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月子中心轉型「養護」中心(圖)

美國會議員提案阻出生公民權

發表:2013-07-04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美國二十四位國會議員聯合提出解釋憲法修正案,敦促美國政府正視境外人士持觀光簽證來美生產等問題。與此同時,洛杉磯華人月子中心業者也試圖尋求合法生存空間,並透露目前生意依舊忙碌,入住房客以來自大陸的孕婦居多。

中國演員吳秀波和湯唯出演的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廣受影迷追捧,把中國孕婦來美生產的心理和華人在美經營月子中心的小型社會帶進更多人看向美國的眼球。在美國,保守派二十四位聯邦眾議員聯合提案釋憲,建議當局修法取消「出生公民權」,具體反應美國主流社會在境外人士持觀光簽證來美生產等問題上回看華人的眼光。

在洛杉磯經營月子中心已十五年,被同業奉為「元老級」臺裔業者賴女士,對國會議員聯合提案釋憲反應低調,也透露並未因此暫停營業。

賴女士說:「我不是每天都看報紙,對國會議員提案詳細情形並不瞭解,反正,生意還是滿忙碌的,還是有人訂房,臺灣來的房客少了,從大陸來的還是很多。」

熟悉洛杉磯月子中心經營型態的房產經紀人謝銘則說,警方持續打擊地下月子中心的行動確實為業者帶來極大壓力,但也促使業者嘗試轉型,積極尋求從地下走到地上的可能性。

謝銘表示:「據我所知,很多業者不再自稱'月子中心',而是改稱'養護中心',在中心內聘用持有證照的醫生護士,還有經政府立案認證的褓姆,業界在法律縫隙中找到'養護中心'生存空間。」


洛杉磯警方持續取締地下月子中心,業者改以養護中心、直營服務機構之名續謀生路。 (取自網站)

一個月前,謝銘曾經接待四位同行來美生產、有意在美購屋置產的中國孕婦。他說:「這四個中國孕婦來美待產,全都住在中小型旅館中,她們沒有太好的英語能力,不一定能接收到美國社會正在熱議反月子中心的消息,我覺得她們還沉浸在將為人母的歡樂氣氛中,不知道美國社會並不歡迎境外孕婦來美生產。」

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一款條文,凡在美誕生的嬰兒皆享有美籍公民權,這些孩子滿二十一歲後,可為父母或兄弟姐妹申請綠卡。美國憲法從人道出發的規定,意外造就了境外華人以觀光之名來美生產,衝擊美國公民誠實繳稅和社福公平等問題。

謝銘說:「雖然美國國會議員希望從法律著手以阻絕境外人士蓄意來美生產,但我個人認為,不只是華人,包括世界各地凡有意願成為美國人的人們,都會再找出適合方法加入這個國度。換言之,從法律著手能否杜絕這一現象?我個人不表樂觀。」

日前在洛杉磯和西雅圖都已發生多名中國孕婦持觀光簽證嘗試通關,經機場海關人員確認她們來美目的和簽證種類並不相符,進而被立即遣返中國的案例,從中體現美國當局為取締非法月子中心之舉,已從社區角落往機場入境門戶延伸。

洛杉磯華裔律師鄭博仁表示,按美國法律運作常規,為境外人士費時費力又花錢修法,藉此爭辯或廢除「出生公民權」實違社會成本效益,由此估計,境外孕婦來美生產仍有可為空間,月子中心在短期內仍會在「嘗試走向合法化」之前的灰色地帶繼續存在。

鄭博仁表示:「月子中心不合法的原因,一是他們是把商業行為帶到住宅區內,二是美國沒有發給月子中心商業執照的法規。如果月子中心真想存在美國的話,業者應該聯合向當地州政府提出要求,表明業者有意申辦合法經營證照,願意接受州府監督查核商業行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