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季又到了:中國護照如何實現逆襲?(組圖)

發表:2013-07-12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2013年初,一檔環球精品游橫空出世:耗時2年,99萬英鎊(約合928.7萬人民幣)走遍全球。除去令人咋舌的價位,更多的是潑冷水的:「光辦簽證就得耗你半年,你的旅行計畫能完全無縫對接嗎?」。暑期將至,在出境潮留學潮的加持下,拒簽記錄也頻頻刷新。小小「紅本」,是多少人心中不能言說的痛……


中國護照如何逆襲?

中國護照如何逆襲?

中國護照有多囧:「國家是讓我們去探險嗎?」

在閱讀全文之前,請先來段貫口——「中國護照免簽地:塞席爾、所羅門、斯里蘭卡、東帝汶、圖內爾、紐埃、敘利亞、尼泊爾、薩摩亞、麥克羅尼西亞、毛里求斯、多米尼加、庫克、馬爾地夫、黎巴嫩、貝南、阿魯巴、伊拉克、約旦、布魯迪、科摩、吉布地、馬維拉、衣索比亞、肯尼亞、亞塞拜然、巴林、烏干達、柬埔寨、阿魯巴、佛德角、斐濟」——這個名單中的國家大部分要麼國人沒絲毫認識,要麼就在打仗,於是各位持中國護照的看官調侃道「國家是讓我們去探險嗎?

先來比較下全球護照的待遇到底有多大差別吧!


日本:免簽證和落地簽證均為深藍色。


瑞士:同日本護照一樣,中立國的形象。

對於絕大多數國人來說,提起自己手中那本護照就抬不起頭:中國人多,貧富差距又大,辦簽證基本上就是一個拼家產、拼運氣的過程。全球「一片藍」的境界基本與我們無關。其實,這除了國情的客觀因素,還有政府對待免簽政策的嚴格態度,在某種程度上阻礙了中國普通護照能獲得的免簽數量。

在開放免簽不會帶來大的風險的情況下,多數國家都認可對等原則。即,假如A國的公民去B國需要各種條件的簽證,則A國也要求到B國公民到A國申請等條件的簽證,典型的代表如歐洲的《申根協議》。而和我國實現免簽對等的國家幾乎寥寥無幾:迄今為止,中國也僅僅開放了對日本、文萊、新加坡、聖馬利諾四國的普通護照免簽。韓國曾一度試圖推進韓國公民進入中國免簽計畫,提出可以給中國護照有條件的免簽,但中國方面對此並不積極,稱「客觀條件還未成熟」,最終拒絕了這一設想。

還有一些國家曾經一度給中國開放免簽,但是結局並不美好。2008年,厄瓜多總統科雷亞頒布法令,取消了所有國家,包括中國公民的入境簽證。此後半年,約1.1萬中國公民進入該國,但只有不足4000人離開。當年12月1日,厄瓜多改變了對中國的政策,不再給持有普通因私護照的個人免簽待遇……

出境三級跳:其實也沒那麼難!

在辦理簽證之前,先要明確你的目的地(首次出境者除外)。其實有些國家真沒想像中那麼難簽!

極易型:簽證非常容易通過的。比如像塞班、斐濟、毛里求斯、馬爾地夫、印尼這種實行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

容易型:東南亞大部分國家,儘管要辦簽證,但只要提交合格材料,很容易通過。比如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此類國家需要提供辦理簽證的材料也較為簡單。

稍顯費勁型:費勁的原因是因為材料較為繁瑣。代表國家有印度、肯尼亞、辛巴威等。

費勁型:這部分國家不僅提供的資料繁瑣,而且還需要通過簽證官的重重考驗。代表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及申根國家法國、德國、西班牙等。

此外,還有一類國家不針對個人旅行者發放旅行簽證,一般都是跟團前往,比如南美的阿根廷、智利等;非洲的埃及、摩洛哥等;亞洲的土耳其等。(註:埃及、摩洛哥及土耳其申請團隊簽證後可自由行)


如何洞悉簽證官心理?

洞悉簽證官心理:所有人都是偷渡客

要想順利拿到簽證,換位思考的精神「可以有」。就如同機場海關人員把所有人都想像成身上揣滿燃燒彈的恐怖份子一樣,美國大使館的簽證官也有一樣的思維方式。他們在發放簽證時有這樣一條準則:他們會假設所有前往美國的人都是潛在的偷渡客,當你遞交的材料越全面,面簽的時候越自信表現得在中國的生活很好,他們就會把這種假設一點點拆除。

在美國唸書的Cecilia,在當地呆了兩年後,回中國續簽美國簽證的那一天,起了一個大早,畫了一個美美的妝,雖然在面簽前無比緊張,但是一進去就開始向簽證官展示她那招牌笑容,儘管她也許早就打算畢業後留在美國,但是她還是帶著自己的財產證明,甚至是和國內男友的照片去面試了。這種情況下,除非簽證官心情糟透了,不然怎麼可能不過呢?

