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的神奇「新角色」

作者:riset 發表:2013-07-03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人的一生約會產生236000升的唾液,幾乎可以裝滿水立方中的兩個游泳池。潤滑口腔、幫助消化和吞嚥食物是唾液的常用功能,如今唾液華麗轉身,有了不少新角色。

因為唾液,口腔溫暖濕潤,成了細菌趨之若鶩的樂園。被稱為「龍之氣息」的口臭與細菌有著莫大的干係,不過口臭者卻對這些異味往往不自知。如何在口臭影響自己的社交生活之前發現症狀,科學家在唾液中尋找到了答案。口臭源自蛋白的分解物,而蛋白的分解需要依賴一種由細菌分泌、存在於唾液中的蛋白酶。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微生物學家發明出一種衡量蛋白酶數量的試紙,在口腔中輕輕蘸取一丁點兒唾液後,如果試紙的顏色變為藍,那就意味著使用者需要注意自己的口氣了。

唾液中不但含有導致口臭的「壞」蛋白,還有方便診斷的「好」蛋白。心肌酶就是其中的一種。當人罹患心臟病時,心肌會不時地發生缺氧,這時心肌酶就會產生,經由機體內的各種循環系統,唾液中也會出現心肌酶的身影。因此取少許唾液,對其中的心肌酶加以檢測,便可幫助診斷心臟病。目前心臟病的最佳診斷方法是心電圖,不過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心內科醫生親自上陣,依據心電圖得到的信息來判斷心臟病的有無,也只能實現75%的正確率。經測試,將心電圖和唾液心肌酶檢測相結合,可以實現高達95%的正確率。有專家認為,在不遠的將來,唾液檢測法有望成為救護車上使用的標準檢測方法。

由於唾液的取樣比血液、尿液等其他體液方便很多,科學家挖掘出了越來越多的唾液新功能。比如唾液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A就能夠幫助人們衡量自身的免疫力如何,這種蛋白原本發揮的是抗菌作用,英國拉夫巴勒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唾液中這一蛋白的數量與人體免疫力呈正相關。他們花費了三年多時間,對38位參加過美洲盃帆船賽的賽手進行了測試,觀察到大約有四分之三的賽手在患上感冒前的兩週時,儘管當時感覺良好,但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水平已經急劇下降。這一結果啟發研究者去發明一種家庭用攜帶型的檢測裝置,在免疫力低下時及時提醒採取措施,以防疾病襲擾。

很多人都曾注意到,不少動物在受到外傷時,會通過舔舐傷口來促進癒合。在人體中,研究者也觀察到,拔牙造成的創口癒合速度比身體其他部位同等級別的傷口要快很多。這些現象讓科學家推測,或許這些促進癒合的物質存在於唾液之中。

6月中旬,荷蘭一個科研小組發現了其中的奧秘。他們首先從人的口腔中採集到一些上皮細胞,然後置於培養皿中培養。當增殖的細胞佈滿培養皿後,研究人員利用人工手段,在細胞層中劃去一小片,模擬出一處傷口,接著用人的唾液來處理這些細胞。18小時後,奇蹟出現了。經過人唾液處理的模擬傷口差不多完痊癒合,而未經處理的對照傷口則幾無變化。

隨後科學家利用各種技術手段,把唾液中所含的物質逐一分離,並挨個進行模擬傷口癒合實驗。很快他們就發現,唾液中的富組蛋白才是真正的有功之臣。有同行科學家對此評論道,由於富組蛋白可在體外大量製備,這對燒傷和糖尿病相關創口等慢性創傷的治療真是個好消息。如果安全性過關,在未來的某一天,由富組蛋白製成的藥物或許能夠成為像抗生素軟膏和外用碘酒那樣的常見藥物。

来源:科學松鼠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