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慶達賴喇嘛壽辰 武警開槍鎮壓(圖)

發表:2013-07-09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圖:道孚縣靈雀寺僧人扎西索南(Tashi Sonam)參加達賴喇嘛壽辰法會,遭武警開槍擊傷頭部重傷。右上圖:7月6日,大批道孚縣藏人在神山進行煨桑、祈禱等活動,慶祝達賴喇嘛壽辰。右下圖:武警阻止車輛前往法會現場。(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四川甘孜州道孚縣逾百藏人及僧尼,週六舉行達賴喇嘛壽辰法會,期間發生流血衝突,武警阻止藏人到神山,施放催淚彈及開槍鎮壓,數名藏人中槍受傷,其中一名僧人危殆。官方至今仍未證實此事。

7月6日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78歲壽辰,按照習俗,藏人會舉行祈褔法會。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次仁措姆(Tsering Tsomo)向本臺表示,甘孜州道孚縣有一座神山名為瑪沁本拉(音譯),當地藏人會在達賴喇嘛壽辰日,到神山祈禱、燒香及煨桑等活動。附近靈雀寺(藏名尼措寺)高僧告訴她,上週六,數百名藏人包括靈雀寺僧人、甘丹強曲曲林尼姑廟尼姑及平民,前往神山進行法會時遭當局阻止,該高僧嘗試勸阻武警不要壓制,並與藏人對話解決,但武警毆打群眾,並施放催淚彈,民眾受驚四逃。

次仁措姆指,警方向民眾開槍,7人受傷,其中靈雀寺僧人扎西索南(音譯)(Tashi Sonam)頭部中槍,傷勢危殆,該寺戒律師次仁頓珠同告受傷。當地藏人烏堅扎西、扎西頓加、念扎(全部音譯)及一名未知名字尼姑受槍傷。另外,2011年自焚身亡尼姑班丹曲措(Palden Choetso)兄長強秋多傑(Jangchup Dorjee)亦受傷。他們被到該縣的醫院,一名重傷者被送到成都醫院搶救。

她又指,不清楚具體參與法會的人數,因此不清楚被拘捕的藏民人數,當中有僧人、平民。據知,事後不少平民及尼姑,不斷致電政府要求釋放被捕的藏人,週一北京時間下午1 時半全部獲釋。目前道孚縣氣氛緊張,靈雀寺被監控,民眾被限制進出自由。

記者致電該縣民族宗教局、公安局、政府及賓館,電話均沒法打通,而甘孜州民族宗教局,區號與道孚縣相同,電話亦沒法打通。

在印度西藏通訊主編桑傑嘉表示,每年達賴喇嘛生日,除了祈禱法會,藏人會煨桑及挂經幡等傳統,當局不允許公開紀念活動,寺院及藏人可能悄悄進行。大約10年前,西藏拉薩已不准參加達賴喇嘛壽辰活動,否則會受懲罰。

桑傑嘉指,早前青海傳出當局准許在寺院挂出達賴喇嘛肖像,中央政府部門其後已否認,這次鎮壓可以證明當局沒有改變政策。他說:所以從下面提到中國進行鎮壓,然後發生衝突,其後開槍這個事情,已經非常清楚說明,中共對西藏的政策沒有任何的改變,沒有放寬的可能性。

挪威西藏之聲除了有報導是次鎮壓事件外,並指爐霍縣多間寺院及民眾,上週五進行煨桑慶祝活動,但翌日壽辰日,該縣通訊渠道被切斷,至今未恢復。

(原標題:藏人慶達賴壽辰遭開槍鎮壓數人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