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歐習會前後與中美關係的滾動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3-07-12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美國白宮與中國外交部差不多同時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六月七日與八日在洛杉磯會晤。這個消息相當突然,要預測峰會內容,就要看這次峰會是哪一方主動提出要求。

領土擴張要求導致外交孤立

習近平於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月六日日對千里達托貝哥、哥斯大黎加及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打道回府時到洛杉磯會晤歐巴馬。習近平訪問拉丁美洲與歐習峰會是同時宣布的。習近平訪問拉美安排行程時,只有北京最清楚,美國即使通過管道收到資訊,也不會貿然半路殺出,請習近平同時訪問美國。因此有理由相信,是中國方面主動,美國配合。

一九九七年九月中共十五大後,江澤民立即訪問美國。江澤民非常在乎訪問的規格,必須是「國事訪問」,為此還不惜簽署《國際經濟、社會暨文化權利公約》表示誠意,但是訪問結束後,全國人大一直沒有審批這則公約,顯示美國受騙。習近平不考慮規格,認同「莊園會」,可見是真的有急事要與美國商談。

中國要與美國談什麼?外界猜測,談北韓問題,北韓也急得派特使訪問北京,似乎怕被「出賣」。但是以歐習峰會將舉行兩天,即使不是兩個整天,也表明雙方要談的事情還不少。

峰會宣布後,中國開動宣傳機器,由外交官與親中華文媒體造勢,聲稱習近平有意與歐巴馬營造中美的新型大國關係,甚至「哥兒們」關係。顯然對會談報以相當期望,也極盡拉攏手段。當然,中國一些官媒、軍人也還在攻擊美國,那是「兩手」使然,也可能是毛左作怪。

如果這的確是中方提出會晤的要求,就得從中國目前的處境,來分析習近平會要與歐巴馬談什麼?

最急迫要解決的是中國的外交路線,由於軍方強勢對周邊國家提出領土要求,因此現在四面受敵。即使巴基斯坦與北韓還保持盟友關係,但已出現不少狀況,美日作勢要打入北韓,而總理李克強訪問巴基斯坦談「反恐」時,新華社居然刪稿。一向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新加坡,不但主張美軍留在亞洲,總理李顯龍還公開要中國處理領土爭議時須「克制」。因此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很受歡迎。

經濟下行引來大鱷做空

而最有效的「俄國牌」也已失效,習近平訪俄時受到冷遇,不但俄羅斯媒體放在次要版位,連苦心造詣打造彭麗媛的形象,也因為普京夫人的缺席而失色,何況不久普京就熱烈歡迎日本首相安倍。顯然,中國的鄰國都很擔心中國的領土擴張政策,俄羅斯自然更加猜疑。

中國的釣魚臺政策,在國際上沒有得到支持。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論壇上,美國、澳洲、日本三國防長公開出來宣示保釣的決心。而中國的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宣稱要放下釣魚臺領土爭議,但是日本堅稱釣魚臺是日本領土,不存在爭議。戚建國在今年一月底會見美國國會議員時表示中國絕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被鷹派痛斥示弱而被迫改口。如今再度「示弱」,會不會成為屢教不改的「漢奸」?

除了外交與軍隊的困擾,中國經濟的下行,也是國際比較普遍的認知。不久前雅安強震,總理李克強賑災一天後匆匆回去開會,傳說是政治局常委正在討論西方國家「做空中國」的問題。最近中國的外貿數字被懷疑造假,顯然是要以造假振作民心,也圖吸引外資繼續來中國投資。

中國經濟下行,是華爾街大鱷做空的良機。兩年前,索羅斯已經開始放空黃金,而中國與印度的央行是黃金的最大買家,中國民間也把黃金視為圖騰。最近黃金大跌時,竟有中國大媽接手三百噸!一九八○年代中期,中東國家用大量石油美元買進黃金,金價大漲,香港也有許多阿嬸在銀行排隊買金投資。不久黃金大跌,進入漫長十幾年的熊市。

美國與中國是石油消費排第一與第二的國家。這幾年中國在全球狂買原油與油氣田。中國還完成了第一期戰略儲備工程,今年進入第二期。但是一向保存本國資源而不輕易開發的美國,卻大舉開採頁岩油,去年第四季原油出口還創史上新高。今年早些時候,中海油以一百五十一億美元收購尼克森(Nexen)旗下的美國資產,而美國政府也居然沒有再阻攔而批准。這是否意味著新的能源代替品將在美國大量使用,還是美國的新科技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並將淘汰舊有設備?

喊民族復興助長毛左囂張

中國為了減少收購外國企業的成本,一反過去的立場,樂見人民幣匯率飆升。但是因為美國經濟復甦,資金也開始回流美國,在這個情況下,也須留意人民幣的升勢出現拐點,給中國帶來更大的金融震盪。因為中國經濟下行,增加了中國的金融風險,而中國的金融腐敗也是全球的共識。經濟下滑將是中國「維穩」的最大威脅。

中國的資本輸出,對中國來說,也是禍福難料。日本一九八○年後期收購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可以作為借鑒。尤其中國以新殖民主義的暴發戶面孔出現在世界上,且不說西方文明國家,就連非洲國家也出現反中情緒。

外交是內政的繼續。中國外事工作出現的這些問題,與中國內部的政治狀況分不開。十八大後,中國政治改革聲浪收聲,毛左聲勢大漲。有人說是習近平太子黨本質的暴露,也有說是內部壓力太大,需「打左燈,向右轉」。最近的「七個不講」,尤其黨的喉舌公開批判「憲政」是資本主義貨色,是習近平的自我否定,還是黨內掀起對習近平的批判?

即使沒有進行政治改革,習近平也矢言要反貪腐,但是在各種跡象顯示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可能被祭旗時,軍報上突然再度出現他的大名,顯示又被貪腐集團保住了。面對強大的權貴利益集團,打老虎並非易事。然而黨內、軍內特權利益集團的囂張,不就是假借習近平的「民族復興」的口號嗎?

政治改革需要美國合作

習近平如果存心改革的話,面對的也是某種程度的「百廢待舉」,與一九七○末期鄧小平復出時遇到的問題有點類似。一九七九年一月鄧小平訪問美國,以攻打越南取信於美國,中美合作解決許多難題,中國的改革開放有良好的開頭;當時連反共的列根總統都相信中國真的會改變成為西方民主國家,以致簽署第三個聯合聲明是允諾逐步減少對臺售武,被中國拿到把柄。後來「八老治國」,爆發六四屠殺,政治上中國大走回頭路,美國再度成為中國的假想敵。

如今最能協助中國進行政治改革的還是美國,有能力對付抗拒改革的特權貪腐集團的就是美國,因為這些人的家屬與財產大多數在美國。

其實要與美國改善關係,就得先把「歐巴馬」正名為「歐巴馬」。事緣歐巴馬出任美國總統後,取華名為「歐巴馬」,但是中共故意與他抬摃,堅持歐巴馬的譯名。連這點都不願尊重,更遑論改善中美關係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