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8完敗 鮑爾默的最後一博?(圖)

發表:2013-07-02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2013年7月1日後將會如何?微軟高管們正焦急不安地等待這一天,並在捫心自問。

據國外媒體報導,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預計將於7月1日正式對外公布自己對微軟的重大重組計畫。上述報導稱,鮑爾默在制定重組計畫時並沒有徵求其他高管的意見,僅僅是和自己的一些親信和董事會成員交換了意見,這讓其餘高管十分不安。

本報記者採訪獲悉,上述重組計畫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管理團隊重組;二是業務架構重組。經過此番重組後,微軟帝國的權力將重新分配,這是其餘高管不安的原因。

本報記者隨後向微軟中國求證上述消息,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沒有關於此消息的回覆。」

此次重組被視為鮑爾默「拯救微軟」的又一次努力。事實上,鮑爾默一直在努力,上一次救贖是Windows8的推出。Windows8的推出實際上是一套組合拳,首先,Windows8是全球首款跨設備(跨PC、平板電腦)操作系統,其次,支持ARM指令集架構平臺,不再堅持英特爾晶元,最後是推出了自己平板電腦Surface(包括Surface RT和Surface Pro)。

這一努力適得其反。獨立IT分析師孫永傑說,這造成了WinTel陣營的「矛盾與衝突」。

比爾·蓋茨、保羅·艾倫、鮑爾默三個人創辦的微軟公司創造了PC時代的奇蹟,成就了一家偉大的公司,但卻錯失了兩個時代,一是網際網路時代,二是移動網際網路時代。

前者或可以怨比爾·蓋茨,後者卻全賴鮑爾默,業務重組是鮑爾默自我救贖,也是最後一博。

Windows8力搏完敗

Windows8曾被視為鮑爾默的最後一博,甚至有「如果Windows8不成,鮑爾默將離職」的傳言。

Windows8確實不成功,市場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近日發布的全球電腦操作系統報告顯示,Windows8的市場增長極為緩慢,目前其份額還比不上被公認的失敗之作Vista。

報告顯示,截至5月底,Windows8市場份額為4.27%,Windows 7為44.85%,領跑諸Windows版本,Vista的份額為4.51%,Windows XP的份額為37.74%,鮑爾默寄予厚望的Windows 8排名墊底。

PC 市場一直是微軟的主戰場,但微軟在這裡的表現也不盡人意,除了產品原因之外,也緣於大環境。IDC發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場統計報告,其竟然創下了1994年以來同比下降的最大記錄,達到了14%之多,竟然比之前IDC預計的同比下滑7.7%快了1倍。

孫永傑認為,PC市場銷量下滑,微軟難掩其責。「因為Windows8沒有滿足預期,重金營銷的超級本質疑聲四起,部分消費者選擇了持幣觀望,部分消費者則選擇iPad等替代性產品。」

6月26日,微軟Build開發者大會召開,微軟正式發布Windows8.1預覽版。按計畫,Windows8.1正式版將於11月份才能下載。Windows8.1對很多功能進行了修改,其中包括消費者爭議很大的「開始」按鈕功能回歸。

其他改變還包括:支持小尺寸平板設備;改進應用多屏顯示效果;辦公軟體全面更新;發布全新的Outlook和觸屏版Office;內置 Xbox Music;Skype添加鎖屏登錄;通過內建API實現了對3D列印的支持;全新的搜索功能,囊括Web搜索、文件搜索和程序內搜索,微軟稱之為Smart Search。

孫永傑認為,這代表微軟之前期望在移動市場(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用力過猛的戰略被校正。

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了鮑爾默的兩個失敗,一是Windows8的失敗,於去年10月26日推出,推出僅半年時間,即宣布升級原版本,這在微軟歷史上還從未有過;二是微軟在移動網際網路上的失敗,微軟對於Windows 8頗具厚望,但無論平板電腦,還是智能手機,Windows8表現都不盡人意。

