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阻撓住房信息全國聯網?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7-06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7月1日是住建部年初承諾的實現500城市住房信息系統聯網的截止日期,而如今這個期限已經悄然過去,住建部緘默無語,中央政府也不再提及任何關於聯網的消息。

政令不出中南海再一次得到了應驗,究竟是誰在阻撓抑或在拖延住房信息全國聯網?單從技術層面來說,住房信息全國聯網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隨便交給一家網路公司,用不了一個月,完全可以搞定。奇怪的是,一件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工程,在官方手中繞來繞去,卻遲遲找不到出路永遠看不到希望。

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啟動了全國40個重點城市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工作,並計畫於2012年6月底實現聯網。隨後,該項目和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統、100個城市住房公積金信息聯網系統,一併得到國家發改委的立項批准,項目週期約為3年。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早前曾表示,住房信息聯網系統有相當的難度,難度在哪裡他沒有明說,如同官員財產公開一樣,最大的難度是官員自身,是官員所組成的利益集團。事實也的確如此,去年上半年住建部鐵腕推動了40個主要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但在隨後範圍進一步擴大時卻遇到了各地政府的強大阻力。有媒體報導稱,近日,住建部與40個首批聯網城市簽訂了「數據採集和使用安全協議」,內容包括,住建部不設房屋產權查詢埠,亦不擁有查詢許可權,個人住房信息的查詢權仍保留在地方政府。

更多的城市則拒絕聯網或者在拖延。這一切均使得我國的住房基礎數據成了一個謎。住房信息全國聯網是調節住房公平的一個重要手段。一旦掌握真實全面的住房基礎數據,那麼依靠灰色收入大量購買住房資源的行為將無所遁形。 

住房信息聯網工作的開展不存在技術等方面的難題,其難以實施的原因主要是觸及到了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各級政府都不願配合聯網行動。住房改革啟動幾十年來,住房信息全國聯網並未有效進行推進。無論是此前的第六輪人口普查,還是如今正在開展的第三次經濟普查,均未涉及個人所擁有的任何住房信息。

今年3月,個人住房信息全國聯網又與不動產登記條例捆綁在一起。3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分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用3至5年時間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項任務,其中要求出臺並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2014年6月底前出臺不動產登記條例。

住建部、國土資源部會同國務院法制辦啟動了《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的起草準備工作。這一制度建立的技術基礎就是個人住房信息實現聯網,但這或許成為阻礙住房信息聯網的法理和行政原因。原本由住建部和國土部分工合作的不動產登記制度,今後或將由國土部一家主導,住建部負責的關於商品住宅、保障房和商業地產等的信息聯網登記工作也將劃給國土部,因而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再一次陷入停滯狀態。

然而,弄清這一切,無論對於民生還是中國經濟,都有著太大太大的意義。過去多次樓市調控乃至經濟政策的進退失據,就是因為缺乏全國住房情況這份基礎數據。儘管各地均有自己的住房信息系統,但即便在住房信息系統相對完備的一線城市,也還有大量房產不在住房信息系統之中。在一二線城市,大量老舊房產並未實現電子化,即並不在住房信息系統中,此外還有大量的小產權房、央產房、自建房、違建房,更游離在這一系統之外,而這些房產數量龐大,僅小產權房的規模全國就可能高達數十億平方米。很顯然,目前這些數據仍然是一片空白。

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案涉374套房產被追回,廣東「房爺」被舉報有192套房,山西「房媳」張彥在北京等地有十餘處房產……到底有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佔有數十套數百套房子?又有多少人因為高房價而望房興嘆,這一切都只有等待住房信息全國聯網才有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