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王室一「退」再「退」(組圖)

發表:2013-07-0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繼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之後,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日前也宣布退位。似乎歐洲的王室正在經歷一番「更新換代」。誰會是下一個主動脫下王冠的君主呢?

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Albert II)將於7月21日正式讓位給長子菲利普。79歲的阿爾貝二世在位已經20年,外界認為他已身心疲倦。阿爾貝二世性格內向,在公眾面前不善言辭,很少對國民發表電視講話。在法語區和弗拉芒語區居民長期不和的比利時,王室是為數不多的賦予全體國民身份認同的支柱之一。阿爾貝二世也因私生活處於輿論壓力下,他的非婚生女兒德爾菲內(Delphine Boel)今年向法庭申請認定父女關係。在阿爾貝宣布退位前,53歲王儲菲利普就已接過了父親的許多任務。

今年4月30日,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Beatrix)也於在位30年後退位。她的長子威廉·亞歷山大(Willem Alexander)繼承王位。女王在今年一月的電視講話中說:「我退位並不是因為這個任務變得太沈重,而是因為我堅信,這個國家的責任應該交到新的一代手中。」對許多荷蘭人和王室的粉絲來說,這個決定並不意外。貝婭特麗克絲的母親和祖母也都是主動引退,讓位給下一代的。


查爾斯已成「 永遠的王儲」

王位上的老人

其他歐洲王室的君主也都早已過了退休的年齡。仍很硬朗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剛過87歲生日,查爾斯王子已經64歲,馬上就要當爺爺了。「鐵桿煙民」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Margrethe II)73歲,王儲弗雷德里克(Frederik)也已44歲。挪威國王哈拉爾德(Harald)今年76歲,繼承人哈康(Haakon)王子年滿40,進入不惑之年。68歲的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就算相對年輕了,雖然緋聞纏身,但仍無心思退,35歲的繼承人維多利亞公主(Victoria)其實更受民眾喜愛,如果繼位無疑會馬上受到接納。西班牙的王室由於腐敗醜聞,尤其陷於壓力,國王胡安·卡洛斯(Juan Carlos)已75歲,健康狀況不佳,加上婚外情醜聞的困擾,已經力不從心,45歲的王儲菲利佩(Filipe)很願意接班,但至少王后索菲婭表示,國王決不會退位。

王位繼承人有事可做

布倫瑞克大學的歷史學家韋恩福特(Monika Wienfort)並不認為這些國家的民眾希望擺脫他們老邁的君主。「我並不覺得人們希望看到更多更年輕的君主。其實在荷蘭、英國、比利時和西班牙,王位繼承人們已經接手了很多地方上的活動。」他們已經逐漸進入了自己日後的角色,不會無所事事或百無聊賴,」這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繼承人和他們的配偶無事可做的問題。」


瑞典 王位繼承人夫婦人氣超旺

主動引退不會成常態

不排除荷蘭和比利時君主的做法被繼續效仿。從法律角度看,每個國王都可以自願放棄王位。歷史學家昆策(Rolf-Ulrich Kunze)說,教皇都可以退位,國王就更不用說了,但實際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能一概而論。「這還是取決於個人、家庭和整個王室的具體情況。」他認為,比如荷蘭的模式就不會被英國王室借鑒,如果說荷蘭國王作為國家元首還承擔著一定的政治功能,英國女王更多是一個代表民族身份認同的象徵性人物

百姓樂在其中

貴族研究學者韋恩福特認為,歐洲7個國家的議會君主制度還都相當穩固。「我覺得,君主制國家的民眾其實是樂在其中。荷蘭人就把王位的交接當作一個盛大的全民節日來慶祝。」她指出這些國家並不存在致力於廢除君主制的政治努力,退位和權力交接也不會引起危機,除了共和制推崇者的小范圍抗議外。「這些團體當然會利用每個機會發聲,但他們擺脫君主制的前景渺茫。」

歐洲王室的德國淵源

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出身德國貴族世家薩克森-科堡和哥塔(Sachsen-Coburg und Gotha)。他的曾曾祖父列奧波特一世 (Leopold I)是比利時1830年以議會君主制形式建國後的首位國王。此前比利時從荷蘭分離出來。


荷蘭新國王的另一半不再是德國人

嚴格來說,荷蘭王室也是一個德國血統的家庭。君主制度學者昆策解釋說:「荷蘭國歌裡有一句'我威廉身上流著德意志的血液'。」荷蘭王室的鼻祖-奧拉涅-拿紹家族的威廉(Willhelm von Oranien-Nassau),來自今天德國黑森的迪倫堡(Dillenburg),他繼承了小小的法國侯爵領地奧蘭治(Orange),由此躋身王族。荷蘭王室與德國的血緣關係,通過互相通婚得到了保持。最近三位荷蘭女王的丈夫無一例外都是德國人。但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打破了這一傳統,他的妻子馬克西馬是來自阿根廷的「平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