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陳世美:系大清官 做人剛正不阿(圖)

發表:2013-07-12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說到男人拋棄結髮妻子,人們往往抬出一人作比:陳世美。這個人物已經成了一個符號,代表了天下所有薄倖負心的男人。在家喻戶曉的傳統戲劇《鍘美案》中,欺君罔上、拋父棄母、殺妻滅子的惡棍陳世美最終被正義的化身包拯正法,永遠釘在了道德的恥辱柱上。然而,生活在宋朝的包公如何去鍘一個清朝的進士?真實的歷史其實是另外一番樣子,鍘美案原來是樁大冤案啊!

陳世美是清朝的大清官

傳統戲劇中的陳世美,自報家門是「湖廣均州人氏」。據《均州志·進士篇》和《湖北歷史人物辭典》記載:陳世美,原名陳年谷,又名熟美,清代官員。均州(即湖北均縣,現丹江口市)人。出身於仕官之家。清初遊學北京。順治八年(1651年)辛卯科進士。初任河北某地知縣,後因得康熙賞識,到貴州為官。同鄉同學來投,謀取官職,他多次接待,並勸以刻苦攻讀以求仕進。後因來投者日多,難於應付,乃囑總管家一律謝絕。

兩名曾接濟過陳年谷的舊同窗也來找他求官,因遭管家回絕,認為他忘恩負義,頓生報復之心,遂將社會上一些陞官發財、忘恩負義而拋妻滅子之事捏在一起,加在他身上,編成戲劇《秦香蓮抱琵琶》,在陝西、河南等地演出。

一般人看戲並不當真,可是在丹江口市(原均州),陳姓居民一向認真對待此事,說這戲冤枉了好人,憤憤不平,不許在均縣上演陳世美的戲。丹江口市的童德倫老人為解開陳世美之謎,花費了數十年心血。他認為:陳世美在歷史上實有其人,當地的民間傳說以及1992年在丹江口市發現的有關陳世美的碑文記載,陳世美都是為官清廉、剛正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嫌貧愛富、殺妻滅子等事,乃系嫉賢妒能之輩所為。因此,均縣有「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的俗話。

拉扯上宋朝的包公只為給老百姓出氣

陳世美被編派就編派了吧,又干隔朝隔代的包公什麼事?據傳,清朝某年正月十六,有一個戲班子演《秦香蓮抱琵琶》,看戲的人格外多,他們嫌戲文太短,不肯散去。掌班的沒辦法,只好在戲前頭另加了個不搭界的《陳州放糧》的短戲。《秦香蓮抱琵琶》戲唱到陳世美的家將受命追殺秦香蓮,秦香蓮拉著兒女倒在血泊中……戲又到此結束,看戲的還不肯走,齊聲吼:「殺了陳世美!」磚頭瓦塊齊向戲台上打來。

掌班的急得團團轉,不敢在臺前露頭,趕緊溜到後臺。忽見唱完《陳州放糧》的「包公」還未下裝,情急之下計上心來,推他說:「快到前臺接著唱。」「包公」說:「我在宋朝,陳世美在清朝,相隔幾百年,咋能同臺唱戲?」掌班說,「管他同朝不同朝呢!陳世美那麼大的駙馬官,誰敢殺他?只有你‘包黑子’鐵面無私把他鍘了,給老百姓出出氣,就算煞戲了。」

 「包公」只得重新彈衣整冠上場,唱到將陳世美一鍘,台下歡呼起來。從那以後,小戲《秦香蓮抱琵琶》就變成大戲《鍘美案》了。

據考證,戲劇中的另一個主人翁———陳世美的妻子秦香蓮的生活原型名叫秦馨蓮,是陳世美的第二個妻子。陳世美的原配夫人張玉梅,結婚第二年不幸死於火災。後經朋友介紹,陳與秦馨蓮結婚,夫妻相敬如賓,白頭偕老,根本沒有戲劇中所編的那些情節。編戲人為了掩人耳目,硬是把秦馨蓮改成了秦香蓮。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