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最新發布的報告,微軟Windows Phone手機的市場份額近一年來幾乎為零增長。Windows Phone手機零增長的同時,合作夥伴諾基亞Symbian市場在暴跌。市場研究公司Kantar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在義大利市場,Symbian市場份額跌了 13.9%;在墨西哥市場,Symbian下滑了19.7個百分點;在德國市場,Symbian滑落7個百分點。

諾基亞Symbian讓出的市場去了哪裡?被兩大競爭對手蘋果iOS與谷歌Android獲得。諾基亞與微軟合作的一個目的,即放棄Symbian,由Windows Phone補位。現實與理想相距甚遠。

在平板電腦領域,重金打造的Surface在第一季度中只有不到100萬部左右的銷量,對手蘋果iPad則銷售了1950萬部;Surface實現營收不到7億美元,則iPad實現營收87.46億美元。

據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Windows平板的出貨量達到了300萬臺(包括Surface),僅佔全球平板出貨量的7.4%,而蘋果iPad出貨量則為48.2%,Android為43.4%。

PC、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三大智能終端領域,Windows8完敗。

失去信心的阻力

儘管Windows8作為「鮑爾默最後的救贖」不成功,但是,鮑爾默沒有「離職成仁」,而是開始新的動作,即公司重組。重組的方向是在未來成為一家「設備和服務」公司。

微軟過去是一家以軟體為主業的公司,兩大盈利支柱分別是Windows與Office。去年6月,微軟出人意料地推出了Surface進入PC硬體領域,除了Surface之外,微軟另有傳統硬體產品Xbox。

除了這兩大產品外,微軟還有一

些產品,包括可穿戴設備,計算機外設產品等,過去這些產品是微軟「實驗型」產品,僅為探索產業新方向,不以盈利為目的。微軟要轉型為一家「設備和服務」公司,僅有Surface與Xbox顯然不夠,更多實驗型產品將成為正式產品推向市場,比如可穿戴設備。

微軟業務架構重組,將適應「設備和服務」的戰略方向,與之相對應的是新的權力分配。海外媒體預測,將有3人獲得上位的機會,協助鮑爾默向「設備和服務」公司轉型。

第一位是斯泰雅-納德拉(Satya Nadella),現任微軟服務和工具部門總裁,其主管部門的年營收為190億美元,且在最近一個季度剛剛迎來了11%的環比增長。

第二位是托尼·貝茨(Tony Bates),現任Skype業務總裁。托尼·貝茨此前曾是思科價值200億美元企業部門的掌門人,有「設備與服務」方面的經驗。其2010年跳槽至Skype擔任CEO,隨後微軟斥資85億美元收購Skype,托尼順理成章地加盟了微軟。

第三位是唐-麥特里克(Don Mattrick),現任微軟互動娛樂業務總裁,主要負責微軟Xbox業務,在他的帶領下,Xbox業務成為微軟在「設備與服務」領域的最佳實踐。

最終的權力格局將會如何,得到7月1日那天見分曉,這引起了微軟內部的擔憂。公司內部對微軟的另一擔憂是,在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時代,鮑爾默屢屢失算,使微軟錯過一個個翻盤的機會。

甚至在微軟最強勢的PC領域,鮑爾默的做法也不成功。微軟去年推出Windows8之後,重點針對超級本市場,希望通過PC的創新,發動一場PC的革命,方法則是將平板電腦的應用植入PC。

微軟發布Windows8時,業界曾寄予很高的期望,畢竟這是業內第一款跨設備、跨體驗的融合操作系統。但要獲得用戶認可,必須有兩個前提條件:一是這種融合體驗(例如觸控和傳統PC)不能與單獨的產品形態的體驗差距太大;其二是基於Windows8的超極本或者平板電腦價格不能太高,至少是主流平板或傳統筆記本的價格。

但事實上,上述兩個前提條件微軟(也包括英特爾)都未能做到:觸控體驗不如競爭產品iPad,而PC體驗與傳統PC更是無法相比,特別諸如去除開始按鈕等激進的做法。

微軟對於平板電腦則始終存在著一種矛盾的「PC情結」,即將更多消費內容的終端(包括應用)平板電腦當成了生產和處理內容的PC終端,認為windows平板的優勢就是可以生產和處理信息。但消費者卻不這樣理解,Surface加入了上述功能,讓多數要選擇平板電腦的用戶覺得困惑。

