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尊嚴難得尊重

作者:顏真 發表:2013-07-05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前段時間看見一則新聞,美國副總統拜登5月13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中國的問題很多,他們缺少我們所擁有的很多東西,如開放和公平的法律體系、充滿活力的風險資本市場以及創新思維」,「這一切的關鍵是另類思考的能力,但在一個國家,你不能另類思考,你不能自由呼吸;在不能另類思考的國家,你無法挑戰正統觀念,因為改變只來自於挑戰正統觀念。」此言引起部分中國留學生學生不滿,認為拜登在畢業典禮這個特別的日子,對中國做出這樣的評論,羞辱了中國人。遂起草一份給拜登的抗議信,要求拜登做出正式道歉,並徵得343名留學生的簽名。

在世界範圍內廣大的國際社會中,像拜登這樣對中國有類似看法的人,可能還不止他一個,即便是在畢業典禮這樣的場合堵住拜登的嘴,也難保不會在另外某個場合出現同樣令人尷尬的場面。所以這件事情,對於無論是以哪種愛國方式和情結熱愛中國的中國人來說,都不得不說是一個問題。
從人之常情來說,無論尊貴還是卑賤,無論身處哪個社會階層的人,人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真正的尊重,當面的或不當面的,更何況涉及到自己的祖國。問題是,尊重從何而來。義正言辭地正告?傷心委屈地傾訴?或者軍演?換來的也有可能是禮貌?或者愛心?甚或憐憫?示弱?尊重好像不易索來。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一下,自己平時所尊重的人,是些什麼樣的人?是不是那些真正值得我們尊重的人?再回過頭來看一下自身,有哪些值得別人尊重或不值得別人尊重,心態就會平和些了。

一個國家,一個人,在博得外人的尊重之前,首先要維護自己的尊嚴吧?沒有尊嚴,如何能贏得外人的尊重呢?看看我們是如何維護自己的尊嚴的呢?

08年5.12四川汶川地震,大量豆腐渣校舍垮塌,造成幾千名學生死亡。然而,政府官員壓制遇難學生家長對調查校舍質量問題,公布遇難學生名單的要求,貪污救災捐款和救災物資,拘捕維權異議人士。

河北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造成五萬餘中國大陸嬰兒患病,其中八成以上不足兩週歲,一萬兩千餘例需住院治療,重症嬰兒一百零四人,四例死亡。致命的公共安全事件,卻由於奧運會即將召開,被中宣部在事發之初採取嚴厲新聞管制,導致相關資訊至少被延誤兩個月才披露。任由毒奶粉肆意蔓延,難以計數的嬰兒及其家庭卻被蒙在鼓裡,至少多喝兩個月。而且,披露資訊前不久,官媒還發表為毒奶粉洗白的宣傳文章,「1001次檢驗的背後」,掩蓋真相。如果不是紐西蘭恆天然集團和紐西蘭總理克拉克的窮追不舍,中共高層大概還不會對「毒奶粉」採取行動。

今年5月以來,中國大陸不斷曝出傷害兒童案,事件之惡劣觸目驚心,今年的兒童節儼然成了「兒童劫」。20天之內至少發生了8起僅限於校園內的性侵幼女案。讓人感到最為可恥的是,在這個國家竟然還有一個臭不可聞的「嫖宿幼女罪」,將強姦隱藏起來淡化為「嫖宿幼女」,既為邪惡無恥官員們強姦了幼女可逃死罪與重刑,甚至連受害的兒童都可以被抓去坐牢,「嫖宿」的言下之意是「賣淫」!受害者轉身就變成了犯罪嫌疑人!連兒童和學生的安全都保證不了,而且不予保證的國度,這樣的政府有尊嚴嗎?

