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與幸福感的微妙關係

發表:2013-07-07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7日訊】光有錢不一定幸福,沒有錢是不是一定不幸福?關於財富與幸福之間的關係有很多研究,新近的一位瑞士學者的研究顯示,除了金錢,國家政策和私人生活狀況也影響著幸福感

(德國之聲中文網)"光有錢換不來幸福!"這種說法似乎已被廣為接受。而瑞士經濟學家、現在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任教的布魯諾·弗萊(Bruno Frey)公布了通過幾十年研究分析的結果,得出結論:收入高的人更幸福!

弗萊是全世界最先從經濟學角度研究金錢與幸福感關係的學者之一,在經過了國際比較之後,他認為自己的結論也得到證實:"如果把窮國與經濟發達、人民收入高的國家相比,結果很明顯:富國的人民更幸福。"

弗萊介紹說,財富程度在影響幸福感方面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他舉例說,一個窮人如果能收入翻番,他所感到的主觀的幸福感的增幅比一個本身已經很有錢的人要大得多。換言之,一個已經很有錢的人,如果再得到更多的錢,幸福感增加程度不高。

金錢當然不是唯一決定幸福感的因素。瑞士經濟學者、幸福感研究者福來補充說,還有許多因素影響一個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比如健康狀況,還有與朋友和家人等的社會關係等。

"比起中國、印度等這些還主要以經濟增長為發展目標的新型國家來,在德國,經濟增長已經不是最核心的目標",德國經濟研究所理事會成員、經濟學家格爾德·瓦格納(Gerd Wagner)如是說,"通過我們的研究得出結論,在德國,低失業率、健康的國家財政、良好的醫療保險制度、民主和自由,這些對人們來說比經濟發展更重要。"

瓦格納還補充說,經濟發展當然可以對實現上述目標起到輔助作用,但並非唯一的途徑:"比如避免失業,也可以通過減少工作時間來完成,在收入與工作量成正比的情況下,人們是願意減少工時的。低失業率並不一定來自高增長。還有,健康的國家財政也可通過減少開支或增加稅收來實現,也不一定依賴經濟增長。"

民主增強幸福感

瑞士經濟學者弗萊通過研究還發現,政治因素也能影響人們的幸福感。在政府實行的政策比較容易被民眾接受的國家,民眾對生活的滿意程度也比較高:"在民主國家生活的人比在集權和專政國家的更幸福。"

弗萊對歐盟在增進人民幸福感方面給了"差評",認為歐盟是"在促進民主方面走了退路"。位於華盛頓的民意調查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新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歐盟國家公民對歐盟的信任程度很低。來自瑞士的弗萊堅信基層民主是最佳方案,他認為歐盟必須舉行更多的公投,讓公民對重要議題直接作出決定。

失業讓人煩惱

根據歐盟的官方統計,歐盟各國目前至少有2000萬失業者,多年來長期失業的人未在統計之中。幸福感研究者認為,失業是最影響人們對生活滿意程度的因素之一。一般說來,如果生病或發生什麼意外,都不會讓一個人長期感到不幸福。但是失業能導致一個人的幸福感大大降低。而政府頒發的救濟金不能改變這種不幸的感覺,只有再就業能讓人走出低谷,至少對與男性來說。弗萊說,通過調查研究發現,男性失業者很難擺脫這種持續不滿情緒,而女性更有適應力,往往會轉而以家庭和孩子等為生活的中心,擺脫不幸福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