不過,筆者身邊也不乏辦簽證、處理各種疑難雜症從未失手的「神人」。這裡就讓簽證專家幫助大家深度解析關於簽證的那些Q&A。

Q:有些國家在申請簽證必須要提供戶口本,簽證官會把戶口作為主要的審核依據嗎?

A:在需要提供戶口本的國家中,美國、加拿大、英國、申根國家、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這些都是歐美發達國家,他們對簽證申請人的家庭束縛力非常重視,一般是未婚小年齡的女生更容易被簽證官認為是有可能滯留不歸的高危人群。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簽證處對商務簽證申請者要求提供戶口本整本複印件,而且戶口頁上各欄內容:姓名、婚姻狀況、工作單位、職業等信息,必須與現在工作單位一致,否則到當地公安局更改或者開具的證明信原件。

英國簽證使館要求提供全家戶口簿原件及整本複印件,而且戶口本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審核依據,戶口本服務處內容項需要與現服務處所一致,如果不更新可能影響簽證結果。

就是這個英國簽證的戶口本問題引起了國人吐槽,最轟動的是今年1月17日微博名人於建嶸的一條微博「到英國開會辦簽證,英國駐華大使館憑什麼要我們交戶口本?!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難道還不如一個戶口本?!我寧願一生不進你英國,絕不向你們交戶口本。」隨後,英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對提交戶口本一事進行瞭解釋,似乎也是對於建嶸微博的回應:「英國邊境管理局建議中國簽證申請者在申請英國簽證時遞交戶口。戶口本提供的內容能夠讓簽證申請評估的過程更快更流暢。沒有戶口會增加驗證申請人信息的時間,從而增加拒簽的風險,因為其他文件可能提供不了所需信息。」在沒有發生於建嶸這個事件之前,大家都是認為戶口本是英國使館要求的必需材料之一,因為沒有戶口信息更容易導致被拒簽。所以申請英國簽證時,我們建議還是準備戶口本為好,如果你不是微博名人的話。

除了這些歐美發達國家,一般國家都不需要提供戶口本,即使要求提供,也僅僅是作為一個參考資料,不認為是簽證的重要審核依據。

Q: 商務簽證一般通過率會比較高吧,簽證官主要會審核什麼?

A:商務簽證的通過率總體來說還是比較高的,日本和韓國簽證需要邀請方提供一系列的材料,再提供申請方的材料,準備齊全後提交給使領館,一般都會順利通過,偶爾簽證官覺得材料有問題會電話調查邀請方、申請人所在的公司或申請者本人,如果回答有出入,或者材料涉嫌造假,最終結果一般是被拒簽。歐美發達國家的商務簽證的門檻相對較高,除了要求派遣方和邀請方的材料真實之外,還要看申請人的綜合情況,是否有良好的出境記錄、是否已婚、是否有孩子、是否有良好的資產等束縛力,此外還要看邀請方的實力,如果邀請方是當地政府部門或則是跨國集團公司,即使申請者自身條件不夠好,一般也能通過申請。

南美各國的邀請函一般要求邀請方在當地政府認證過的,這些國家的簽證官或許是比較懶,很少會做電話調查,所以一般按照使館要求提供完整的申請材料,過簽問題都不大。南美有個國家,值得一提,那就是厄瓜多,這個南美小國曾經一度對中國免簽過,導致中國人蜂擁而至,幾個月之內入境人數達1.1萬人之多,導致厄政府緊急取消了對中國人的免簽政策。現在厄瓜多的簽證幾乎成了世界上最難簽證的國家之一,該國駐華使館的網站上羅列了18項的材料清單,其中好幾項需要邀請方或申請方做公證認證,材料準備工作異常繁瑣,讓申請者望而卻步。

請記住:商務簽證申請只要能夠按照規定准備材料遞交,一般都會簽過,個別國家和個別情況除外。

Q: 拒簽對之後之後辦理簽證會有多大影響?

A:這問題要看具體申請的國家,還有具體的拒簽原因,南美的國家一般是材料準備齊全,一般不會拒簽,除非你的提供的材料不完整。正常情況下,由於您的申請材料不完整而拒簽,都不會影響你的下一次申請。但是由於你的材料造假導致的拒簽,後果很嚴重,尤其是發達國家,你的申請記錄一般都會在使館的資料庫有記錄,你再次申請的時候,簽證官會調出你上次的記錄。有個曾經找我們辦理過簽證的客人,抱怨說他的英國簽證被拒簽了,十年不能再申請了,仔細詢問後才知道:這個申請人提供了假的房產證,英國使館核實他的房產信息,並不存在。拒簽信告訴他十年之內不能再次申請英國簽證,這意味著他將十年之內不能踏入英國的國土。

美國使館明確表示:申請人被拒簽是因為整體情況不符合條件,申請人應在整體情況有了較大變化後再申請簽證。比如:剛畢業的待業學生,應在就業一段時間後再申請簽證;沒有出境記錄的,等有一定的出境記錄之後再申請簽證;單身或沒有房產的,等結婚後或有了房產之後再申請簽證。

申根簽證的拒簽記錄對你下次申請簽證會有一定的影響,比方說你第一次申請法國申根簽證被拒過,下次你再次申請德國申根簽證的時候,德國使館的簽證官收到你的申請材料,發現有拒簽記錄,會發郵件到法國使館詢問上次拒簽的原因,如果問題不嚴重,而且德國簽證官認為你符合條件,就會給你簽證,否則如果上次拒簽的原因是由於申請人的不良舉動造成的,那麼德國使館簽證官就會仔細考慮是否要給你簽證了。

所以拒簽不是問題,問題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拒簽,這個很重要。

Q:空白護照首次出境,建議去哪些地方?

