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原子時鐘重新定義「秒針」(圖)

作者:吳雨衡 發表:2013-07-13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科學家們說,他們已經找到了更準確的方法來測量時間。

目前我們使用的是原子鐘秒計時,但研究顯示已經找到了更精確的,能代替原子計時的計時方式。

法國研究人員表示,被稱為光晶格鐘的時鐘(optical lattice clock)每3億年一秒誤差。他們說找到了一種能更好定義「秒」的方法。

時間的歷史

人類祖先曾利用地球自轉測量時間,地球自轉一圈是一天。但是因為地球的自轉軸旋轉並不穩定,所以某些時候一天的時間會長短不一。

現在的原子鐘已經被證明是更精準的計時方式。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時間就被以秒計算(SI系統)。但是現在這個系統正在被打破,光晶格鐘可以提高準確度。正如我們的祖先利用鐘擺來測量時間,原子鐘也是利用原子規律的運動來計算時間。我們現在所說的系統叫「銫噴泉」,銫元素雲微波讓他們震動。但是新的系統將使用激光鍶原子。


新原子鐘系統使用激光鍶原子(來源:BBC)

來自巴黎天文臺的傑羅姆•洛德維克博士(Dr Jerome Lodewyck)說,「這種新時鐘使用的是激光束,其震盪的速度遠遠超過微波輻射,在一定意義上我們使時間的間隔更短了,這樣我們就能更精準的測量時間。」

光學時鐘比目前使用的計時方式精確三倍。比較光晶格鐘與我們現在的計時方式,研究人員對比了兩種光學時鐘。他們發現,光學時鐘相對一致,且穩定。洛德維克博士說,「例如你的手錶,它某一天比之前一天晚一秒,某天又早一秒,那麼它就是不穩定的。能稱得上穩定和精準需要超過一百萬天保持時間精準,保持穩定和精準都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科技,例如通信、衛星導航和股票交易市場都將有更可靠的計時方法。離子時鐘也處於發展階段,這種時鐘的精確度達到數十億年誤差一秒。但是因為它依賴的是一個單一的離子,被認為不是非常穩定,所以目前並沒有被廣泛的利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