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今天全民反對在址山建核基地大遊行

作者:winy 發表:2013-07-13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

抗議書 

江門市、鶴山市各級領導:

眾所周知,核是人類污染最大、最危險的物質。近年來世界各地也發生過不少核安全事故,直接危害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外國,核原材料建設基地都選址離民居幾十公里的地方建設,無人居住,並派軍隊把守。中國近年提倡環保,也應該在這方面跟從國際主流,選一些荒山或無人居住的荒島來進行,而不是選人口密集、經濟比較發達的珠三角三線城市,這對當地和周邊城市的居民生活和經濟發展都會構成重大不良影響,江門近年來提倡發展旅遊城市和文明城市,試問如果這麼一個核基地建成,這個發展還有說服力嗎?江門人這麼多年付出的心血豈不白費了?當年俄羅期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輻射泄漏所造成的慘劇我們記憶猶新,幾十萬人患癌死亡,周圍方圓幾十公里成為死城,我們可不想數年後某一天的江門成為這個樣子,我們不應該為了眼前的一點利益就犧牲江門的子孫後代的幸福!!這是十幾個城市都拒絕接收的項目,為何江門的領導要接下這個燙山芋?是迫於政治壓力還是巨大的利益輸送?總之,我們代表所有五邑地區的群眾堅決反對選址鶴山建核材料基地!!


據傳「尚未」獲得國家發改委立項的中核集團(江門)龍灣工業園項目,已於近日進入了公示階段;雖未獲得立項,但該項目從選址、搬遷到當地政府「快字當頭」的表態,均已顯示出板上釘釘的態勢,公示的真正意義又何在呢?7月4日-13日,短短的十天八天公示時間,當地的相關部門或者收不到太多來自公眾的意見,但民間群情洶湧的反對之聲相信當地政府不會聽不到。

根據地圖顯示,該項目所在「龍灣工業園」地處江門鶴山市,鄰近的佛山、中山等地區均是珠三角的繁盛之地,周邊常住人口超過300萬。即便公示項目的「風險評估」裡包括了表面上「非常完備」的考慮因素,又即便所有因素均如專家們所表述的那樣「安全、技術先進」,但當地政府可曾思考過,公眾所疑慮的,實際上都是什麼呢?

也許該項目實施後,以我國現有的核原料製造技術及環境控制措施,該項目在短期內確實不會造成什麼安全隱患;但反觀科技和管理更為先進的俄羅斯及日本,不也在信誓旦旦的「保證」中出事了?且不管它會因為哪種原因「出事」,可一旦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周邊密集的人口馬上就會面臨恐慌或災禍,造成無可估量的後果。雖然,我們可以信任現有的管理技術,但有一樣是目前的人們普遍無法信任的:那就是政府的公信力。

在單憑技術力量具備、可控的前提下,就對外「確保」項目的安全性顯然遠遠不夠,因為尚有一種「天災、人禍」,那是任何級別的政府都無法掌控的,何況在當前政府部門大量失信於民的情形下,人們又該拿什麼去相信這樣或那樣的「安全性」?人們很自然會認為,專家的所謂「安全」說辭是具有政治目的、利益含義的,政府的解釋更是如此。對政府的不夠信任、加上對未知不可抗因素的恐懼,堆砌出了人們對該項目的種種恐慌圖像;不解決好這些問題就強硬去上馬該項目,基本上不是一屆聰明的政府該做的事情。

在上一屆江門市領導班子卸任前,「建設綠色、宜居江門」一直是當地政府的核心施政方針,多少個具有污染性的重大工業項目都被當屆政府不舍地「槍斃」了,而且江門人民並沒有因短暫的經濟低迷責怪過政府,因為青山綠水是當地人民共同的根,人們自然會擁護有利於自然環境的經濟方針。對於這次突兀的項目上馬,人們很自然地意識到:省市都換班子了,新官上任,GDP數據是重大壓力,只好犧牲以前的施政方針了……但正是因為這樣的朝令夕改,更加劇了人們對政府的不信任性。

這樣一個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與中國廣核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包含了濃縮鈾、鈾純化等「恐怖詞彙」,要真在如此漠視民意的過程中匆匆上馬,那該項目引爆的首先不是「核恐慌」,而是政府公信力全面崩塌的恐慌了,希望有關部門多作思量、謹之重之。其實,要是核原料製造技術真能如專家們所說的那樣安全,「安全技術安全選址」,又哪裡會引起如此大的民意反響呢?很顯然,300萬人口包圍著的「選址」是完全談不上「安全選址」的,天知道,哪一天跑出個什麼臨時工、天上砸個什麼雷、地上震那麼兩下會出啥亂子?無能的政府是亂引項目創業績,這樣的項目是過街老鼠,再窮的地方也沒有人會引進!正如,一個無能的家長,只有考慮偷盜和搶劫來維持生計!


發這封郵件到以下兩個郵箱提出反對意見,大家可以粘貼或複製內容發過去,併發動更多的人來參與!為保護我們的家園共同努力!!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