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吹限購風 汽車製造業將面臨減產(圖)

發表:2013-07-12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汽車製造業對地方政府為緩解城市擁堵和治理空氣污染而出臺限購政策感到不滿。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汽車協會秘書長董揚日前接受採訪時,反對地方政府通過採取限購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的做法。

此前,有報導稱,為了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繼北京、上海、廣州、貴陽等城市先後實施汽車限購政策之後,未來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莊、重慶、青島、武漢等八個城市均存在實施限購的可能。

限購政策對汽車工業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新車銷量下降,以北京為例,在實施限購政策後,新車銷量減少了52萬輛,同比下降了56%,汽車商品零售額下降了25%。

如果未來八個城市的限購政策一旦實施,將造成當地汽車銷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減少汽車銷量40萬輛左右,約佔全年汽車銷量比重2%。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年銷量超過1500萬輛。中汽協秘書長董揚認為,解決城市交通擁堵、治理空氣污染需要制定科學系統的解決方案。

他認為,限購政策對於空氣污染的作用有限。限購政策限制最多的是私人購買的汽油車,但是據統計,汽車排放的尾氣對於增加PM2.5的貢獻不足10%。

他說,以往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是要求發展、發展、再發展,30年之後,中國的經濟規模和水平都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最近一段時間出現的嚴重霧霾現象導致人們的環保意識的提高,從而影響到地方政府的決策。但也不排除政府為了忽悠百姓而做秀。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年銷量超過1500萬輛。

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實施搖號和上海實施競購牌照等限購措施只能使中國汽車廠商置於不利地位,因為購買得起牌照的人往往選擇更為昂貴的外國汽車。

目前看來,想買車的消費者和汽車生產商都對限購不滿,那麼除了限購,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來治理汽車尾氣帶來的環境污染?比如提高油價、增設城市擁堵費、提高市區停車費等讓人有車不敢開,是否都可以達到類似效果?

劉芍佳認為提高油價非常對治理空氣污染最為有效。他以英國為例,英國天氣之所以特別好,不光是因為它多風,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徵收的燃油稅使英國的油價昂貴。

他說,英國油價含稅比例將近達到油價的70%,每10塊錢的油價裡將近七塊是政府稅,三塊錢是成本和生產商及零售商的利潤。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限制人們對駕車的盲目消費,保護空氣清潔,減少空氣污染。

劉芍佳認為,與其出臺各種限購措施,不如提高油價,改變人們的消費理念,鼓勵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從根本上治理空氣污染。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