了困難多和家人朋友溝通,避免發怒、大悲大喜,控制好情緒。

第五位:暴飲暴食。

人在過量進餐後,胃腸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消化食物,而流入心腦血管的血液大大減少,對於血管本來就有供血不足的人,一頓飽餐很容易就誘發了心梗、腦梗。因此,不要輕易放縱自己的食慾,因為一頓飽餐就可能會奪走一條生命。長期飽食的人容易肥胖,如果運動不夠,脂肪會越積越多,血管裡容易形成脂質斑塊,如果發生在心腦血管上,就會引起冠心病、腦中風。養成好的進餐習慣非常重要,平時吃飯最好吃七八成飽或是少食多餐,並且營養要均衡。

第六位:性生活縱慾過度。

適度、愉悅的性生活會讓人心情舒暢,但放縱的性慾會讓心臟衰竭。過度興奮時,心臟血管會突然痙攣,造成心肌缺血,引發心臟病。對於已經患有心臟病的人而言,在急性期、急性恢復期之後也可以有性生活,但要避免過度興奮。有冠心病的人最好不用偉哥。

第七位:吸食毒品。

吸食可卡因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是常人的23倍。

除了上述七條,還有些壞習慣也會潛移默化損害我們的心臟,它們包括:

第八位:吸菸或被動吸菸。

雖然很少有人因為抽一根煙突然心臟猝死,但吸菸對於心臟的損害是長期且頑固的。吸菸的人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是常人的3倍。從現在就開始戒菸吧,8小時內,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就會減少到正常水平;24小時內,心臟病發作機率減少;戒菸1年後,患心臟疾病(例如心肌梗死)的風險將會減少一半;戒菸15年後,各種風險和不抽煙的人一樣。

第九位:吃得太咸、太甜。

吃鹽多不僅可以升高血壓,同時還能使血漿膽固醇升高,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飲食中含大量甜飲料或愛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後心臟病危險會大大增加。

第十位:久坐不動。

越來越多的「宅男奼女」和辦公室「久坐族」,在享受「坐」得舒坦的同時,還要防止「坐」以待病、甚至「坐」以待斃。因為久坐會導致人體內新陳代謝的改變,影響脂肪代謝,減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緩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