前幾天,6月7日,廈門BRT快速公交大火案,警方於次日就宣布嫌疑人陳水總被火燒死,並於6月10日公布證據,引民眾質疑當局造假,真凶另有其人,並指事件另有真相。一樁比這個案件簡單,涉案人員更少,範圍更小的鉈投毒案,二十年未偵破。這次公交車大火案,一天就偵查終結並結案,不得不使人心生疑竇。

長久以來,中國社會一直處於「權力之上」的社會,對老百姓的個人尊嚴缺乏敬畏和保護的意識,弱勢群體的死法多了去了,在自己的國家沒有暫住證被打死、看守所躲貓貓死、圍觀死、走路死、喝水死,等等等等不一一贅述,何來尊嚴。

貧窮沒有尊嚴,富裕也沒有尊嚴,個體商販起早摸黑拼體力掙錢,排隊納稅,要看納稅人供養的公僕們的臉色。如果你是商人,即便是合法經商,為了獲得法律允許的權力,也得給權力部門請客送禮陪笑臉,哪有尊嚴。

有權力該有尊嚴了吧?殊不知上位要拼爹、拼財力。要收受賄賂巴結上司、唯唯諾諾察言觀色、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甚至雇凶殺妻殺政敵,無時無刻不擔心事發落馬,或伺機準備外逃,難得心靈安靈。官員抑鬱症成了常見病,多發症,抑鬱而自殺的事例常見報端,而且愈演愈烈。官至王立軍夠威風了吧?如果不是當機立斷投奔美領館,大概也是被抑鬱死。如果說,那只是權利鬥爭、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屬於是他的個人運氣,跟錯了人。敢說,中國的官員100%不願跟錯人,別說終身平步青雲,就是退休之前平安著陸也是慶幸的。大把的官員落馬,在萬花筒般的政治圈子中,什麼都是不一定的,有誰不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共產黨建立的近百年中,有幾任領袖沒有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被鎮壓的反革命分子、右派份子,走資派、四人幫、六四學生、上訪群眾、哪一個不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上至國家主席,下至無業貧民,概莫能除外。如今,哪個階層的人敢說自己不會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還沒有人有那個底氣吧,談何尊嚴。

在一位網友的留言中寫道:這是一個什麼國家?這是:黑社會集團橫行的國家!這是:官員貪污腐敗才能升職的國家!這是:老百姓過馬路要被罰款的國家!這是:年輕人需要拼爹的國家!這是:臨時工可以跺,踩納稅人腦袋,而沒有人承擔責任的國家。這是一個:號召13億人做白日夢,而號召者乘機偷竊國庫的國家。這是一個:有著無數「敏感詞」不允許說的國家。這是一個:為了生存,人們必須指鹿為馬的國家……
這樣的國家和公民,有尊嚴嗎?沒有尊嚴又如何贏得別人的尊重呢?

即使以各種方式來到國外,仍然擺脫不了被人嘲笑不懂禮儀、不講公共衛生、貪小便宜,還得忍受語言文化差異帶來的異樣目光,遭遇拜登們畢業典禮上給喜氣洋洋的心靈潑下來的冷水,致使自尊心遭受嚴重打擊,倍感缺乏尊重!

再一個問題,個人的心態和價值取向問題。

如果自尊心脆弱到像玻璃一樣,一碰就破,需要別人的關懷呵護才能感受到公平對待。那自尊心便淪為面皮薄弱、質地脆弱、經受不住挫折和打擊的彩繪玻璃,那用不著別人打擊,稍有風吹草動,自己就崩塌了。如果自身不能奠定自身強大的能量源來強大自己,應對外界的眼光,需要別人來提供,患得患失,構成傷害就不難理解了。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組成的國際社會,有對自己有利的能量,就有對自己不利的能量。面臨批評和指責的時候,總能聽到國外反華勢力干涉內政和缺乏尊重的說辭。中國從民間到政府,批評指責美國的聲音幾十年不絕,卻聽不到美國政府和人民站出來說干涉內政、嚴重侮辱、需要尊重的聲音,兩相對比,不難看出問題的癥結在哪兒。

就像一棵樹,將根深深紮在腳底那一方泥土裡,吸收泥土的營養。頭頂沐浴燦爛的陽光和雨露,伸展枝葉,茁壯成長,經千年風霜,觀萬象風景。或者把枝葉埋進泥土裡,灰頭土臉地活在昏暗中,時時小心地保護根須,其生命力如何,局外人一看便知,只有自己還在僥倖。

要想改變別人的目光,必須改變創造社會財富的工人農民在工廠裡被關鎖著做工,失火都跑不出來,活生生被燒死;用納稅人的錢財滿世界尋找同志加兄弟的朋友,卻在同志們到家門口放原子彈都不敢大聲放屁的困境,才能贏得不請自來的尊重,但不知還有多遠的路要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