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夫妻」比喻 讓些中國人覺得尷尬(圖)

發表:2013-07-1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在美國參加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中國副總理汪洋別開生面的幽默講話,把雙方關係比成「夫妻」而不能「離婚」,否則,「像默多克和鄧文迪,代價太大。」

*汪洋:中美「不能離婚」*


默多克和鄧文迪2012年7月的合影默多克和鄧文迪2012年7月的合影


習近平的特別代表汪洋在會議開幕時說,雙方可吵架,有分歧,但必須增加瞭解,增強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礎。」「我們兩家不能走離婚的路。」

新華網星期四詳細介紹了汪洋的講話全文。不過,汪洋的講話引起不同解讀。新華網說,汪洋全場脫稿演說,妙語連珠,顯得輕鬆自信。但臺灣的美國問題專家陳一新認為,在這樣一個國際場合,拿別人的私事來「調侃」或「幽默」,是不恰當的。中國微博上一些言論也對汪洋的比喻表示「尷尬」和「不安」。有網友說:既然是夫妻,那誰是「夫」,誰是「妻」,誰主「內」,誰主「外」?

在中共執政期間,都有和越南、阿爾巴尼亞、古巴等共產國家長期的「蜜月」階段,後來也都分道揚鑣甚至一度撕破臉怒目相向。可見,國與國關係,意識形態不論,友誼是暫時的而利益則是永遠的。雙方「夫妻」不成但仍是朋友則廣有先例。

對於汪洋的這個比喻,中國很多媒體都加以報導,而國務委員楊潔篪在這次會談中的一些講話,則被中國主流或網路媒體所裁剪甚至完全消聲不報。


楊潔篪(前排右三)等中國代表團成員和美國財政部長(前排右一),(美國之音林楓拍攝)楊潔篪(前排右三)等中國代表團成員和美國財政部長(前排右一),(美國之音林楓拍攝)


*楊潔篪談新疆西藏問題並批評美國*

比如,楊潔篪在這次會談中的數次講話,都是照本宣科,不敢「越雷池一步」。這次會談中,雙方談到許多「事關兩國和世界經濟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這些議題,中國媒體都詳加報導。雙方還談到了東海問題、網路安全問題、斯諾登問題。中國媒體對這些方面的報導也頗為詳細。

但是,雙方也談到了其他一些問題,中國媒體基本很少涉及。比如,新華社報導,「中方闡述了在臺灣、涉藏、涉疆、人權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但報導並沒有展開介紹雙方如何談到這些問題。

*楊潔篪:新疆西藏人民生活幸福擁有自由人權*

然而,中國媒體沒有報導的是,楊潔篪再次談到了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人權問題的立場。楊潔篪說,包括中國各族人民在內的新疆和西藏人民「生活幸福,擁有前所未有的自由和人權。」楊潔篪還說,希望「美方能在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改進自己的人權狀況」。

*孫哲:中美關係像「一架飛機上的兩個引擎」*

新華網在這次戰略經濟對話之前,專訪了中國的美國問題專家孫哲。留美博士孫哲說,中美之間是一架飛機上的兩個引擎,「如果中方提出的一個概念美方不呼應,或者美方提出一個概念中方不呼應,那就說明另外一個引擎還有問題。」這位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說,「只有兩個引擎合作的時候才能讓飛機飛得更高,才能讓中美雙方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做出各自的貢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