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丙型肝炎遇上HIV】最終曲--治療與效果

作者:心之谷 發表:2013-07-06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上一篇提到感染科醫生轉介阿福給肝膽科醫生。台大肝膽科醫生評估後,請阿福追蹤抽血,三個月後抽血發現,阿福的肝功能指數仍然超過正常上限2倍以上。醫生安排阿福住院接受肝組織切片,切片結果證實阿福有中等纖維化及肝炎變化,於是醫生讓阿福加入「C型肝炎用藥健保給付試辦計畫」,準備開始「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的治療方案。

1. 「C型肝炎用藥健保給付試辦計畫」是什麼?

近年來C型肝炎的治療有不錯的成效,但治療藥物半年藥費高達三十萬元,藥費的沈重負擔讓許多患者面臨著治療與經濟的兩難抉擇,健保局自民國92年將C型肝炎用藥納入健保,經專科醫師評估符合以下治療標準的患者,就可以參加此計畫,獲得C型肝炎藥物治療:

(1) 限Anti-HCV陽性。
(2) ALT值半年有二次以上(每次間隔三個月)之結果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兩倍以上。
(3) 經由肝組織切片證實中等纖維化(≧F2程度)及肝炎變化。
(4) 無肝功能代償不全。

不論有無HIV感染,都需符合以上所有條件,才能加入此計畫。要注意的是,如果肝功能已經「代償不全」(通常指的就是出現嚴重肝病、肝硬化),就不符合加入計畫條件,只能眼睜睜看著C肝繼續惡化下去。還記得第一篇提到,HIV感染者有C肝的話,平均6年會演變成嚴重肝病嗎?所以要治療真的要趁早,晚了就欲哭無淚。

2. 肝組織切片是不是很危險?

肝組織切片,可以確認肝臟損傷的程度,以評估預後之情形。切片聽起來很可怕,常是讓病人卻步的主要原因。肝組織切片是由肝膽科醫生在超音波的導引之下,由右上腹部的皮膚,以細針戳入肝臟掐出一小塊肝組織做檢查,整個過程只要幾分鐘,結束後以沙袋在局部加壓止血。當然,皮膚傷口會痛、有一點點發生出血(千分之三)、膽汁滲漏引起腹膜炎(小於千分之一)的風險,但一般來說是還算滿安全的檢查。如果觀察一晚沒有發生上述問題,隔天早上就可以出院。

3. 「長效型干擾素」和「雷巴威林」是什麼藥物?

干擾素原本是白血球製造用來對抗病毒的物質之一,現在已經被製作成免疫增進藥物,而且有長效型的干擾素,只要每週皮下注射一次。雷巴威林(Ribavirin)是一種可以清除C型肝炎病毒的口服藥物,每天服用。合併「長效型干擾素」和「雷巴威林」,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C型肝炎標準治療。作用是在清除複製中的C型肝炎病毒,以降低傳染性,使肝功能指數正常化,並改善肝臟組織的損傷,避免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整個療程目前半年到一年,可以同時使用雞尾酒療法治療HIV,但最好避開ddI、d4T、AZT等藥物以免與C肝藥物加成產生副作用。

4. 「長效型干擾素」和「雷巴威林」合併治療效果好嗎?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對HIV+HCV感染者使用長效型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合併治療一年的反應率(定義為HCV病毒量在停止治療6個月時測不到)約為40%,低於非HIV感染者之長效型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合併治療之60-80%反應率。其中基因型第1型的治療效果更差。

臺灣目前有接受長效型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合併治療的HIV+HCV病人很少,以台大醫院而言僅有不到20位患者正在接受或已經接受合併治療,效果與國外差不多,基因型第2型反應率為44%,基因型第1型反應率只有20%。此外,CD4<350的患者,建議先治療hiv,讓免疫力回升到cd4>350後,再治療C型肝炎,這樣治療效果會比較好。

5. 「長效型干擾素」和「雷巴威林」有什麼副作用嗎?

副作用還不少。長效型干擾素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倦怠感、肌肉酸痛、寒顫、頭痛、食慾差、噁心、腹瀉、煩躁、沮喪、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失眠,以及骨髓抑制所產生的白血球、紅血球或血小板等血球數目低下。不過大部分之副作用均可以忍受或靠普拿疼得到緩解,僅少部分病人因副作用而須減低藥量或終止治療。

服用雷巴威林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溶血性貧血、皮痒、皮膚疹等。貧血是雷巴威林減量的主要原因,約有20-40%之病人於治療期間因為貧血而必須調降雷巴威林劑量,不過很少嚴重到需要停藥。

一般而言,年紀較輕的病患治療效果比較好,治療時產生的副作用也少很多。因此,醫師鼓勵病人及早接受治療。

尾聲:阿福經過半年的「長效型干擾素」和「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後,C型肝炎病毒量始終維持在測不到的範圍,成為那幸運的40%,成功的治癒了C型肝炎,肝功能指數完全恢復正常,擺脫擔心出現肝硬化、肝癌的惡夢。

結語

一直努力看到這裡的讀者,應該會覺得C型肝炎是一個滿複雜、治療滿辛苦的疾病。

如果你本身有C型肝炎,請跟醫生討論自己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趁早治療可以阻止肝臟惡化下去,因為一旦變成嚴重肝病,就會陷入無藥可醫的困境。

如果你沒有C型肝炎,恭喜你,但請注意安全行為,以免自己感染到HCV就需要面對後續一大堆「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病問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