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 挖走「鎮水獸」害的?(圖)

發表:2013-07-11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鎮水神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四川近日遭遇暴雨,積水、泥石流及大橋垮塌等,共有超過100萬人受災。有網友聯想到,年初成都挖出一座「石犀」,這是秦朝的蜀守李冰鑄造的鎮水神獸,當時有人就質疑如果挖出來,破壞了風水,四川會出事,「這個夏天果然應驗了!」

7月8日以來,暴雨導致四川省14市、64個縣共145萬人受災。都江堰五里峰發生泥石流,至少30人被活埋;汶川強震重災區映秀鎮,也因為泥石流導致公路中斷;北川老縣城五一二地震遺址被水淹沒,最深超過7公尺。另外,江油盤江大橋垮塌,共有6輛車、12人失蹤。

看到四川災情慘重,有網友聯想到年初的一項考古工作。網上流傳《挖了鎮水神獸,四川果然出事了!》的帖指稱,「不知有多少朋友還記得,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獸,當時網友就議論紛紛,不少人說那是李冰的鎮水神獸,挖了全川都要出大事!這個夏天果然應驗了!就是圖中這個東西,風水果然是破壞不得的!」

根據今年初的報導,上世紀70年代,天府廣場鐘樓破土動工時發現一頭石獸,但因為石獸太大,加上條件簡陋,當年未經發掘便回填;直到今年初,鐘樓原址即將修建四川大劇院前,考古人員進場發掘,深埋地下的石獸才重見天日。

石獸長3.3米、寬1.2米、高1.7米,重約8.5噸。經過專家鑑定,石獸是石犀,距今2000年。

《華陽國誌·蜀志》記載:「秦孝文王以李冰為蜀守……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華陽國誌》卷三也有「外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的記錄,並提及:「惠王喜,乃作石牛五頭,朝瀉金其後,曰牛便金,有養卒百人。蜀人悅之,使使請石牛。」大意是說,李冰擔任蜀郡太守期間,曾建造5頭石犀,以鎮壓水精。

根據上述資料,有專家認為,挖出來石獸很有可能就是李冰所建造的5頭石犀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這頭石犀與李冰治水是一個體系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