失去了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現在則正失去對PC創新的能力。作為微軟CEO,微軟公司內部員工、股東、外部合作夥伴(比如OEM合作夥伴),對於鮑爾默正逐漸失去耐心,這使外界對於屠夫鮑爾默此次變革能否成功持懷疑態度,這或許會成為微軟此次重組的最大阻力。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是現在很多人問鮑爾默的問題。

微軟的新救贖

曾經的「王者」真的失去了任何反抗的能力?孫永傑則認為,微軟還有求贖自己的機會,「比如Winows Phone 免費」。

孫永傑認為,微軟這樣做不會有毫釐損失,但卻會從市場份額最大的Android那裡奪食,最終在移動端形成"iOS、Android、Windows"終將三分天下的格局。

來自DigitalTrends的Geoff Duncan這樣評估,如果按照微軟每授權一臺Android設備就能獲得1美元的話,那麼它每年可收入近 4.3億美元。而現在,根據微軟與Android生產商之間的協議,微軟每授權一臺Android設備,其可收入囊中的費用將近8美元。

以此預算,微軟僅在今年就可獲得34億美元的Android相關專利授權費。2012年,微軟Windows Phone在2012財年給微軟帶來的收入為7.36億美元,遠遠低於向Android生產商收取的專利費。

科技博客網站BI近日撰文指出,專利授權有望成為微軟下一個年營收數十億美元的業務,隨著全球Android設備銷量不斷增長,到2017年,微軟來自專利授權的收入最高可達63億美元。

孫永傑覺得微軟接下來可以這樣做,繼續向生產Android智能手機、Android平板電腦的廠商收取專利費,而Winows Phone則免費授權給硬體合作夥伴,這樣原來Android陣營的廠商則會集體投奔微軟,微軟損失的只是7.36億美元的Winows Phone授權費,這對微軟不過九牛一毛,更何況還有34億美元的Android相關專利授權費可以繼續收。

但聰明如鮑爾默沒想到這一步好棋,還是擔心所有安卓廠商都投奔微軟,微軟Winows Phone又免費,微軟贏得了整個世界,卻半個子兒也收不著。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游雲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不是原因,網際網路時代已經有很多成功的「免費商業模式」,比如廣告模式。

游雲庭認為真正的原因是法律問題。微軟如果對OEM設備商制定這樣的政策,即Winows Phone免費,而Android則收取相應的專利授權費,那麼則會形成專利價格歧視,觸犯法律。

美國FTC(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在調查的一件案子對此有啟發意義,谷歌收購的摩托羅拉有一項專利,對其他公司授權使用的費用是2美元,而對微軟則收取4美元,微軟以專利價格歧視起訴。

目前這件案子正在微軟所在的華盛頓州審理。關於「專利價格歧視」目前尚是一個模糊地帶,游雲庭最近詢問FTC時問這件案子將如何判決時,FTC相關負責人表示:「美國此前也沒有相關判例,最後會如何判決,目前還說不好。」

救贖微軟,鮑爾默並不是一無是處。孫永傑說:「在平板與Xbox業務兩個領域,都有可圈點之處。」

今年第一季度,儘管微軟Surface平板銷量不足100萬臺,但卻為微軟貢獻了接近7億美元的營收,同時利潤遠高iPad,成為一款盈利的產品,這也成為微軟該季利潤同比保持增長的原因。

另一業務則是外界期待已久的Xbox One,與主要競爭對手索尼的PS4相比,配置和性能相差無幾,但索尼的PS4僅強調的是遊戲,而微軟Xbox One強調的則是融合,是一款整合電視、手機、PC、平板的設備,而多屏融合正是產業未來的方向。

Surface、Xbox One使鮑爾默看到了救贖微軟的方向。於是,鮑爾默將微軟的方向更改為「設備與服務」公司。只是,問題是:時間會有多長?公司內部、外部是否給了他足夠的變革時間?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