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於丹被轟下臺看當今知識份子

作者:任照 發表:2013-07-14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 最近,有一個消息被熱炒,就是北師大教授於丹女士被北京大學學生給轟下臺。這與前段時間司馬南遭到扔鞋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來中國的大學生在分辨好人壞人這事上還真的不糊塗,我心甚慰。

於丹之所以遭受如此待遇,恐怕還是因為前段時間她做過一個有名的比較,她說,中國的官員的得票率大都是90%以上,而西方的官員得票率都不到50%,中國的官員民意支持率遠超過西方。

這種話我就不在此予以反駁了,相信北大學生的行為已經作了很好的反駁。

中國的古知識份子都以不趨炎附勢為美德,李白曾經讓炙手可熱的高力士為其提鞋,陶淵明為避喧擾寧肯隱居田園;中國的古知識份子又以直言敢諫著稱於世,有魏徵對李世民的當面直陳而獲得「以人為鏡」的嘉許,更有明末眾大臣不顧廷杖的犯言直諫。

這些知識份子中,既有居廟堂之高的官員,又有處江湖之遠的隱士,然而他們都秉持高尚的節操。雖也有少許趨炎附勢的犬儒存在,但畢竟屬於支流。

然而,再反觀當今,我們看到的知識份子,趨炎附勢者,信口雌黃者,為虎作倀者,滾滾當道,為古時知識份子所唾棄的犬儒多矣!

有於丹這種睜著眼說瞎話的知識份子和專家們,他們或許做各種有助於對西方負面宣傳的評論。最著名的莫過於張召忠,這位仁兄做的預測從來都沒有對過,戲劇性的是,每次結果都是反著來的,他說美國會在伊拉克戰爭中敗得一塌糊塗,結果美軍兩個星期就結束了戰爭,順利得出乎美軍方的意料,他們哪裡曉得,多虧了中國的張召忠將軍的幫忙啊!

還有司馬南、方舟子、孔慶東、張宏良、韓德強這種為虎作倀顛倒黑白的異類,如果上面那種睜著眼睛說瞎話有點可惡的話,那麼現在這一類則是徹底黑了心,或者是別有用心。他們罔顧文革對中華民族造成的巨大苦難,他們極力鼓吹重新回到文革,他們藉助毛太陽的淫威,蠱惑了大批熱血青年,極力複製當年地獄一樣的紅色中國,妄圖再造一個地獄!其心之毒,過於程朱!

除了上述兩種,絕大多數就是隨大流的知識份子,他們既沒有完全喪失良知,但是又會跟隨大眾,不願承擔知識份子的責任,不願意做「壞人」,他們偶爾或許會偷偷地給一個乞兒幾塊錢,但是更多的時候卻是昧著良心去幹更多的壞事。他們的人生信條就是「大丈夫相時而動」,你們也是「大丈夫」?!

可喜的是,中國已經越來越多的出現了第四種知識份子,他們才是中國的希望,賀衛方、茅於軾、楊恆均、韓寒、熊飛駿、笑蜀、黎明、李悔之、李承鵬、冉雲飛······他們大多都是民主自由思想的佈道者,他們利用或報紙或博客向中國的國民宣傳,他們的行為或許得不到任何好處,更多的時候卻會受到各方面的壓力,然而,他們依然秉持古知識份子的節操,他們的作用,在我看來,已遠過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思想家,因為要想喚醒這個早已喪失思考能力的民族,他們的責任有多大!

中國當今的知識份子絕大部分已經充當了專制的爪牙和幫手,唯有第四種知識份子才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才是我們依然能屹立世界之林的脊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