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被囚 中國社會失控(圖)

作者:謝田 發表:2013-07-1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0日訊】美國佛州醫療器械公司(Specialty Medical Supplies)總裁斯塔恩茲(Chip Starnes)被一百多名中國工人扣押6天,後來不得不繳付「贖金」、離開中國一案,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它的深遠影響,還沒有顯現出來。斯塔恩茲在他的北京工廠的鐵欄杆內愁眉苦臉、無可奈何、失去自由的那一幕,已經深深印刻在所有在中國投資、經商、或準備去中國投資的外國人的心裏。也許,習慣於在一樓窗戶上安裝鐵欄杆的中國人,還沒有覺得這幅景像有什麼不對頭的地方;但對自由世界的人們來說,對社會治安良好、環境優美社會的人們來說,鐵欄後的斯塔恩茲猶如在牢籠之中的圖景(他也的確是深陷私人牢籠之中),是中國這個警察國家、監獄國家和專制國家最生動的寫照。曾經貴為天之驕子的外企總裁,如今輕易被囚,也是中國社會全面進入失控狀態的訊號。

企業高管被囚

企業高管被綁架、劫持、囚禁,在世界各地也時有發生。谷歌就有一個高管去年9月在巴西被拘,原因是谷歌的巴西網站拒絕移除一個抨擊當地政府候選人的視頻。但這位高管是被警方拘捕的,在他保證出庭後,就被立即釋放。

德國奔馳的一個高管,曾經在美國阿拉巴馬被捕。原因很簡單,因為按照阿拉巴馬法律,這個德國高管在開車時沒有駕照,也沒隨身攜帶護照。當他的同事從旅館把他的德國護照、簽證和德國駕照拿來後,他就被釋放了。法國興業銀行的一位高管,因為俄羅斯警察懷疑他接受賄賂,也被莫斯科警察逮捕。

所有這些案例,即使是在莫斯科,都屬於當事人或者因為經濟犯罪、或者因為與政府規則牴觸而被捕,但他們都是由警方加以拘捕,並且可以立即保釋。在北京懷柔的這一幕,由工人隨意拘禁企業高管,而中國警察在現場坐視不理,實在令人擔憂。這體現了中國的社會環境,離正常國家的一般準則,相差甚遠。

斯塔恩茲案件的折射

斯塔恩茲說,中國工人以為,他會把十幾萬尺廠房內的機器設備往肩上一背,走人了事,不再給他們發工資了。工人這樣想也有根據,因為類似的事情在中國已經發生很多了,發生在許多台商身上。許多台商的廠房和設備,真的是一夜之間就被共黨官員給奪走了。

中國工人也有理由憂慮,公司也許是第一步只裁35人,把部門移到印度。但如果下一步繼續轉移呢?萬一以後沒有遣散費了呢?這些考量都很正常,他們可用罷工、談判、施加壓力的辦法解決,卻不能隨便囚禁任何人、剝奪無辜的人的自由權利。對峙開始時,工人通過照射強光和捶打辦公室窗戶的方法,來剝奪斯塔恩茲的睡眠。這的確是蠻糟糕的,讓人們想起在中國的勞教所、監獄裡,中共惡警迫害法輪功學員和異議人士的做法。中共的作為,人們都看在眼裡;也許,它們很快就會反過來用在中共身上。

斯塔恩茲工廠的工人堵著公司不讓他出去,是因為許多錯誤的訊息和謠言。這也是中共的錯。因為中國工人,甚至中國社會的任何一群人,都已經對官方、上層、高層、領導層,不抱有任何信心了。這個社會已經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這是中共半個世紀以來,尤其是近十幾年假、惡、暴統治的直接後果。在運用假、惡、暴統治社會時,好像會成功一時,但後果會返回來、直接威脅統治者的未來。

斯塔恩茲離開公司時,可謂驚心動魄,他不得不兩次更換汽車,才逃了出來。斯塔恩茲應該還算幸運,中國工人雖然對法律不很嫻熟,也沒有真正意識到他們已經侵犯了別人的人權,但他們顯然還不是那麼凶,基本沒有肉體上的折磨。

但這些工人可能沒有意識到,斯塔恩茲在脅迫狀態下簽的合約,是不成立的;即使當時被迫簽署,法庭也可能事後確定其無效。人們必須知道,靠暴力、脅迫等手段達成的「協議」,是不能算做協議的。中共已經習慣了用暴力和威脅的方式,包括對自己人「雙規」,來達到他們刑訊逼供的目的。很遺憾,這個邪惡的手法,已經被正常社會拋棄的,卻被許多中國人給拾起來、用起來了。

經商環境惡化 社會全面失控

西方去中國投資,一是因為廉價勞力,二是中國人會持續不斷的工作、賺錢,而不像其他國家的工人那樣,賺點錢就不幹了;三是不計環境成本。因為通貨膨脹,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污染也開始讓中國百姓越來越不能忍受。國際油價上漲,海運運費增加,再加上人權問題,西方公司已經開始大舉從中國撤出。最早撤出來的是南韓公司,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也撤出來了。

有趣的是,「第四國際」(ICFI),一個由當年俄共領袖托洛茨基(Leon Trotsky)創立的共產國際組織,也在關注這一事件,並且披露了更多中國工人的類似活動。據他們說,今年1月,上海一電子產品工廠的工人曾關押了18名經理,包括日本高管和中共黨官,把他們在一個房間裡囚禁了兩天!但外界對此似乎不是非常瞭解。這可能讓中共領導人非常擔心,因為當年他們用來推翻民國政府的東西,似乎正捲土重來,會把中共自己推翻。

斯塔恩茲在回到自由社會之後,說他是被脅迫付了「贖金」(Ransom)。的確是這樣,當一個企業高管不得不付出贖金才能確保人身安全,而警方置之不理,這個社會就已經失序、失靈、失控了。

中國工人在囚禁一個自由人的時候,沒有意識到他們在做一件非法的事,但這也許是中國的環境使然。中國非法監禁的濫觴,使人們根本就沒有法治、人權、自由的基本概念,中共很快會發現,自己的違法導致全民的違法,他們是咎由自取。但是,受到「鼓舞」的其他中國工人,也許會推動這種無序的工潮,讓它們在中國大地蔓延。當全民無法無天、為所欲為時,就是一個社會走向混亂、無序、甚至毀滅的先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