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智慧(圖)

作者:Riset 發表:2013-07-0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生存,還是死亡,這是哈雷特王子面臨的抉擇。儘管這種逼仄的兩難困境在日常生活中很難遇到,但芸芸眾生的人生之路同樣是由一個個選擇組成的。正確還是錯誤?這不僅是人們在做出選擇之前要仔細思量的問題,更是科學家們關注的課題。

美國西北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亞當·格林斯基發現,和流感病毒一樣,錯誤的選擇同樣也能傳染。在他看來,多次非理性地跌入同一條河中,是人類根深蒂固的特點。比如在綿綿熊市中,不斷補倉以貪圖低成本的小散戶,心中總抱著有朝一日捲土重來的美好期望,而不忍心割肉斬倉。殊不知,這部分對於拋盤空方如同雪中送炭的接盤資金,是小散們很長時間也難以挽回的「沉沒成本」。而這一場景只是人類非理性選擇的一小部分而已,如何避免沉沒成本的悲劇重現,有時候聽沒有利益衝突的局外人的明智意見似乎是個好辦法。


生存,還是死亡,哈姆雷特王子面臨的抉擇(colegiodearquitetos.com.br/看中國配圖)

格林斯基和同事招募了若乾大學生志願者,讓他們代替一位此前從未謀面的人(實際上,這個人完全是科學家虛構出來的)進行決策。在介紹完這位神秘人的背景身份後,根據志願者的感受,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自認為和神秘人有點所謂的關係——比如出生年月相同或是同年入學,一組則沒有絲毫的聯繫。結果發現,在一項虛擬的競標投資遊戲中,前者損失本金的可能性比後者要高出60%。

格林斯基還將他的研究結果與如今的金融危機聯繫在一起。以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面對危機時作出的選擇為例,他指出,企業如果想挽回錯誤決策造成的惡果,需要完全不想幹的局外人來力挽狂瀾。比如通用雇佣的新CEO是浸淫業界已久的局內人,而福特則從飛機製造公司波音挖來了艾倫·穆拉利。現在的分析人士都認為,福特的復甦速度要比通用快很多。

不過並不是每種選擇都如此簡單,有時候選擇的結果正確與否往往要很多年後才看得到。迷茫地站在一個選擇的當口時,或許弗洛伊德的「大事靠直覺,小事靠理性」和李開復的「跟隨我心」能夠幫到我們。這就是所謂的直覺選擇,就如同「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一般,一切分析、反饋、判斷、決策的過程都融化為最簡單也最複雜的直覺。

事實上,心理學家在研究中也觀察到了直覺選擇的優勢。消費者在選購大件商品(例如買房和買車)時,如何進行選擇才能挑到滿意商品?荷蘭科學家發現了有趣的研究結果。在一項選車測試中,80名參與研究的受試學生都瀏覽了4種車的詳細資料。在做出選擇之前,要求一部分學生完成4分鐘的字謎遊戲,而另一部分則需要對自己的選擇進行同樣時間的深思熟慮。字謎遊戲可以佔據人的注意力,使其無法為選車而分神,因此最後只能依據直覺進行選擇。選擇結果經統計發現,直覺做出的選擇結果更優,也更能讓自己滿意。

當然,決不能將抓鬮與直覺選擇等而論之,靈光一閃的背後其實蘊含著選擇人自身的經驗總結、知識積累以及分析能力的結晶。在直覺選擇的經典案例微軟收購hotmail的談判中,創始人薩伯爾巴蒂亞利用冷靜的頭腦、聰明的創意以及印第安的文化背景,憑藉自己的直覺定下了4億美元的價格。最終,在1997年的新年之夜,他成功了。

来源:科學松鼠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