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中國人都是「環境難民」

作者:馮永鋒 發表:2013-07-11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將近10年前,寫過一篇文章,似乎是叫「環境災難,人人平等」。意思是所有的人,只要環境災難持續發生,沒有一個人能得以倖免,無論你有權,有錢,有知識,有美貌,有才華,有魅力,有九五之尊的天命;無論你有多麼強大的逃逸能力,只要不正視現實,都無濟於事。甚至,越掙扎,越跑路,越保健,越養生,越蒙上眼睛、堵上耳朵、關上心靈,遭受的災難越沈重。

2013年6月27日,起草了《人人都有權發起公益訴訟》的公開信。這封信在網上聯署了一整天之後,超過112個組織在上面簽名,超過360位個人在上面簽名。在這封公開信裡,藏著一個重要的概念,叫「所有中國人都是環境難民」。 

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覺得自己生活的地方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覺得自己呼吸著清新健康的空氣,喝著滋養身心的水;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覺得江河尚在,虎豹仍雄;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覺得處處皆樹木,開窗含西山。有些人不相信這一點,總覺得「最壞的時光已經過去」,好日子正在到來。有些人不相信這一點,覺得環境難民是社會上那些命數不好者的事,自己有錢有勢有知識有樓宇,青春美貌才華無限,怎可能淪落為一聽即知命運不好的「環境難民」?

2012年,我曾經參與過一項小型的資料收集工作,這項工作算不上做研究,只能算是文獻學上比較常做的「資料長編」,就是收集中國發生的各種環境災難事件,然後探討這些事件造成的「社會損失」。比如,像廣東南嶺這樣過去以砍樹為主,現在無樹可砍的地方,屬於資源枯竭型的區域;資源一枯竭,當地「林業產業工人」就人心思變,命運就跌宕起伏。放大到全國過去所有依靠斧頭和油鋸生活的那些區域,你會發現,很多人,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就已經淪落為資源枯竭型的「環境難民」。

再比如像甘肅民勤這樣的地方,由於缺水,或者說由於一顧一切地發表耗水產業,大量使用地表水,大量抽取地下水,於是河道就從上游開始萎縮,於是下游的青土湖像羅布泊、居延海那樣,懷著一顆絕望的心,早早地要退化為沙漠。等當地覺悟過來,開始壓井、退地、恢復植被時,「水資源」已經無法承受土地上的那麼多的人類。於是,就開始生態移民。其實生態移民只是在當地週轉,不過是把甲鄉鎮的人移到乙鄉鎮,耗水的位點轉移了,耗水的量並沒有下降多少。還想出來的一個辦法,是多級提調黃河水來救濟,結果,人離開了原有的生存之地,同時讓黃河進一步面臨斷流。放眼中國,有很多這樣的地方,由於人類生存最必須的某種資源的短缺,造成了大量的環境難民。

又比如淮河沿岸,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河流就遭遇嚴重污染。地表水沒法喝了,大家就開始抽取淺層地下水。而層層累積的污染是無處可去的,它們必然通過土壤、水源、空氣來回報人類。於是,淮河的河南、安徽段,無論是干流還是主要支流,幾乎所有經過的村莊,都成為「癌症村」。有些人不喜歡「癌症村」這個名字,覺得影響噹地形象。那麼唯一可以替代的詞彙,叫「疑難雜症多發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花了十年的時間,證明了水污染與腫瘤等疑難雜症之間,存在著「必然的關係」。放眼中國,因為飲用水被污染而怪病從生、失魂落魄的村鎮,處處都是,無論這村鎮的住宅多麼的高大挺拔,也擋不住住在裡面的人,生病,生病,生各種各樣的怪病,生各種各樣求助無望的艱難之病。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不僅僅對中國的環境是失望的,對中國的醫療是失望的,對中國的法律是失望的,對中國的政府和社會,更是失望的。一批又一批極端失望的人們,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來,誰也無法預測。

2013年以來,中國74個城市誠實地公布著每天的「環境空氣質量」,當地環保局下屬的環境監測中心,購買、安裝的空氣質量檢測儀,每天可以測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2.5、PM10這六項指標。前四者是具體的物質,後兩者是空氣中各種物資的「粒徑長度」。以前也不是不在測,只是測得少;以前也不是不知道監測的結果有多嚴重,只是害怕把這數據如實公開,一味地造假,一味地欺騙,一味地把公眾當成傻瓜和愚弄的對象。據說到2013年底,全國113個環保重點城市,都要全部地監測和公示起來。