如果你是第一次出境,手持的護照是空白護照,先東南亞後韓日再歐美澳的順序前往較為合適。因為東南亞國家簽證容易辦理,先去東南亞再去韓國或日本,最後再去歐美澳國家,這樣是一個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簽證辦理過程。還要提醒您的是,第一次去歐美澳,建議報團前往,這樣簽證通過率高,取得一個良好的簽證記錄後,下次送簽會更容易。

Q:美國使館約過兩天面簽了,超緊張,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A:美國簽證曾經是世界上最難簽的簽證之一,但是現在狀況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美國使館的統計數據表明,美國非移民簽證的通過率達到了90%,也就是說10個人裡有9個人都會順利通過,所以,編者個人認為:美國簽證現在已經不是問題!雖然有如此高的通過率,大家提起美國簽證的申請時,心裏總不免會有忐忑不安的情況發生。我們建議大家儘可能充分地準備你的支持性材料,包括個人資料,收入及在職證明,尤其是固定資產證明:房產證和行車證,因為美國簽證官們也都知道中國的房價很高,北京或上海的一套房產少則數百萬,多者上千萬,面試的時候你的房產證一定要讓簽證官看到,這個紅本本在簽證官心中的份量是很重的。

另外,美國簽證面試需要注意的問題要根據你的簽證類型來劃分,我們從商務和旅遊簽證的面試問題來分析,商務訪問側重於:你去美國的商務目的,你的中國公司和美國公司合作的基本情況,你在合作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負責什麼,你的美國接待方的詳細情況等。旅遊簽證則側重於:你之前的出境記錄,之前去過哪些國家,你的家庭情況,有沒有固定資產。你之前的去其他國家旅行的照片,以及你的全家福照片,這些都很重要。面試的時候不要緊張,回答簽證官的問題時要語言流利,思路清晰,不要含含糊糊,盡量做到實話實說。

有個剛辭職的小年齡女生要去看望在美國留學雙胞胎妹妹,面簽前一天晚上電話詢問吾愛簽證專家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問:有沒有準備和妹妹一起的的照片,還有全家福照片,回答:沒有。專家建議一定要準備,該女生連夜跑去列印店列印了照片。第二天面試的時候,問了一系列問題,但是簽證官看了雙胞胎姐妹和她的全家福照片後說:「So cute!」緊接著就說:「好了,你通過了!」

Q:如果在新加坡轉機,還用辦新加坡的簽證嗎?

A:正常搭乘非廉價航空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可轉機的話,有封閉的國際換乘通道,不用出境換乘,所以也不需要新加坡簽證。但是從2012年9月25日起,新加坡廉價航站樓所有航班移至新加坡樟宜機場2號航站樓。所有乘坐廉航經新加坡樟宜機場轉機(包括轉乘同一廉價航空公司航班)的外國旅客,均需辦理入境手續、領取行李,然後再前往指定櫃檯辦理轉乘航班的登機手續。所以我們在此提醒,中國旅客如擬乘廉航經新加坡樟宜機場轉機,務必提前辦好進入新加坡的簽證,以免入境受阻,耽誤旅程。

近期廉價航空虎航取消了在新加坡轉機辦理簽證的要求,而且僅僅限於虎航的聯程航班,所以如果您搭乘虎航航班,一定提前跟航空公司確認好相關事宜。

有個典型的案例,前幾年一個中國的女背包客選擇搭虎航從廣州飛新加坡轉機,由於沒有新加坡簽證的原因,再加上「誤傷」新加坡警察,被關入獄34天,之後保外侯審,花兩萬新元打官司,前後滯留新加坡整整80天。這是一個悲劇。

另外新加坡有一個96小時免簽證轉機服務(VFTF)的政策。中國公民如果持有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紐西蘭、英國、美國、德國、瑞士國家簽發的有效簽證/長期簽證(有效期至少為1個月)並持有有效續程機票,在96小時內離境轉機飛往其他國家或從其他國飛抵新加坡轉機的可享受VFTF,這個免簽證服務還需符合一定條件,而且只是單次適用。新加坡移民局強調:不保證所有符合以上標準的轉機乘客均可入境,其仍需符合新加坡現行的入境要求,並且嚴禁根據VFTF計畫入境的乘客延長停留期。

建議:如果不瞭解相關政策,最好提前辦理好新加坡簽證,以免由於簽證問題導致你的行程計畫受阻。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