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僅月餘 黨媒上演左右互搏大戲(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7-0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強力扭轉中共左右之爭。(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今年5月,黨媒發表了一系列意識形態極左的評論文章,曾引起各方廣泛關注,甚至有人因此驚呼二次文革要來了。但僅僅一個多月,在習近平召開政治局長會,與會各方在會上「碰撞了思想」之後,黨媒開始快步右轉。

5月下旬《紅旗文稿》發表〈憲政理念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文中力證:「作為西方現代政治基本的制度架構,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文中還強調,「須特別注意,切不可單獨提憲法和法律至上。」

《環球時報》同期也發表文章〈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文中指,「它( 憲政)最終是要削弱、否定中國既定的發展道路」。《人民日報》也在5 月22日發表〈黨員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上帝〉,宣稱要「高揚黨性旗幟,把黨性當作做人的地,把黨性當作為官的天。」

《解放軍報》同日也發表文章〈中國夢的自信在哪裡〉,文中稱「首要的是始終同心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仰,篤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6月17日,《求是》發文〈警惕網路負能量 理性看待網路空間〉,文中稱,目前網路罵聲很大是因為「目前網民中低年齡、低學歷、低收入人群佔據較大比例」。並且聲稱「罵,罵不倒黨和政府。」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6月22日至25日,中共政治局全體委員召開專門會議,官媒報導中透露了與會者在此次會議中「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此次會議「達到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改進提高的目的。」

此次會議後, 黨媒開始急速右轉。6月28日,各大媒體轉載《北京晨報》的文章〈學歷低不等於意見低〉,文中聲稱,「學歷高低、收入多少、年齡大小並非矛盾的主要方面,只要是人民的意見,都應高度重視。」

6月29日, 新浪網以〈馬克思主義是思想清泉不是靜止死水〉為題轉載了新華社總編的文章,針對先前的宇宙真理論,文中稱「馬克思的學說並不是終極真理,也不可能窮盡全部真理。因此,把馬克思主義絕對化的做法正是同馬克思主義本身相違背的。」文章並在結尾部分呼籲「要善於吸收人類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堅守我們自己的‘特’, 並不意味著要一概拒絕與他人之‘同’。畢竟,中國夢同世界夢是相通的。中國道路只有不脫離人類的文明大道才有更加廣闊的前途。」

7月1日,人民網轉載了中央黨校下屬《學習時報》的文章,題目是〈幹部將民眾罵聲當成忠言才能贏掌聲〉, 文中承認,「嚴重的腐敗現象,消蝕著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害了社會的公平正義,造成就業不公、司法不公、教育不公等諸多問題,使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權利沒有得到尊重,許多方面甚至受到傷害。」

同一天,《學習時報》發文〈鄧小平的政治智慧:奪旗幟塗顏色算明帳不爭論〉,文中借用鄧小平「超越意識形態的眼光和境界」和「不搞爭論」來要求「對有些一時無法說清楚的問題,可以先擱置起來,不搞無謂的意識形態論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