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喝咖啡提神等同於過度吃藥(圖)

發表:2013-07-1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科學家對咖啡因的作用存在不同爭議,然而,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喝咖啡的人並不會變得比不喝的人更清醒,不僅如此,經常喝咖啡還會導致藥物依賴。如果喝咖啡能讓你醒神,這種作用說明你已經開始喝咖啡上癮,那麼你就需要停止喝咖啡。

靠咖啡提神有反效果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一項新研究發現,喝咖啡的人並不會變得比不喝的人更清醒,不僅如此,經常喝咖啡還會導致藥物依賴。

每天早上,數以百萬計的人會選擇喝咖啡或者喝茶,據說這樣可以提神醒腦,讓人集中精神。然而,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飲料並沒有那麼強大的令人清醒的作用。實際上,這種做法只是依靠其中的咖啡因來消除疲勞、精神倦怠和頭疼等「咖啡因脫癮」症狀,專家稱,總是喝咖啡和茶實際上是賴藥性的一種表現。

「經常攝入咖啡因的人,最後會變得依賴它,如果你讓他們遠離咖啡因,他們的表現就會低於正常水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University)生物心理學教授、頂級咖啡因研究專家彼得•羅傑斯(PeterRogers)表示,「沒有這種藥物的幫助,他們的行為就無法維持。如果這是你一天中的第一杯茶或者咖啡,確實能讓你恢復正常水平,但如果多了,你並不會獲得更多的刺激。」

羅傑斯教授已經研究咖啡及其作用超過20年,他和研究團隊的其他夥伴已經放棄咖啡因。「總體而言,咖啡因並沒有特別的幫助。它會觸發咖啡因脫癮症狀,增加血壓,這些都不是好事。我有時候覺得自己的研究最大的作用就體現在我的單位,我的四五個同事已經放棄咖啡因,我們都喝無咖啡因咖啡。」

咖啡因不會使大腦活躍的說法,可能聽起來有點荒誕,但這卻是羅傑斯教授的研究結果。在其中一個關鍵的研究中,大約300名志願者被分為兩類,一類咖啡因攝入量達到中高程度,另一類則是低咖啡因攝入人士,他們被安排16小時不喝咖啡,然後隨機分為兩組接受測試,分別得到安慰劑或者咖啡。結果非常有趣,雖然經常喝咖啡的人,在喝了咖啡之後精神得到提高,但警覺程度跟得到安慰劑的另一組人一致。這意味著,喝咖啡並不會令人變得比不喝咖啡更清醒。該項研究報告已經發表於《神經心理藥物學期刊》(journal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羅傑斯教授另一項針對300名志願者的研究則顯示,喝咖啡也不會令人更加清醒、集中精神或者反應更快,它的作用只是讓你保持醒著的狀態。「我喝了咖啡,然後開車橫穿歐洲大陸,我知道它會令我保持醒著。但如果我在深夜要寫一份科學論文,咖啡無法讓我保持專注或者思維清醒。」

咖啡因會扼制大腦中一種名叫腺苷酸的化學物發生作用。通常情況下,腺苷酸會令人體反應變慢,而由於咖啡因阻止了這種化學物接近細胞,就等於一輛加速的汽車沒有了剎車。但一旦過了幾個小時,當咖啡因脫癮症發作時,人們就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由於大量腺苷酸連續衝擊人體,人們會感覺疲勞,許多人甚至會頭痛。羅傑斯教授解釋道,這是因為咖啡因令大腦血管縮窄,因此當停止喝咖啡後,血流量增加,就會造成頭痛。

羅傑斯教授表示:「某些時候,當我幾天都喝咖啡,一旦不喝,就會覺得不太舒服,覺得自己好像感冒了。但之後我發覺,這就是所謂咖啡因脫癮症的症狀。」

如何平衡咖啡因損害

科學家指出,如果喝咖啡能讓你醒神,這種作用說明你已經開始喝咖啡上癮,那麼你就需要停止喝咖啡。

除了導致身體依賴藥物,咖啡因的其他作用對健康是有利、抑或有害?眾說紛紜。這個星期,可能有一份報告說咖啡因對人有利,另一個星期的報告則說不利於人體健康。對此專家的觀點截然相反。

「咖啡因會提高血壓,這是已經確認的、可靠的觀點。」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ReykjavikUniversity)心理學家傑克•詹姆斯教授(JackJames)表示,「雖然血壓提高的數值微不足道,但如果一生不斷攝入咖啡因,在臨床角度的影響可能是顯著的。我認為,攝入咖啡因將來也會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之一。」

詹姆斯教授在《咖啡因研究期刊》(JournalofCaffeineResearch)上的另外一篇論文指出,經常攝入咖啡因的人,因為冠心病提前死亡的可能性會提高14%,因中風死亡的風險則提高20%。

幾個星期之前,奧地利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稱,咖啡中的化學物綠原酸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甚至導致人體貯存過量的脂肪。該項研究結果發表於《農業與化學雜誌》(JournalofAgricultureandFoodChemistry)。研究者為小白鼠注入相當於一天喝五六杯咖啡攝入的綠原酸後,老鼠的身體都變得無法控制血糖,出現抗胰島素性,並且很難降低體重。

也有其他研究證明經常和咖啡、喝茶可以降低中風和心臟病風險,還能避免神經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症。實際上,哈佛大學研究者做過一項大型研究,分析了5項研究結果,受測試者達到14萬人,證明適量喝咖啡(一天4杯)可以降低心臟衰竭的危險,該研究論文發表於《循環雜誌》(journalCirculation)。

「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咖啡是有益的,這份論文又是一個新的證據。」正在攻讀博士後的伊麗莎白•莫斯托夫斯基博士(DrElizabethMostofsky)說。喝咖啡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和部分癌症的風險,然而,跟任何飲食一樣,適量攝入是關鍵。莫斯托夫斯基博士表示,如果一天喝10杯咖啡,「可能是有害的」。此外,她的早期研究顯示,喝咖啡後造成的短暫血壓高峰可能提高中風的危險,喝茶則沒有這個問題。

羅傑斯教授則指出,實際上,咖啡和茶的好處來自於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降低人體的炎症反應。人體的炎症被認為是引起許多疾病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包括中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而茶水和咖啡中的抗氧化劑則可以降低這些疾病的患病風險。因此,羅傑斯教授每天會喝無咖啡因茶和咖啡,一天大約5杯茶和一杯咖啡。

但羅傑斯教授提醒人們,其他以咖啡因為主的功能飲料無法起到類似效果,咖啡因產品越來越多,只會讓人們的賴藥性增加。「茶和咖啡中的化合物會產生有益的健康效果,但其他飲料,例如能量飲料沒有這種天然的化合物可以平衡其中咖啡因的負面作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