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工成派遣工 北京權品員工喪權益(圖)

發表:2013-07-09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在中國,勞務派遣工是指那些通過中介公司找到工作的工人,有別於用人單位直接雇佣的正式工人。北京一家大型連鎖企業有員工抱怨,他們本來是該企業直接雇佣的員工,但是卻被迫以派遣工的名義簽署了勞動合同,無法享受醫療保險等福利待遇。


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創建於2002年,旗下有權金城餐飲、酒店、洗浴中心等20多家連鎖店,共有員工上萬名。據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6月28號,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為避免給上萬名員工提供醫療保險等福利待遇,要求員工與一個中介派遣公司簽署為期兩年的勞動合同,該勞動合同沒有按照中國法律規定的那樣為員工提供醫療保險等福利待遇:

「這些人都是權金城直接雇佣的,不是派遣來的。按照規定,應該給本地員工交五類保險,給外地員工交三險,勞動保險或醫療保險之類。但合同簽了之後,權金城什麼保險都不用交,把這些責任都推辭了。」

據這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的員工必須每兩年簽署一次這樣的合同。很多員工在不完全瞭解合同具體內容的情況下,就簽了字。合同簽完之後,員工本人也沒有複印件。他說:

「合同簽完都給領導收走了。有的員工不懂,有的不識字,公司也不給解釋。如果你不簽,意思就是你自己辭職了。」

從7月1日起,中國開始實施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按照這個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用人單位雇佣的勞務派遣工有與正式工「同工同酬」的權利。這個條款被認為是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的一個亮點。但是,同工同酬說來容易,真正去做的還是要靠企業。企業是否會給派遣工與正式工同樣的待遇、誰來有效監督企業,這些方面還都充滿許多問號。

據北京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紹,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工崗位不多,主要是領導崗位,還有少量正式工的崗位被用來幫助公司「拉關係、送人情」。由於該公司要求被直接雇佣的員工以派遣工的名義來簽署勞動合同,有些員工感到不公平,但是又找不到有效維權的渠道:

「員工也是無奈,即使你舉報了,勞動部門也不管。也有些人干了10來年的,什麼險都不給交,和單位打官司,可是打不贏。非常不合理,關鍵是執法部門沒人管這事。」

北京這家連鎖店員工不滿被強制轉簽勞動合同的事件引起四川成都民間組織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關注。該中心負責法律方面事務的義工蒲飛先生說,在中國很多企業中,派遣工的待遇和正式工待遇明顯不同,相差很大:

「所謂勞動派遣就是一種壓榨勞工權利的惡劣行徑。」

2011年,中國用人單位裡的勞務派遣工總共有大約4200萬人。長期以來,派遣工待遇低下、醫療保險等勞工權利被剝奪的情況普遍存在。蒲飛先生認為,在中國缺乏法治的大環境下,談勞工權利都是空話,很多工人很難有辦法改變派遣工待遇低下的現狀:

「基本大型國企和知名企業都是這種勞動派遣形式用工。任何法律執行的前提是法治。中國根本沒有法治,官方的工會除了發電影票、開開追悼會,沒有其它作用。」

記者星期一晚致電北京權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聽到的只是電話錄音留言信號,沒有聯繫到公司的管理人員。

(原標題:北京某連鎖店員工不滿被迫轉簽勞動合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