我們呼吸的空氣有多麼不好,從這些數據上已經可以清楚地知道。環保部也別出心裁,每個月對各個城市進行一次排名。各地環保監測中心也越來越透明,每週都鼓勵公眾去參觀監測儀器,甚至開發了手機的應用軟體,讓大家自由下載,像天氣預報一下,隨時掌握空氣預報。在這時候,我們才半推半就地發現,我們每吸進一口空氣,都是在幫助中國環境「排憂解毒」。每天至少有半數的中國人,擔任中國空氣質量的淨化機和吸塵器。

喝的水不行,吸的氣可怕,吃的東西至少可信吧?尤其是那些種在土地上長出來的「真實農業產品」。可惜,我們又錯了,無論我們有多少錢,也無法讓土地走出使用劇毒農藥的危險,無論我們有多少錢,也無法讓過去幾十年「降落」、埋伏到土地上的重金屬歸還原籍。無論我們有多少錢有多少勢力,也無法隱瞞土地污染嚴重的真相,無法讓污染嚴重的土地,長出讓人放心的食物。更何況,中國的食品加工業,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欺騙團夥,它們往本來就不可靠的原料裡,勾兌了無數有毒有害的香精、色素、添加劑,讓所有送進嘴裡的食物,都成為毒品

衣食住行都成了問題,出去旅遊總是好的吧?可惜,中國這幾十年拚命城鎮化,城鎮化需要三件東西,一是工業,二是住宅,三是道路。這三樣堅硬之物,把原來所有農田都遮蓋了起來,把所有的天然濕地、漂流都遮蓋了起來。而城鎮又有一個貪婪的胃,自然生態系統的一切出產之物,都會被城市生吞活剝。於是,中國的水系裡,不再有任何的魚蝦;中國的草原上,不再有任何的鳥獸;中國的森林,全部都成為人工經濟林,林子底下,一無所有,偶爾有隻鹿麂,也會馬上被荷槍實彈的人抓走或者鋼絲套、野獸夾捕獲。甚至中國的沙漠裡,由於土地被重用,污水在亂排,沙漠也正在成為中國最嚴重的污染之地,生活在沙漠的物種,家園盡失,非受傷即中毒。

有人向我誇耀他家住的別墅好,不是在森林裡,就是在河岸邊。可惜,我告訴他,這樣的別墅,要麼是毀林填湖而成,要麼就是旁邊的「水景」一片污臭,山林悲苦叢生。有人向我誇耀他住的小區「零排放」,可惜,我告訴他,在中國,目前還沒有一個地方的垃圾管理者,能夠做到垃圾的統一收集和清運,更不用說收集和清運之後,末端處理的無害化了。因此,中國再有名的景區,也是污水橫流,垃圾遍野。中國再奢華的小區,也是污水亂流,垃圾亂丟。

有人說,沒有啊,我們的孩子都是很文明的,他們打小就知道把垃圾扔到垃圾箱裡,他們從小拉的屎尿,全都進入了抽水馬桶。我們孩子的父母,掙錢都是很環保的,他們的企業都有污水處理廠,都在做「節能減排」。可惜,我總是告訴這樣的人,進入垃圾箱的垃圾,往往都傾倒在城市邊的某個坑塘裡;進入下水道的污水,流出水區之後,可能就直率地奔向了旁邊的小河。企業這邊的修建污水處理廠,那邊修個管道把污水推向大海、混入江河。

本來我還想忍讓一點,覺得中國90%的人是環境難民。後來越寫越驚心,才發現,其實不僅僅是所有的國人,而是所有到這個國家的人,都是環境難民。你即使不是環境災難的製造者,那麼,你一定是環境災難的承受者和消納者。

至今,我們不肯承認這樣的現實,我們不願意說自己的國家出現了多麼嚴重的環境災難,我們當然也不願意給自己打上環境難民的標籤。我們更喜歡嘲笑別的國家發生的環境災難的故事,日本的水俁病,倫敦的「煙霧期」。我們除了說導致這個環境災難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之外,我們還喜歡說是「其他國家」導致了中國的環境災難瀰漫神州。

是什麼原因已經不重要,承認這個現實才證明我們有沒有悔改和修正的信心。可惜,到我寫下最後這幾行字為止,中國的所有法律仍舊是鼓勵和縱容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中國所有的政府仍舊是污染型政府,中國所有的企業都是污染型企業。於是,中國的生態將在「崩潰之後繼續崩潰」,在重度污染之後持續重度污染。中國的所有人,都只能繼續頭上頂著「環境難民」的深刻烙印,身上穿著「環境難民」的統一著裝,吃著所有環境難民的標誌性食品,喝著廢水,吸著毒氣,做著惡夢,盤算著逃離;過著生不如死、信心全失、頹廢敗落的日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