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炒金者為何反被套?(圖)

發表:2013-07-0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中國炒金者從四月以來,都企圖扮演一種屌絲逆襲角色,如今到了七月,發現不但沒有逆襲成功,還被套進去了。

就股市而來,山東黃金(行情,問診)復盤之後,多次被砸至跌停版。如今,溫州人在房市慘敗後,又在栽倒在看似能夠永遠保值和升值的黃金上了。

有媒體報導稱,溫州金價下跌,溫州賣房炒金又被套了。4月中下旬,隨著金價的大跳水,原來主要以炒房為主的張女士,眼看樓市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開始關注黃金市場。

於是處理了一套房子,以311元/克的價格,買入1000克投資性黃金金條,而像張女士這樣放棄房產,進入黃金市場的投資者不在少數。溫州當地一市場人士向記者透露,溫州已出現黃金賣210元/克的價格。

溫州曾經是中國民間投資的風向標,曾經的炒棉、炒煤、炒房等赫赫戰績依然鐫刻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歷史記錄薄上。我們聽說過太多的「屌絲們」經過努力奮鬥,最終完成翻盤,邁入成功的殿堂。

但是,自從赫赫有名的溫州炒房團折戟沉沙之後,溫州炒金客如今又在上演一出逆襲被套的市民劇。目前這個故事的經典進展,可以用當地一位負責人的話總結:「經歷過4月份的一次下跌後,溫州投資者目前都在觀望,已不敢提抄底了」。

此前豪言壯語與抄底的興奮,已經煙消雲散。黃金在萬物中間,一直被視為保值升值的寶貝,也被一些學者描繪成為穩定經濟的定海神針,甚至有學者提出恢復黃金本位制。

在紙幣體系下,黃金不過是萬種商品的一種,它也會隨著市場波動而波動,在波動過程中,也會具有大幅度「貶值」的風險。

人們對於黃金信心來自何方?黃金天然是貨幣,這一觀點在金本位背景下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黃金既可以儲存,又可以當作交易手段和價格衡量工具,然而,在紙幣本位甚至數字貨幣時代,黃金已經不再充當貨幣功能了。

黃金只不過是一種資產表現形式,和石油、房地產沒有太大的區別,只不過黃金作為歷史上的貨幣之王,還保留著古老的頭銜而已,這些古老的頭銜,往往讓人產生黃金是硬通貨的感覺,其實,黃金並不比其他資產硬多少,從歷史上來看,1971年廢除了佈雷頓森林體系制定的黃金本位制後,黃金從35美元每盎司開始起。

國債期貨准入門檻為50萬,漲跌停板為±2%,最低交易保證金為2%。

在1980年到2005年這25年中,金價一直維持著低位震盪的走勢。直到最近六七年,黃金才算甦醒,與其說黃金具有保值功能,還不如說是「補漲」。

實際上,在2011年,黃金走向所謂牛市的時候,就有一例典型案例,來訴說黃金炒作的風險,有一位女子網上炒金兩年,不僅賠光了家產,還欠下35萬元巨款,最後離家出走。

還有一位建材老闆參與地下炒金血本無歸,想賣房翻本被朋友制止,在這場地下炒金的遊戲裡,99%炒金客血本無歸。

這次黃金下挫,給人們一記猛拳:只有進步本身才是王道,而將金融安全或者投資寄託於黃金之上,只不過是一種幻想。

很多人說這次金價暴跌是美國人操縱的,這種觀點是對的,然而,深藏在金價下挫的背後的內在動因,還是實體經濟蕭條,導致投資渠道日益匱乏。

在經濟蕭條期,大量的存量貨幣資本由於找不到出路,希望在黃金光環下度過寒冬。很多資本從樓市出來,沒想到一出來就被當頭棒喝。

賣房炒金與2007年賣房炒股的故事基本邏輯是一致的,賣房炒股的結局是大房子進去茅屋出來,至今很多人還在悔恨不已。雖然中國某些樓市已經進入了滯脹期,但如果僅僅就一套住房,然後賣掉炒金或者炒股,其風險係數就非常大。

相反,從今年三月份起,中國房地產市場又迎來了一個小高潮,很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已經超過往年,樓市與黃金形成了鮮明對比。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