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檢察院毛像高懸 是「小丑鬧劇」?

發表:2013-07-09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據中國媒體人褚朝新微博透露,在湖南檢察院的新聞發布會上,高調懸掛大幅毛澤東頭像。隨後有網友傳言湖南當局要求官方單位懸掛毛像,目前尚未得到證實。評論人士擔憂紅色意識形態回潮。

7月9日,中國媒體人褚朝新在其新浪微博上透露,湖南省人民檢察院的新聞發布會場正中,高高懸掛大幅毛澤東頭像;他也披露早在7月3日,該院召開法學專家會議時,已挂出毛像。褚朝新還附上了兩張現場照片。隨後有網友傳言,湖南當局要求多個官單位懸掛毛像,該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完全證實。另一中國內陸媒體人向多人查證後表示,湖南多個行政單位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文件。

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黨報《湖南日報》6月5日曾報導,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至韶山考察調查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紀念活動籌備情況時表示「懷著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精心組織好紀念活動和紀念設施建設。」

褚朝新在網路上發布該消息後,幾個小時間已有近千條評論。「麥子曉曉」表示:「湖南檢察院懸掛毛像其實是在向習近平表忠心,因為習是毛粉」;「法治路由器」認為:「毛澤東發動文革,法治被徹底摧毀,挂毛澤東像是抽‘法治湖南’的臉」;「大雁口七爺」則擔心毛思想的回潮:「一個時代的回歸,會從你的不注意開始。」

「18大後又充滿了所謂紅色意識形態的東西。」

中國知名公共知識份子、獨立學者趙楚向德國之聲表示,這件事在目前雖然看似是湖南檢察院個體事件,但在檢察院這樣一個公權和執法部門高調懸掛出毛像,這在1981年中共做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成為改革開放的政治基礎,毛像基本退出歷史舞臺的背景下,顯示出極不尋常的跡象:「30年時間,在中國的各種公權單位,你看不到在會議室懸掛毛像的先例,甚至在中央部門舉辦的會議上,也看不到這樣的東西,這是一個很突破性的事件。」

他也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湖南檢察院懸掛毛像的確切原因,是來自上級指令?還是單位或個人所為?更應該思索的是,湖南檢察院為何敢於懸掛毛像?「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後,在中國的政治當中,由於有‘兩個不能否定’的提法,被80年代所批判的極左政治有很普遍的回潮,這種極左政治的標誌無疑就是毛本人的歷史形象。可以肯定的是,在檢察院這樣一種非常嚴肅的公權單位,不會是一個工作人員偶然掛上去的,最起碼代表了主辦方的意志,這兩者之間是有邏輯關係的,如果在整個國家的上下、權力內部,大家的認識是像80年代初一樣,這個像是沒人敢掛上去的,是‘冒天下之大韙’,為什麼他們敢挂呢?18大後,從最高領導到各地的執政黨的權力部門、媒體部門,又充滿了所謂紅色意識形態的東西。」

「只是小丑鬧劇,沒有前途」

趙楚分析在中共權力內部有一部分不願意看到變化、社會正面進步、朝著民主、自由、憲政政治方向轉型的人,是此番紅潮的推動者。德國之聲早前曾報導,1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兩個不能否定」;5月7日,中共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齊彪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時透露出習近平曾強調:「不能否定毛澤東,否則會天下大亂」。

繼習近平提出「兩個不能否定說後」,御用學者相繼發表「倒憲」言論,但很快遭到大批自由派公共知識份子和網友的批駁,因此趙楚認為無需為紅潮回湧擔心:「現在的所謂紅色回潮,和1967年的紅潮興起,是性質完全不同的事情,第一次紅潮興起導致文革,舉國噤若寒蟬;但現在無論是當初‘重慶薄王’,還是‘反憲政思潮’,他們的聲音是很邊緣的,和社會主流聲音完全不相襯的,我們討論這些問題時要看到中國社會場景的巨大變化,看到中國社會內部及與世界關係的變化,這樣的紅潮只是小丑鬧劇,沒有前途。」

(有刪節)

(原標題:毛澤東像歸來?湖南檢察院高調懸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