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發生多宗大規模工潮事件

發表:2013-07-12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本週三,廣東清遠和東莞的欠薪工人示威受到鎮壓,多名代表被抓捕。而河南焦作的工人罷工抗議國企改制,當局派出數百警力維穩。此外,甘肅隴南和陝西延安均出現出租車集體罷駕。

為港商獨資的廣東清遠雅輝紙品公司倒閉、老闆出逃,大批工人薪金被拖欠,工人週三在廠區發起抗議,遭當局派人鎮壓,期間多名工人被打傷,幾名代表遭拘捕,其中兩人至今未獲釋。

本臺採訪了工人代表何先生,他指工人多個月「無糧出」,早前一些工人到河塘靠打魚維生,結果有一人意外遇溺死亡,當局怕事件擴大,於是發放欠薪予死者家屬,但對其他工人的欠薪問題就不聞不問,政府的安排引起工人不滿,他們週三在工廠發起抗議,結果遭鎮壓抓捕。

何先生:「已經拖欠三四個月工資,全廠個個工人都無錢開飯,有工人出去釣魚,為了生活。有個工人釣魚時浸死了。政府拿錢來給死者家屬。他死者就有糧出,他本人的工資、補償金。他(政府)說其他人就無糧出。政府人去了雅輝,帶了幾百人去打人、抓人,又打又踢。捉了五六個人,還有兩個沒放。」

另一名工人張先生對記者說,當日有數百名工人加入了抗議,當局就派出兩、三大巴身著迷彩服的官兵鎮壓工運,鎮壓過後有百幾名工人仍然堅持討薪維權,他們堅持要等到當局發放工資才會離開。

張先生:「政府就派那些部隊當兵的或者那些治安的來鎮壓,大巴像四五十座的有兩三大巴。那些是當兵的,反正穿著迷彩服的那些。有繼續在維權,現在還有一百來工人還在那裡等著政府答覆,還沒離開工廠,都是在等著政府發工資以後才可以走。」

清遠清城區高橋派出所負責處理雅輝紙品的工運。一名值班警員週五證實,兩名工人代表正受到治安拘留,其他獲釋代表已交由政府處理。

警察:「我們抓了兩個符合條件的就治安拘留五日,其他不夠拘留條件的就交由政府處理。」

另外,廣東東莞近日發生兩起工運。其中寮步鎮三星電子廠的工人因遭拖欠近半年薪金,在週五發起罷工、阻路,有當地網民在微博上載現場照片,並指有工人被毆打及被帶上警車。而大嶺山鎮聖馬來工藝品數十名工人就在週二到鎮政府要求當局協助處理勞資糾紛,但當局派出一隊警察跟蹤工人,又列隊阻止他們向鎮政府反映問題,最後工人在政府門外集體下跪。有工人代表透過微博表示,工廠已經停止運轉,廠內資產也被變賣,但工廠老闆一直不宣布倒閉,以避過對工人發放經濟賠償,工人到鎮、市工會尋求解決,但工會推搪工人請求,沒有替工人解決任何問題。

而在河南焦作,大批原屬焦礦公司的國企職工就在週二至週四到焦東路一帶示威,當局派出數百名警察、特警到場維穩。據瞭解,焦礦公司的地皮位處市中心,用作發展房地產的利潤豐厚,當局於是聯合開發商對公司提出收購。網上消息指,改制過程中,工人只獲每人一股補償,和公司領導獲發的補償待遇相差幾十倍,引起一眾工人強烈不滿。

此外,甘肅隴南西和縣的外地出租車司機連續在週四、週五舉行大罷工,抗議運管部門和出租車公司強制無償收回司機的營運權。有出租車司機在微博上說,他們曾冒雨向縣政府上訪,但政府部門大門緊閉,而運管部門則對司機的投訴閃爍其辭。司機投訴他們的合法權益被剝削,眼見投資的十幾萬化為烏有。而延安吳起縣週三也有兩百出租車集體大罷工,抗議政府強制車主換車時,只能選擇政府部門規定的車型,令人懷疑背後有黑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