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結利益集團綁架房地產業

作者:揚帆 發表:2013-07-06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安徽省蘭亭公寓業主自週三起,連續三天在省人大前示威維權,抗議官商勾結,揭發開發商在證件不全的情況下強制業主收房,令他們無法辦理房產證。在他們維權過程中,警察暴力執法,抓捕部分業主,其後釋放。事件突顯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官商勾結被既得利益集團操控的問題,不僅令民眾利益受損,甚至令政府相關的政策法規形同廢紙。

中國的高房價一直為民眾詬病,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公布,全球10大高房價城市中,中國佔據了7個。普通民眾即使積幾代的財力,買房置業也難如登天,而即使是有錢買房一族,其權益也常因官商勾結而受到影響。開發商給官員送禮已不是什麼新聞,甚至有官員兼任開發商,打造出質量糟糕、證件不齊的所謂「精品房」,使購房者利益受損。

週三,不少民眾在微博發帖,指數百名安徽合肥蘭亭公寓的業主在公寓對面的省人大前集體維權,抗議開發商在證件未能提供齊全的情況下,強制業主收房。他們身穿印有「維權」兩字的白色T恤,手拉「圓我中國夢 還我血汗錢」,「亦官亦商 巧取豪奪 蘭亭業主水深火熱」等橫幅,要求開發商給個說法。

蘭亭公寓的開發商為安徽文越投資置業有限公司,該公司的董事長兼法人代表是陽四清,而記者在安徽省文化廳的官方網站上看到,其另一身份是文化廳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有業主因此質疑文化廳與開發商互相勾結,欺騙百姓。

省人大附近的商戶員工週五告訴記者,業主們的維權行動已持續了數天。

記者:「週三的時候是不是有很多蘭亭公寓的業主在省人大維權?」

對方:「好像是有。」

記者:「那您知不知道大概他們整個維權的過程持續了多久?」

對方:「好像好幾天了。(週五)早上還有,好像現在沒看到了。」

一名蘭亭公寓業主繆先生週五向記者介紹說,開發商通知業主們6月27日前去收樓,但他們到達之後才發現,開發商只能提供房屋合格證,但無法提供竣工驗收及消防安全的相關證件,因此無法辦理房產證,從而引發業主不滿,開始維權。

「其實我們也不是為了退房,我們就是要求他提供那個證,拿到以後我們辦房產證不影響就可以了。他按照合同裡面該怎麼賠償怎麼賠償不就行了嗎?但是他們沒有講具體怎麼賠償。」

另有業主反映,週三在維權的過程中,遭到警察暴力執法。網民「若水-f」說:蘭亭公寓合法維權業主在省人大外等待談判結果,因開發商文化廳辦公室在省人大內,可就在省人大前面被警察暴力無理由抓走還動粗打人,這社會還有天理嗎?

本臺記者週五嘗試致電合肥市公安局,但電話無人接聽。

根據民眾發布到網上的照片可以看到,大量警察在現場戒備,阻攔著激動的業主。有業主被警察按著脖子,強行拖走。也有數名警察包圍著一名業主,試圖將他帶走。

而在中國公權力不僅介入房地產的商業運作,整個行業也被相關的利益集團操控和綁架,以至於政府的房地產政策和規範受到衝擊。

2011年,住建部著手進行城市個人住房信息聯網一事,提出將40個城市的信息聯網,並於2012年6月宣布已完成聯網。但至今仍未公布該40個城市的名單。其後,住建部表示,將於2013年6月底實現中國500城市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然而如今大限已過,不僅計畫未能如約推行,住建部更是沉默了。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認為:

「房產聯網的事情遇到了阻力,主要還是腐敗的利益集團在作祟。他們實際上控制了地方政府,綁架了地方政府。」

《經濟參考報》引述業內人士表示,住房信息聯網觸及部分人的利益,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員信息難公開、基礎數據整理複雜等因素令這項工作寸步難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