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走向民主 取決於人民的覺悟(圖)

發表:2013-07-08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右),昨天到宜蘭造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左)。(記者江志雄攝)

【看中國2013年07月08日訊】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造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針對陳所提的民主化議題,林義雄說,一個國家能否從專制走向民主,不能寄望領導人自我改變,而是取決於人民的覺悟。

陳光誠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陪同下,到宜蘭慈林教育基金會拜會林義雄。

陳光誠受訪時說,聽過林義雄的遭遇,想來見他;兩人碰面後,林義雄牽著陳光誠的手上樓,雙方會談一小時,工作人員以私人行程為由,不開放媒體採訪。

楊憲宏在會後轉述,林義雄是臺灣威權時代邁向民主社會的重要見證者,陳光誠專程登門拜訪,雙方就民主化議題交換意見。

陳光誠說,中國經濟發展看似風光,內部卻動盪不安,光是百人以上抗議活動,一年便超過廿萬件,這還是官方承認的數字,中國社會現況接近臺灣美麗島事件前後的氛圍,不過,臺灣當年主政者蔣經國後來開放黨禁、報禁,現在中國領導人不知能否面對局勢做出改變?

林義雄認為,蔣經國之所以有若干鬆綁,主要面臨強大社會壓力,足以影響他的歷史定位,不得不面對民意從善如流;再者,臺灣步入民主社會已有一段時間,也經歷過政黨輪替,但擁護專制與支持民主的兩股力量,至今仍在拉扯,想要達到真正民主化目標,還要繼續努力。

林義雄說,依照臺灣過去經驗,追求民主不可仰賴當權者的意志,而是人民態度,人民如能覺悟,才能發揮關鍵性的力量。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