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老城改建在爭議中完工(圖)

發表:2013-07-0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老城中心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轉經道(唯色博客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中國官方媒體說,總投資15億元人民幣的拉薩老城區改建工程日前完工。

中國央視報導,改造工程涉及拉薩老城區的87條街巷,主要圍繞保護文物古蹟和改善當地居民居住條件兩方面展開。

改建地區總面積約為1點3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大昭寺。

中國央視報導說,改造後的老城區「天上不再有蜘蛛網一樣的電線,街道也變得乾淨清爽。」

*歷時半年,爭議頗多*

改建工程歷時大約半年,期間引發了頗多爭議。

5月間,一百多名西藏問題專家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他們警告說,改建工程可能會破壞拉薩延續了幾個世紀的文化遺產。

住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曾發表博文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拉薩古建築在改建過程中被毀的狀況。

拉薩市宣傳部部長馬新明反駁了這種批評。他說,改建工程完全尊重藏族傳統文化。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報導說,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參與了拉薩改建工程,以確保歷史遺產的真實性和傳統風貌的完整性。

*北京加大對藏區投入*

近年來,中國對西藏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不斷增加。中國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宣布,中國央企計畫未來五年在西藏投資800億元人民幣。

在資金和人員從中國內地進入西藏的同時,北京對西藏持續採用高壓手段,導致藏人不滿。

2009年以來,藏人自焚事件不斷。自焚人數迄今超過110人。

*唯色:改建「一石二鳥」*

藏族作家唯色在其博文中指出,北京當局對拉薩老城的大規模改建,也有維穩的目的和安排。

哥倫比亞大學現代西藏研究項目主任羅伯特•巴尼特對美國之音表示,向西藏注入資金是較為簡單的治理政策,而賦予藏人在文化事務上更多自由則比較困難。

他說:「中共50年代和80年代初在西藏曾經在有限的範圍內這樣做過。但現在沒有跡象顯示,中共願意放鬆對少數民族的社會生活和社會管理的控制。」

中共中央黨校西藏問題專家靳蔚6月初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應該對西藏的經濟建設成就保持自信,但也要認清藏人「重精神輕物質、重來世輕今生」的民族特性,審慎處理涉及宗教信仰的民族事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