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十招:讓寶寶吹空調不得病(圖)

作者:黃靜潔 發表:2013-07-13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炎炎夏日,空調開始大顯神威。至於要不要讓寶寶吹空調,家長們意見不一:吹吧,怕感冒!不吹吧,怕長痱中暑!其實,嬰幼兒的體溫調節功能還不完善,很容易隨環境變化,因此,適宜的環境溫度對寶寶更加重要。如何讓寶寶健康吹空調呢?父母有必要瞭解以下10個訣竅:

No.1 出汗後不要馬上吹空調   

寶寶室外活動出汗後,應先等汗液退去再開空調,開啟空調前,要將寶寶身上的汗擦乾,並換上乾爽的衣褲。

No.2 保持室溫恆定,溫差不宜過大

空調的溫度不要調得太低,通過空調保證室溫維持於24℃∼26℃。氣溫較高時,可將溫差調到6℃∼7℃左右;氣溫不太高時,可將溫差調至3℃∼5℃。空調的風速不宜過強,也不要頻繁開啟空調,導致室內溫度變化過大。

Tips:大一點的寶寶還會自己開關空調,調節空調溫度,把空調遙控器收起來,放到寶寶夠不著的地方。

No.3 避免空調直吹寶寶

父母要注意一下空調的吹風口,切忌將空調直吹寶寶。直接久吹,風力過大,寶寶全身毛細血管收縮,體溫過度降低,易引起疾病,最好借用隔壁房間空調調整室內溫度。

No.4 定時通風換氣

家長可充分利用相對涼爽的一早一晚給室內「大換氣」,平時則「小換氣」,確保室內外空氣的流通,防止病原菌的繁殖。「大換氣」時,打開窗戶、電扇,讓空氣暢快地對流15分鐘;「小換氣」則是一天數次,時間可以短些。

Tips:有新生寶寶的家庭,使用空調時,至少打開一扇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No.5 需要時刻保濕、補水

因空調沒有調節濕度的能力,且寶寶的皮膚水分調節能力遠不如成年人。所以,家長要注意多給寶寶吃水果蔬菜,喝溫開水,以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在空調房使用加濕器或在室內放置一盆水也可增加室內的濕度哦!

Tips:注意將加濕器放到寶寶夠不著的地方,以免觸碰發生意外。

No.6 不要頻繁進出空調房

由於各房間存在溫差,寶寶如果呆在空調房裡,最好不要頻繁將他抱進抱出(比如夜間讓寶寶上廁所、喝水等),否則寶寶也容易因溫度變化適應不良而患上感冒。

No.7 醒前一小時關空調防感冒

小兒體溫調節中樞和汗腺都未發育成熟,對內外溫差的調節能力還不是很健全,因此需要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寶寶醒來1個小時前關掉空調,可以讓室內溫度逐漸與室外溫度一致,等他起床時室內外的溫差已不大,能有效防止寶寶患上各種呼吸道疾病。

Tips:關閉空調後不要馬上打開門窗,等室內溫度略微回升後再開窗。

No.8 空調要做到定期清潔

定期清洗空調的過濾網、冷卻盤和散熱片,以保障室內空氣質量。清洗空調散熱片時,只需要購買專業的空調消毒劑便可自己在家操作。

No.9 最好穿著長袖薄衣褲

寶寶在空調房裡待的時間一長就會感覺稍微有點冷,可選擇給他穿著純棉材質的長袖薄衣褲,或給他加一件衣服並穿上襪子,防止著涼和肚子痛。

Tips:家長要根據室溫適當增減衣物,儘可能避免出汗,特別不要出大汗,以減少著涼的機會。

No.10 氣溫不高時,多帶寶寶到戶外去

不要讓寶寶整天都待在空調房間裡,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涼爽時,帶他到外面逛幾圈,呼吸新鮮空氣,可讓他適應室內外的溫度差,提高身體的適應能力。

溫馨提示:堅持每天早上和傍晚給寶寶測一次體溫,一旦發現體溫上升,立即給他進行簡單的物理降溫,防止寶寶發生感冒發燒後措手不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