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告誡港人:不要以為民主自己會來(圖)

發表:2013-07-13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在去年臺灣總統選舉中曾挑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臺灣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香港電臺採訪時呼籲港人守住「一國兩制」中的兩制。

蔡英文在去年臺灣總統選舉中曾挑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但以失敗告終。

在敗選後她辭去民進黨主席,並成立了「小英教育基金會」。

一年過去後,蔡英文接受香港電臺採訪,回顧臺灣選舉和馬英九任內施政。並與港人分享從戒嚴走到民主的臺灣經驗,勸勉港人「不要以為民主自己會來」。

她呼籲香港民眾守住一國兩制中的兩制,珍惜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在接受港臺節目《頭條新聞》專訪時,坦言察覺到人們擔憂香港言論自由收窄、司法獨立受懷疑及生活方式改變,「一國兩制為甚麼要提兩制,因為香港有很多東西是大家所珍惜,所以一定要守住這個兩制......我們現在看到的香港,一國層面持續擴大,兩制一直消失,當初想要的均衡好像開始被破壞。」

北京當局為解決台海兩岸分治而向臺灣提出的一國兩制理念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率先在當地實行。

一國兩制

16年後,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的信任程度持續下降。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於6月18日發布的最新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對中港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度指標全面下跌,其中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跌至零。

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16週年紀念日當天,數十萬香港人冒雨走上街頭,參加年度「七一」大遊行,抗議港府施政。

遊行的大部分標語口號都是針對特首梁振英,指責其上任一年以來沒能兌現競選承諾改善民生,個人和管治班子的誠信有問題。

還有許多民眾直接表示遊行的目的是要爭取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雙普選。

蔡英文在接受港臺採訪時還指出普選與保護核心價值密不可分,「要保護香港現在有的自由,普選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香港人千萬不要以為民主、普選或者直接選舉,是它自己會來,或者有些人基於他的善心會給香港。(民主)絕對不會是一個權力者的給予,她是要實行這些權力的人的爭取。」

在被問及她是否參加下屆總統選舉時,蔡英文說目前還言之尚早,但認為需要有勇敢的領導者帶領臺灣改變。她還抨擊馬英九未能兌現競選承諾。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