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決定孩子一生(圖)

發表:2013-07-0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二戰時期法國總統戴高樂將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在他的成長背景中有一個環節,是成就戴高樂的關鍵環節。

當他還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他的媽媽總是摸著他的頭頂說:你的出現是讓法國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法國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法國更偉大的!

這句被不斷重複的話,在戴高樂將軍的心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句話提升了孩子的精氣神。而我們是怎麼跟孩子說話的呢:「快把作業做完!」「快把這個雞腿吃掉!」「你看你沒出息的樣子!」等等,長此以往,我們的孩子沒有夢想,沒有追求,只有對父母的冷漠,對生活的厭倦,對未來的迷茫。不妨從今天開始,你也學著戴高樂的母親,常常摸著孩子的頭頂說:你的出現是讓我們家庭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我們家族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我們這個城市變得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中華民族變得更偉大的!你的出現是讓世界變得更偉大的!

不斷地重複。不管孩子什麼反應,你都不斷重複,重複很多年,直到他長大。

比爾·蓋茨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聽演講,回家的路上,小比爾輕輕地嘟噥了一句:「長大了我也要像他一樣。」意思是像那個演講的老總一樣。

媽媽馬上蹲下來看著小比爾的眼睛說:「小彼爾,你剛才說什麼?」

比爾重複了一遍:「我長大了要像演講的叔叔一樣棒!」

媽媽說:「對,你長大了一定比他更棒。可是,我們想一想,叔叔跟你一樣大的時候在做什麼呢?」

小比爾想了想說:「他什麼都懂,一定看很多書,媽媽,明天陪我去書店買書好嗎!」

所以,比爾·蓋茨在8歲的時候就把全美國各種版本的百科全書都讀完了。這樣,才有他後來因為知識淵博,看事物、看時機具有獨到眼光,而正是因為有獨到的眼光,讓他成為世界首富。

那一年,比爾·蓋茨決定從哈佛退學,他的媽媽只問了他一句:「你將要去做的事情比上哈佛更重要,更有意義,對嗎?如果是這樣,盡快去做。」

媽媽甚至沒有問他到底要去幹什麼!這真讓我們這些家長們覺得不可思議,我們認為完成學業是至高無上的,而對孩子心中的夢想和未來嗤之以鼻。最後孩子們機械地讀書,但不知道讀書為了什麼?

那天晚上,因為聽了激動人心的演講,又被媽媽親切地鼓勵,比爾·蓋茨睡不著,半夜起來,端坐桌前,拿起筆,寫下一行字:「我應為王」。多年後他才知道,當時扎根在他心裏的這四個字的力量。那天晚上的決心是,今生無論做什麼,都要成為某一行業的「王」。結果大家都知道,他做到了。

很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書,是一個去美國留學的中國人寫的。當時作者去了美國卻又不想在美國久呆,想轉去日本,所以就在美國報了一個學日語的補習班。

他發現班上有一位七八十歲的華裔老太太,她也報名學日語,按我們的想法,一定是這個老太太無事可幹,報個老年大學消磨時間打發日子。就如我們城市裡的老年大學、老幹部活動中心,為老年人開設書法班、鋼琴班、畫畫班、戲曲班等等。沒曾想這個老太太學得特別認真,從不缺課,並總是帶著樂趣去學,漸漸地班上的年輕人都佩服她。每到考試,老太太總考第一名,後來班上的年輕人因為缺課多,常常向老太太借筆記抄筆記。

最後作者說:我雖然不知道這位老太太是誰,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一位優秀的母親,她一定有一群非常棒的孩子。

果然,幾年以後,這位留學生發現,美國總統小布希任命的勞工部長趙小蘭,就是這位老太太一群優秀的孩子中的一個,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女部長。這一切,證實了他當初的猜想——如果她有孩子,一定非常優秀。

教育其實很簡單,在中國的文字中,「教」的含義是,「上所行,下所效」,你怎麼做,孩子看著學著你做。育的含義是「使之作善!」教育孩子心地善良,不怕吃虧。

二十多年前,我剛做媽媽的時候,還沒有從事教育培訓,經常也對孩子講:你看你沒出息的樣子,看你這個樣子,以後媽媽給你個籃子討飯去算了!

我們之所以這樣肆無忌彈、不動腦子、敢這樣瞎說,是因為我們並不知道這些話給孩子留下什麼。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結論,這些話將導致孩子的自我價值感越來越低。孩子無價值感的表現是,對什麼都沒有興趣,沒有上進心,得過且過,甚至有暴力傾向。

正確的做法是,去感覺你說出的每一句話的能量,以及孩子聽了以後的心理反應。只有他快樂輕鬆才有心情做事,有心情才有幹勁,有心情才有興致。

有一個很簡單的標準,從今往後,只要你不希望在孩子身上發生的,都不要說出來。只要你希望孩子成為的,你就不斷重複地說。

比如,你不希望他不聽話,你就千萬不能說: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比如,你不希望他丟三拉四,你就千萬不要說:你怎麼這麼丟三拉四。比如,你希望孩子越來越好,你就說,孩子我發現你越來越棒了!比如,你希望孩子關心別人,你去發現孩子的細節之處跟孩子說,孩子我發現你越來越有愛心了!比如,你希望兒子成為男子漢,你就說,孩子我發現你越來越像男子漢了。不是孩子做到了才說,而是經由你不斷地說,孩子越來越想做到,越來越能做到。

我們都是偉大的母親,試試看!效果一定好!比你期待的更好!關鍵是沒看到結果時的堅持!堅持這樣做的話,40歲以後你就等著驕傲吧,你就等著享福吧!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