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感冒的六大誤區(圖)

作者:健康指南 發表:2013-07-09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感冒是最常見的一種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很少有人一年內不患一次感冒,有人甚至一年內要感冒好幾次。但人們在治療感冒上存在著六大誤區,應予以糾正。

誤區一:捂汗治療許多人認為得了傷風感冒出了汗就好,習慣用傳統的捂汗法來治療感冒,當病人怕冷且不出汗時就讓病人喝熱生薑水,用被子蒙住身體,直至出一身大汗。出汗後身體似乎輕鬆了一些,其實這只是一種假象。這樣做並不一定能減輕病情、縮短病程,更不能痊癒。人患感冒時進食減少,體質較弱,如果大量出汗極易引起脫水和虛脫,使得抵抗力降低,病情進一步加重。感冒患者既要注意保暖又要注意居室空氣的流通,並應多喝白開水,以利於及時補充體液和排出體內毒素。

誤區二:暴食或節食治療。有人認為感冒期間應補充營養多吃葷,而有的人則認為既然感冒時沒食慾就乾脆不吃東西。其實這兩種觀點都不對,感冒時胃蠕動變緩,消化液分泌減少,吃太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一點東西都不吃的話,又會造成機體所需熱量供應不足,減緩康復。最好是吃些稀飯和蔬菜等清淡易消化食物。  

誤區三:運動治療。不少人喜歡用「運動療法」來治療感冒。尤其是有些年輕人一旦患上感冒,便刻意進行一些體力勞動,或者到運動場上跑上幾圈、打一場籃球等。其實這種做法往往會適得其反,因為單純加大運動量會增加體力消耗,使抗病能力下降,有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誤區四:一感冒就立即服藥。感冒不一定都要立即吃藥,有些感冒可以依靠自身抵抗力和免疫系統來消除,如打噴嚏、咳嗽、流鼻涕和發高燒等可將病菌驅趕出體外,令病菌的破壞力減弱。如果稍一發現感冒就吃藥,不僅沒必要,還很容易引起抗藥性。

誤區五:多種藥物治療。許多人患了感冒後想使病情盡快好轉。常常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進行治療,如同時吃解熱鎮痛類、維生素類、抗生素類藥等,因為他們以為藥越多療效會越好。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有些藥物同時服用會相互抵消藥力,嚴重的甚至會對機體產生毒副作用,引起過敏反應。

誤區六:輸液感冒好得快。有些人患感冒後,非要輸液不可,以為輸液好得快。其實,輸液主要作用是緩解或減低感冒的疼痛感,讓患者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有體力對抗感冒病毒。如果是不太嚴重的感冒,即使不吃藥、不打針,只要多喝水、有充足的睡眠,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然讓它痊癒。所以,感冒之後如何治療,最好遵醫囑,不要執意輸液。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