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充電時打手機觸電身亡原因待查(圖)

發表:2013-07-14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手機充電時,千萬不要打電話。」昨天,在微博上,這句話是被重複最多的告誡。因為,微博上有消息稱,一名23歲年輕漂亮的南航空姐,因為在手機充電時打電話,結果觸電身亡。但網上部分專業人士,對此事產生了質疑,認為手機輸出電壓很低,不會致命,這名空姐的死,可能另有原因。記者從新疆當地瞭解到,該空姐確定為觸電身亡,但當時是否正在用充電手機通話,還有待核實。

網傳充電手機電死空姐

昨天,一條微博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空姐網」官方微博稱,「馬愛倫,南航空姐,一個馬上要結婚的新娘,8月8日就是她的婚禮!16日就是她的生日,2013年7月 11日晚,用買不到一年的正品iPhone5充電時通了個電話,突然被一股強烈的電流電倒……就這樣永遠地離開了,離開了她的新郎!年僅23歲!為她默哀,大家慎用蘋果及充電寶。」

這條微博瞬間被轉發3000多條,各大媒體的官微也轉載了這條微博。照片中的女孩,年輕漂亮,充滿朝氣,婚紗照也透露出無比甜蜜的氣息。想到這樣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此逝去,不少網友感到非常惋惜。

一時間,充電手機電死人的說法也引起熱議,很多網友表示,自己也有在充電時打電話的習慣,今後要注意了。還有部分網友在微博反映,自己也曾在手機充電時打電話,有「手機漏電」或者「被電到」的感覺,還好沒有發生意外,大呼慶幸。

昨天下午3點多,網友「@M小靜1128」發微博稱,自己是馬愛倫的姐姐,「妹妹的離開是事實,我發微博是希望提醒大家充電不要打電話!」「@M小靜1128」表示,已經將材料交給警方,手機是去年12月買的,沒過保修期,事發時手機是「直充」。

「@空姐網」隨後也表示,他們已經與馬愛倫的家人取得聯繫,澄清了網上關於馬愛倫是「洗完澡出來接電話」的傳言,並表示,警方已經證實是全身過電而死。

熱議

觸電可能性的幾種猜測

專業人士大多認為,手機的電壓不足以電死人。但這位23歲的年輕空姐,確實死於觸電。那麼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呢?

充電線路有問題?

「可能並非是手機導致觸電,而是充電線路存在問題。」南京一名中學物理老師表示,手機本身的輸出電壓很低,只有3伏特~5伏特,應該對人不會造成傷害。但因為手機當時真在進行充電,如果充電線路本身存在問題,如線路老化、金屬線頭突出,和人體產生接觸,就不是手機導致的觸電,而相當於正常的「照明電路觸電」,電壓能達到220伏特。

跟個人體質有關?

而南京市家電維修協會專家徐學錄則認為,充電手機導致觸電死亡的可能性並非沒有。「每個人對於電流的敏感度不同,這個因人而異。有的人,10伏特就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電話線帶有4-5伏特的電就會感覺麻手。」他認為,手機發射的信號同樣帶有一定的電流,還有可能是手機漏電,如果這個人對於電流特別敏感,而且手機貼近人的太陽穴,導致死亡,也是有可能的。

與高壓電相連?

除此之外,徐學錄指出,還有一種可能性,「住所附近是否有高壓電線穿過?如果有高壓電線,也有可能。瞬間有高壓電和家裡電壓相連,家裡電壓瞬間升高,手機又正好在充電,導致觸電身亡,也是有可能的,不過這概率非常小。」

氣溫過高導致?

一位手機方面的專業人士表示,還應該考慮天氣因素。夏天和平時不一樣,夏天溫度很高,充電器也會很燙,電流不穩。特別手機的機身是金屬材質,更容易導電。「不過原裝的手機充電器應該更安全一些,都有保護裝置,出現這種問題的概率不大。」

果殼網曾闢謠「充電手機致死」

充電使用電話引起觸電身亡的說法,在微博引起了熱議。網友們分成兩派,唇槍舌劍, 一派認為,充電手機打電話導致觸電的危險確實存在,使用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另一派則認為,手機的輸出電壓,不足以電死人,這是早就「網路闢謠」過的。

不少網友認為充電手機電壓低,無法電死人。2010年,科普網站果殼網「謠言粉碎機」的一篇文章被許多持這一觀點的網友作為引證。果殼網上的「真相」中寫明,手機充電器結構包括高壓部分(220V交流)、變壓器和低壓供電部分(輸出5V以下直流),只有低壓供電部分是連接到手機上的。「一般情況下,通過人體的直流電電壓要超過36V才會造成危害,正常工作下的手機充電器,即使手機外殼漏電,5V以下的輸出電壓也是不會對人造成傷害的。」

是否充電時打電話待核實

因為「@M小靜1128」微博定位顯示,她所處位置在新疆昌吉市紅旗路附近。記者根據這個信息,聯繫上了當地警方。當地警方表示,他們確實接到了報警,證實馬愛倫已經死亡。法醫鑑定馬愛倫是觸電身亡。但發生事故時,她是否在撥打手機,手機是否在進行充電,這些情況尚未核實,還在進行調查。「我們還沒聯繫蘋果公司,目前在和家屬進行溝通。」

目前,蘋果公司的官方網站上,並未對此事給出回應。根據蘋果客服提供的諮詢郵箱,現代快報記者發出郵件諮詢,也同樣未得到回覆。

提醒

充電時盡量不要打電話

目前,馬愛倫觸電事故的具體原因還在調查中。無論上面幾種說法,哪種是事情的真相,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在手機充電時打電話確實存在安全隱患。

手機專家表示,手機充電時電壓高於待機時,如果同時進行其他操作如通話等,電壓會超過平時很多倍,容易使內部零件受損。而且不合格的充電器、手機電池,可能會因為設計缺陷、散熱不好等原因,因為過熱而有爆炸的危險,這種事故在網上能搜到不少。專家提醒,在手機充電時,最好不要撥打電話。

除此之外,專家認為,手機充電器同樣重要。在中消協2010年的一則消費提醒中就曾提到,「在東北地區已經發生消費者使用未經CCC安全認證的充電器給手機充電,同時接聽電話時,由於不合格手機充電器發生漏電,傳導到手機上,致使當事人觸電死亡的惡性案件。」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