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莊大記者的報導再引「轟動」(組圖)

發表:2013-07-13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亞航空214號班機在舊金山機場失事墜毀(2013年7月7日)
REUTERS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為了悼念在舊金山韓亞航空客機失事中遇難的兩名中國女孩,《中國青年報》9號刊發了由記者莊慶鴻執筆的特稿「花謝舊金山」,文章開篇竟然這樣寫道:「如果她們依然在世的話,知道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蔡奇在關注她倆,王琳佳也許會驚喜地睜大了眼睛,笑瞇瞇的,而葉夢圓也許不敢相信地跳了起來」。之所以這麼講,則是因為,擁有928萬「粉絲」的蔡奇部長,此前曾在微博上發出了兩個哭臉的圖形:「悼念在韓亞航班失事中遇難的這兩位浙江籍女學生」!

對此,專欄作者紙上建築的點評說,不過,同樣有很多大V此前也都曾發出了類似的微博,蔡奇既不是最早的一個,也未必就是粉絲最多的一個,但他卻有一個別人無法比擬的身份,那就是: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也許正因為如此,記者才特意把這件小事放在了文章的篇頭。不過,蔡奇肯定不會是這兩位罹難女孩生前的偶像,甚至未必獲得過她們的關注。

按照中青報文章的假設「如果她們在世」——如果她們在世的話,組織部長不會發那條微博,更不會關注這兩個普通的女孩。就算她們有在天之靈耳聞「領導關懷」,也未必會有莊記者臆想中的那般「激動」,你以為誰都跟你一樣。女孩正在做夢的年紀,當然有自己崇拜和熱愛的人,但可惜百分之百不會是這位省委組織部長。


《中國青年報》記者莊慶鴻執筆的報導都引起不小的「轟動」(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莊大記者一生恐怕寫過不少特稿,特別擅長於從每一起災難中搜尋主旋律的「亮點」,好讓領導在不經意間,瞅見這道看似漫不經心的馬屁,恭喜!這一次你又找到了,真不容易!這起事故確實有很多很多的看點,不少獨立媒體人各自選擇角度深入剖析,比如為什麼韓國班機上最多的是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多中學生去美國度「夏令營」?國內外災難的善後處理究竟有哪些不同等等。

每一個角度都可能反映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每一個有價值的思考都可能拯救無數的後來人。這也是媒體人應有的社會責任。可惜,莊記者對這些角度一概都不感興趣,她感興趣的只有某些能夠討好領導的「亮點」。事實上,每一次災難之後,你們這些人都有本事把它轉化成動人的馬屁,本領實在令人嘆服。不過這一次,真的是有些過頭了。要舔菊自己去舔,請不要借逝者之名,不要玷污那兩位剛剛死去的魂靈,有誰像你們那樣,一生逐臭卻不知道噁心的呢?!

也有評論寫道,讀罷中青報的這篇文章,瞬間聯想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山東作家王兆山先生發表的詞作《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銀鷹戰車救雛犢,左軍叔,右警姑,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十六七歲的兩名花季女孩意外身亡舊金山,屍骨未寒,中青報記者居然拿她們來消費,討好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蔡奇,真是缺德。

作者維揚臥龍的文章說,莊記者認為蔡部長是個大人物,關注一下都會備感恩寵,人家兩位小姑娘卻並不一定這樣想!自己奴才德性,不要把別人也看得和她自已一樣!縱做鬼也幸福,那是無恥奴才文人的寫照,不要擅自代言到其他人身上。國人就是悲劇,生被代表死也被代言,何時我們自己才能有點自主權呢?做人要有點底線,拍馬獻媚也要看場合,而不是毫無顧忌!

領導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自己治下的百姓意外身亡他鄉,關注是本份,不關注就是失職!把個本份的事都捧成了皇恩浩蕩,讓死者都要為其來作陪襯,死了都得感恩官家,這還有點文人的廉恥和風骨嗎?如果以死的代價換得省委組織部部長的一次關注,就是莫大的幸福和榮耀,那平民百姓們寧願不要這種幸福,也要家人平平安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者如果稀罕這種幸福和榮耀,不妨自己去努力爭取吧。

(原標題:中青報借悼念韓航美國失事遇難者拍馬屁遭惡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