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進行洗腦教育 「染紅」讀本免費發(圖)

發表:2013-07-12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被批評為脫離《基本法》及目的在於洗腦。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繼去年香港市民反對國民教育的風波之後,香港一些學生家長近日又投訴,免費派發的《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被「染紅」,目的是進行盲目愛國的洗腦教育

香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星期三稱,近日收到有家長投訴,對子女就讀的小學向學生派發《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表示不滿,認為讀本「內容涉及大量硬生生引導年幼學生要盲目愛國的內容,甚至有超越《基本法》內容的敘述,令人憂慮愚民式的國民教育繼續在學界滲透。」

據瞭解,有關《讀本》共62頁,多處涉嫌用情感引導的方法倡導盲目愛國。據香港《蘋果日報》週四報導稱,書中無強調港人享言論、出入境及宗教自由等《基本法》原則,卻離題指作為中國人,「聽到旋律激揚的國歌」心中會充滿自豪;又指回歸時國旗升起「洗雪了香港被侵佔的百年國恥」,以及香港「在祖國懷抱中興旺發達」等字句。學者張銳輝批評,此為洗腦式情感灌輸及宣揚「官大於民」的信息,封閉且不文明。

有家長發現,導讀文本還加入《基本法》中沒有提及的內容,包括香港市民「應當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地位」、港人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完整、立法、行政及司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其中配合更為重要」、管理香港的人必須愛國愛港、臺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等。

對此,有香港學者直斥教材誤導及失實、「三權配合」是矮化立法及司法機關。也有評論質疑,「愛國愛港」應如何定義,無法衡量管理者是否符合這項「基本要求」。

據香港民間網路媒體《主場新聞》週三報導,《基本法》序言中稱,為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國家決定實行「一國兩制」;但《讀本》中卻倒果為因,稱因為「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成了香港人的「義務」。此外,經查證發現,「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一語是2000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一次講話中提到的。有評論質疑稱,為何領導人的講話也被寫入《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中?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議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總幹事葉建源週四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稱:「它(《讀本》)有明顯的政治取向,而這個政治取向有非常大的爭議,很多人不同意‘三權應該互相配合’的論調。在這種情況下,用公費來支持這個項目,我們就感到這個很有問題。」

事件引起香港民間的激烈迴響,批評讀本「洗腦」。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週三於其社交網站「臉書」上發布了提及臺灣問題的內容圖片後立即引起爭議,有許多網民留言稱「臺灣是獨立國家」、「臺灣不是中國領土」等等。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對《讀本》當中的染紅內容感到震驚,在其週三的聲明中表示,希望學校停止派發,並要求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收回已印製的書籍。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週四對本臺記者說,政府利用免費讀本繼續在學界推行國民教育:「國教事件之後,政府說他們不會再推(行),但他只是沒有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可同時繼續用公帑去做。他現在提供《基本法讀本》作為小學教本,是其中一個配合他這樣做的部署。在小學裡面,應該是啟發他們的思考,但《基本法讀本》這麼搞,他們可能沒有興趣,沒興趣就去背誦,背誦就很容易變成是一個洗腦的教材。」

原標題:香港小學「染紅」讀本強調三權配合 被批脫離基本法旨在洗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