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國際」發布「全球腐敗晴雨表」(圖)

發表:2013-07-10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貪腐疑雲激起民怨,今年二月,該國民眾組織了萬人規模的示威遊行表達不滿。

【看中國2013年07月10日訊】「「透明國際」在本週二發布了2013年「全球腐敗晴雨表」。超過半數被調人認為在他們國家的貪污腐敗現像在過去兩年有所上升。不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並不在被調國家之內。

根據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消息,這份2013年「全球腐敗晴雨表」(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對全球107個國家進行了調查,超過11萬民眾參與了調研。約有27%的受訪者承認,他們過去12個月內在訪問關鍵性的公共機構時支付了賄賂。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這些行賄的人中,有40%的人表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加快辦事速度」,27%的人說:「這是唯一的方式來獲得某項服務」。

很多被訪人認為他們國家的腐敗現象有所上升。比如在德國,有57%的受訪者認為德國的腐敗現象有所增加,這和以前的問卷調查結果有著很大的差異。國際透明組織德國分部主席米勒( Edda Müller)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以前很多德國人都認為腐敗在德國並不是個值得一提的問題。只是在遠離這裡的地方猖狂,可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個案浮上水面,這些事件引起了民眾的關注,也影響了人們對腐敗問題的態度。」

外國民調止步中國

被調的107個國家中包括了諸如馬拉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多個亞洲國家,不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並不在被調國家之內,對此「透明國際」的廖燃表示:「中國不准外國民意調查機構在中國調查民意,不過並不是完全不允許,比如商品或者技術性的調查是可以的,但是民意調查,對社會、政治反映的調查是不允許的。」

「透明國際」每年都會發布一份「全球腐敗晴雨表」,旨在衡量普通民眾對貪污腐敗的看法以及他們的賄賂經驗。廖燃介紹說,今年的晴雨表和去年反映出來的很多問題都類似,民眾認為,政黨和警察這兩個行業的腐敗問題突出,受到民眾的質疑大:「我想這是因為警察和百姓日常的接觸比較多,跟普通民眾的生活密切相關,所以大家對他們的看法比較多。還有就是政治家,特別是國會議員還有政府成員。因為他們經常出現在‘台上’,表現較多,民眾自然就會有看法。」

在全球範圍內,宗教機構被視為是發生腐敗現象最少的部門。根據「全球腐敗晴雨表」的調查,在以色列、日本、蘇丹和南蘇丹這些國家,宗教團體也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此外,除了在原材料或是建築這樣的大型行業之外,醫院、學校的行受賄事件也時有發生。

「全球腐敗晴雨表」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貧窮國家不僅存在貪污問題,行賄的金額也相對高,比如肯尼亞,平均行賄金額達到每次一百美金,「透明國際」的廖燃表示:「過去有一個理論,人均國民收入達到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時候是腐敗高發期,但是其實這番理論並不正確,我們除了這份‘全球腐敗晴雨表’之外,還有‘清廉指數排行榜’,在這份排行榜後三十位中多數是很貧窮的國家。包括很多撒哈拉以南的很多國家,那裡人均年收入不到300美元,他們照樣腐敗。」

全球性的問題

廖燃尤其指出,這些國家貪污事件涉及的數額會很大:「非洲國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國家,從1979年開始,其實國際社會在那裡投入的資金很多,但是至今那裡的基礎設施都沒有建起來,為什麼?投資的錢都被貪官捲走了,逃到外國去了。」

另外,貪污受賄不僅是窮國的問題,在一些發達國家也會經常發生:比如在瑞士,幾乎每10位被訪者中就有一位自認為是貪污的受害者。

「避稅天堂」助長貪腐之風

今年積極的現象是,相對去年來講,民眾對腐敗說不、曾經拒絕過行賄的數量比去年增多。公眾對腐敗感知不斷增強,近年來爆發了街頭抗議或是公民倡議反對腐敗。在一些深陷經濟危機的國家,更是對腐敗現象十分敏感,比如西班牙,該國首相拉霍伊的貪腐疑雲就激起民怨,今年該國民眾組織了數次示威遊行表達不滿。

除了官員財產公開、增大透明度可以在減少腐敗現象上面起到關鍵性作用之外,廖燃也向發達國家的銀行發出了呼籲:「我們希望這些發達國家的銀行不要不分青紅皂白的收受一黑錢、髒錢,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髒錢,因為,只有你不收,沒有這種避稅天堂以後,這些發展中國家的錢無處可去,才有可能減少腐敗,否則這些銀行一直收受黑錢,那麼這些貪官污吏當然把這些不義錢財轉到國外。尤其是在中國,比如薄熙來、劉志軍都有向海外轉移金錢的這種證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